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燃创新“加速器” 竞逐发展“新赛道”|2023中国(西安)人工智能高峰论坛举行

2023-11-06 16:54:08   来源: 三秦都市报-三秦网 85
11月4日上午,2023中国(西安)人工智能高峰论坛举行。活动现场为“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公共算力开放创新平台”揭牌,遥感数字经济研发与应用创新基地成立,面向飞行器的秦岭·翱翔流体力学大模型发布。西安市大模型创新联合体亦借此成立。

11月4日上午,2023中国(西安)人工智能高峰论坛举行。活动现场为“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公共算力开放创新平台”揭牌,遥感数字经济研发与应用创新基地成立,面向飞行器的秦岭·翱翔流体力学大模型发布。西安市大模型创新联合体亦借此成立。

image

作为2023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的五场专业论坛之一,本次论坛以“数智聚合共创行业新价值”为主题,邀请院士专家、企业代表、行业组织代表共同探讨算力产业集群建设、应用推广、人才培养与引进等领域的话题,共谋算力产业发展新趋势与挑战,旨在加快人工智能技术创新、产业发展和场景应用,打造西安人工智能城市新名片,助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雁塔区委书记王征介绍,雁塔区坚持“头雁站位、塔尖标准”,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以未来产业城为依托,前瞻布局,统筹谋划,抢占发展先机,安擎“丝路总部”等人工智能头部企业落户,人工智能创新基地入选秦创原成果转化“加速器”示范平台,西部“最强大脑”未来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投产算力位居全国第二,获批国家新一代公共算力开放创新平台。从发展环境上说,雁塔区产业创新基底扎实,应用场景丰沛,人工智能产业加速壮大成势。

image

科技部高新技术司原副司长、一级巡视员梅建平指出,人工智能正在加速向金融、制造、医疗、交通、家居等各行业领域融合渗透,其应用场景落地将引发相关产业“爆炸式创新”浪潮,催生新模式和新业态。以数据和算力为核心的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将助力经济社会全面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西安市科技局局长李志军表示,西安正在更好统筹人工智能、网络安全等新兴领域,加大创新力度,努力攻克更多人工智能核心技术,持续优化产业生态圈,加快打造人工智能产业“新高地”,高水平建设“数字西安”。

image

论坛现场还连线中科院院士,数学家、信号与信息处理专家、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徐宗本做了以《迎接人工智能应用的平民化时代》为主题的分享。

据了解,西安市近年来共开展人工智能核心技术攻关项目近100个、创新联合体集群攻关15个,重点产业链技术攻关“揭榜挂帅”10余个,聚集了华为、阿里巴巴、腾讯、三星、百度、科大讯飞、商汤、寒武纪等人工智能龙头企业,国内互联网企业前十强均在西安落户,涌现出易点天下、航天天绘、中科星图、昇腾科技等一批本地高成长人工智能优质企业。目前,全市拥有人工智能企业300余家,2023年上半年实现营收约162.55亿元,带动相关产业产值超过500亿元。

在雁塔区,以未来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和网络安全产业园为代表项目的未来产业城,正在积极聚集人工智能产业资源要素,构建“两链融合”的未来产业生态。截至目前,未来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已与全国近200家高校院所和企业开展合作,孵化方案212个,举办生态活动230场,开展科研项目18个。中心联合一线高校、科研院所、龙头人工智能企业共同推出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秦岭·西电遥感脑大模型”、西北工业大学“秦岭·翱翔流体力学大模型”、云问科技“云中问道企业知识大模型”、中科视语“秦岭·秦川交通大模型”等多个大模型研究,打造了高校科研院所与计算中心的两创融合试点。

雁塔区将以此次论坛举办为契机,持续点燃创新制胜“加速器”,竞逐产业发展“新赛道”,打造创新创业“最优地”,聚力交大科技园、西京科创园、未来产业城三大高能级创新平台建设,与“十校五所”共建环小寨创研圈,打通产学研融合通道,以西部唯一的国家级网安产业融合试验区建设为抓手,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发力人工智能、大数据及网络安全产业,推动雁塔人工智能创新中心、秦创原科创中心建成投用,强化政策赋能、金融赋能、场景赋能、城市赋能,持续擦亮全省营商环境创新示范区“金字招牌”,厚植沃土、筑巢引凤,着力打造西部人工智能创新发展新高地,为实现西安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