2023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秦创原人工智能核心成果展及平行论坛举办

2023-11-07 10:54:30   来源: 央广网 43
11月3日,2023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正式开幕,图灵奖得主、京都奖得主、中科院院士、交叉信息核心技术研究院院长姚期智发表视频寄语。

11月3日,2023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正式开幕,图灵奖得主、京都奖得主、中科院院士、交叉信息核心技术研究院院长姚期智发表视频寄语。

image

专家学者与企业代表共同探讨全球科技趋势(央广网发主办方供图)

作为2023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秦创原人工智能核心成果展暨数字经济“新基建”“新能源与智能车”平行论坛在交叉信息核心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交叉核心院”)举办。中科院院士、专家学者及知名企业高管齐聚西安,共同探讨全球科技趋势,展望人工智能未来。

陕西省工信厅副厅长黄新波发表开场致辞。他表示,近年来,陕西省实施产业链提升工程,针对全省6大领域梳理了24条重点产业链,成效初步显现,去年全省产业链产值达到1.14亿万元,同比增长17.8%。交叉核心院攻克了一系列人工智能领域的关键核心技术,解决了产业链上不少关键技术的“卡脖子”问题。陕西省已经初步形成了“1+1+N”发展数字经济政策体系,希望青年学者和青年企业家在陕西创新、创业,共同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西安市科技局局长李志军在致辞中提到,近年来,西安在全国乃至全球的科技创新地位稳步提升,作为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西安目前拥有300多家左右人工智能企业,今年前三季度产值近260亿元。同时,拥有助推人工智能发展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希望人工智能领域的专家、企业家积极参与硬科技大会,共享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重大科技成果、重大科技设备,共同推动相关产业发展。

姚期智从学术及“AI+产业”方面进行了分享。他认为,西安拥有发展人工智能的技术优势和人才优势,还拥有市场治理和规划优势。大模型带来的新潮流,将会对陕西省、西安市及高新区带来无限可能的科技发展,推动无限的潜在产业应用前景。从近期来看,AI大模型及核心技术将革新各种新的行业,从中长期来看,AI产业和机器人行业相结合,必将是未来社会的核心产业。

活动现场,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副主任王建冬发布《建设全国数据监测网络展望》。

image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与交叉核心院进行战略签约成立联合实验室(央广网发主办方供图)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与交叉核心院进行战略签约成立联合实验室,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与交叉核心院与中央企业数字化发展研究院、华为公司、上海数据交易所、广州数据交易所、深圳数据交易所、贵阳大数据交易所、陕西大数据公司共同发布与启动全国数据资产图谱网络。

陕西省科技厅厅长姜建春作总结发言,他指出,科技创新是陕西最大的潜力,是发展的最大变量,也是推动陕西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抓手。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两年多来,不仅激活了陕西的存量科技资源和创新要素,更优化了创新创业生态,呈现出加速聚集、激发存量、加快发展的良好态势。

image

与会嘉宾参观企业展出的前沿产品(央广网发主办方供图)

当前,全球从信息化时代迈向智能化时代,对社会的变革将产生深远的影响。陕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人工智能的发展和数字经济的发展,去年,全省数字经济增长15%,占GDP的比重达到30%,其中,半导体产业的规模位列全国第四位。姚期智院士提出的前瞻性、战略性的建议,为陕西下一步抢抓人工智能、抢抓数字经济的发展机遇,实现新的发展、拓展新的领域、开辟新的赛道提供了新思路。

在随后举办的数字经济“新基建”高峰论坛和“新能源与智能车”高峰论坛上,中科院院士、知名行业企业高管及专家齐聚,共论数字经济与智能网联汽车未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