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高新区:聚焦“双中心”建设!2023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进入倒计时

2023-11-06 13:33:55   来源: 中国日报网 44
11月3日至5日,2023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将在西安高新国际会议中心开幕。本次大会将以“硬科技·新质生产力”为主题,突出西安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邀请专家院士、企业家、投资家、关中平原城市群以及其他兄弟城市代表等嘉宾,开展交流合作。

11月3日至5日,2023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将在西安高新国际会议中心开幕。本次大会将以“硬科技·新质生产力”为主题,突出西安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邀请专家院士、企业家、投资家、关中平原城市群以及其他兄弟城市代表等嘉宾,开展交流合作。

据了解,大会期间将举办1场大会开幕式、1场“双中心”建设主题论坛、5场平行论坛、5场专业论坛,共计12场活动。5场平行论坛为:国家硬科技创新示范区建设论坛、外国专家座谈会、2023光子产业暨硬科技成果转化论坛、2023科技金融创新发展论坛、第24届全国留学人员创业园网络年会。5场专业论坛为:2023数字经济“新基建”论坛、2023新能源与智能车高峰论坛、2023中国(西安)人工智能产业高峰论坛、中国(西安)网络安全元宇宙产业论坛、增材制造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

将于11月3日下午举行的“双中心”建设主题论坛、硬科技创新示范区建设论坛令业界人士十分期待。

其中,2023西安双中心建设专题论坛将围绕国家双中心建设目标,就大科学装置建设、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创新环境优化等开展深入研讨交流;国家硬科技创新示范区建设论坛将聚焦硬科技自立自强、硬科技创新生态营造、硬科技产业集群发展、未来产业培育、新型研发机构建设、企业创新积分制推广深化等开展主旨演讲和对话,进一步凝聚硬科技发展共识,共谋硬科技发展新篇。

今年,西安市获批建设“双中心”,丝路科学城成为“双中心”核心承载区。西安高新区主动站位、率先发力,既鼓励高校院所开展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又支持企业开展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涌现了一批“硬科技”领域的自主创新成果,相关技术产业化进程持续推进。与此同时,随着一批大科学装置、企业研发中心、科技创新平台相继落子布局,相关产业发展也迎来广阔前景。

经过连续六届的精心举办,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已成为西安最具科技特色的盛会,集聚硬科技资源、展示硬科技成果、凝聚硬科技共识、促进硬科技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

作为全国首个硬科技创新示范区的西安高新区,曾频频成为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的焦点,受到业界瞩目。特别是去年,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开幕式上正式发布“西安硬科技十大突破”,让人深切感受到近年来西安硬科技创新创业的巨大活力。其中,西安高新区多项填补国内空白、实现进口替代、攻克“卡脖子”技术难题的硬科技成果及其应用领域的代表性企业上榜,以量质双高独占鳌头,引发广泛关注。

据了解,近年来,西安高新区以“四个高新”建设为引领,实现了从推动科技产业化到更加注重创新策源,从融入经济主战场到更加主动支撑国家发展与安全,从建设科技园区到创建科技新城的转变。三年来,高新区GDP从2020年的2410.08亿元,迈上2022年的3104.2亿元,年均增速13.5%。累计承担国家重大科研项目200余项。

而本届大会将突出引领性,举办“双中心”主题论坛,发布《硬科技白皮书(2023)》;突出开放性,举办外国专家座谈会和留学人员座谈会,聚焦如何进一步深化国际科技合作交流,全方位参与“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等进行讨论,促进国际合作交流;突出产业性,签约一批光子产业战略合作计划,落地西安市先导产业创新中心集群等项目等。届时,西安高新区也将进一步展现强大的硬科技创新实力。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