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明日开幕! “看点”“亮点”令人期待

2023-10-16 19:25:44   来源: 《中国报道》  作者:李士萌 3093
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的活动包括开幕式,互联互通、绿色发展、数字经济3场高级别论坛,以及关于贸易畅通、民心相通、智库交流、廉洁丝路、地方合作、海洋合作的6场专题论坛,同时还将举办企业家大会。

image

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10月17日至18日在北京举行。

这不仅是纪念“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最隆重的活动,也是各方共商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合作的重要平台。

2017年5月14日至15日,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29个国家的元首和政府首脑,140多个国家、80多个国际组织的1600多名代表与会,达成共5大类、76大项、270多项沉甸甸的成果。此后,2019年4月25日至27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包括37位外国领导人以及联合国秘书长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在内的150个国家、92个国际组织的6000余名外宾与会。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是由中国首倡、中国主办的层级最高、规模最大的多边外交活动,也是各方共商、共建“一带一路”,共享互利合作成果的重要国际性合作平台。

“越是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思潮抬头的时候,越是需要给世界各地的人们带来信心,让他们相信全球化发展可以有一种更好的模式,全球自由贸易最终会惠及所有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提供了这样的一个平台和机会。”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

搭建高层级对话平台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重要特点是层次高,有利于达成高层次的发展规划,多国元首直接参与峰会讨论议题,更能够体现各个国家的诉求。”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徐秀军告诉《中国报道》记者。

中国人民大学崇实书院副院长、经济学院教授范志勇认为,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是对“一带一路”倡议进行顶层设计,落实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的政府间高级论坛。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向世界表明,“一带一路”倡议是共谋发展合作的开放式“朋友圈”。

首届和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功举办以来,中外合作伙伴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共同发起成立了一系列专业领域多边对话合作平台,涵盖铁路、港口、绿色发展、能源、税收、金融、媒体、智库等多个领域,近年来,各平台积极采用线上或“线上+线下”方式举办百余场国际会议,“朋友圈”稳步拓展,机制建设日趋完善,务实合作持续深入。

相比“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其他论坛及平台,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有其独特影响。范志勇告诉《中国报道》记者,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更侧重顶层设计,可以为沿线国家带来更多的合作机遇。

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李进峰表示,今年9月刚刚在香港落下帷幕的“一带一路”高峰论坛重点在促进我国区域协调发展,促进南北协作、东西互动,促进国内地区产业协调与梯度转移。而举办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于让国际社会和共建国家及时了解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进展、成就与经验。与会国家和国际组织共同商议“一带一路”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

“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还产生了非常重要的溢出效应。”徐秀军指出,论坛不仅为与会各方创造了新的发展机遇,为各个国家的发展注入了重要的动力,还对促进全球合作发挥了重要的示范作用,让世界各国都看到,以合作谋发展,是应对当前各种全球性问题的唯一正确选择。

埃塞俄比亚总理阿比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是宏大的全球倡议,是应对世界发展不平等加剧的中国方案。通过投资基础设施与数字联通,“一带一路”倡议有针对性地解决了发展的瓶颈,同时尊重各国的法律框架。共建“一带一路”,充满智慧与前瞻性,有利于打造更加公平公正的国际秩序。

image

△ 中阿卫视记者方浩明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新闻中心。

合作成果不断深化

首届和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分别举办于2017年和2019年的春天,回看过去两届高峰论坛,论坛上的讨论议题与时俱进,不断向更深、更广、更高质量的方向推进。论坛规模不断扩大,论坛取得的成果数量也在不断增加,成果质量在不断提升。

细数前两届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取得的成果,第一届共达成5大类、76大项、270多项沉甸甸的成果,第二届共取得283项务实成果,签署了总额640多亿美元的项目合作协议。

李进峰认为,第一届高峰论坛很多成果都是首创性的。其中一项重要成果是中国首次提出面向地区与全球的合作倡议,首次系统阐述“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首次系统阐述中国为全球提供公共产品的理念与思路,充分展示了中国参与地区与全球治理的能力、信心以及和平发展的理念。

习近平主席在首届论坛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指出,要推动互利共赢,明确合作方向,本着伙伴精神,牢牢坚持共商、共建、共享,让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五通”成为共同努力的目标。

“第二届论坛上,最重要的成果是各方就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达成了共识。”李进峰说,在此次论坛上,中方首次向共建国家与地区组织宣布“一带一路”向高质量发展转变,明确了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原则、理念与目标,即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坚持开放、绿色、廉洁理念,努力实现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另外,也是在此次论坛上,习近平主席明确了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五大措施。这是继2018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之后,中国最高领导人在重大主场外交场合宣布的促进扩大开放的新举措。

“更广领域扩大外资市场准入、更大力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国际合作、更大规模增加商品和服务进口、更加有效实施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和更加重视对外开放政策贯彻落实”,这五项举措着眼从“制度性、结构性”层面做好顶层设计和安排,再次表明中国言出必行,会把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

经过多年的发展,“一带一路”倡议也经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凝聚了一些可沿用、可推广的宝贵共识与经验。李进峰认为,这些经验是非常丰富的,其中包括推动务实合作是“一带一路”倡议落地生根的关键;以现有的国际机制为依托,尤其是以上海合作组织、东盟等为主要对接平台,推动“一带一路”与共建国家和地区发展战略对接,实现互利共赢。

李进峰告诉《中国报道》记者,“一带一路”倡议不断明确地区合作重点,着力打造示范区和旗舰项目,也是需要推广的成功经验之一。例如,中亚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核心区,东盟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关键区域。打造“一带一路”合作示范地区,如上合组织示范区、中巴经济走廊旗舰项目、哈萨克斯坦的产能合作样板等。

2013年,共建“一带一路”重大先行先试项目——中巴经济走廊正式启动。随后,中巴经济走廊框架下一批能源、交通、基建项目相继落地。巴基斯坦首座太阳能电站、首个城市轨道交通项目、首个高压直流输电项目……一个个全新的项目助力解决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问题,也带来了新的发展理念。

image

△2019年4月26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

面临国际格局新挑战

对于即将召开的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国际各界都给予高度关注。今年恰逢“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跨越了新冠疫情大流行,此次论坛的召开,相比之前两届,也面临不小挑战。

李进峰指出,此次高峰论坛的召开面临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尤其自特朗普到拜登政府,美国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持续加强,霸权主义导致逆全球化,导致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发展赤字不断增加。美国把中国视为最重要的战略对手,搞“小圈子”“结盟对抗”“选边站队”的游戏。

“在此背景下,美国对‘一带一路’倡议的态度,经历了较大变化,从以前的质疑,到参与,又到怀疑,再到明确反对。”李进峰指出,美国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取代其国际霸权地位的实现途径,美国政府不能准确理解中国和平发展的逻辑,不能准确理解“一带一路”是中国提供给全球各地区的一种公共产品。为此,美国联合盟友推出“重返更好世界倡议”(B3W)、全球基础设施伙伴关系(PGII),其主要目标是企图代替“一带一路”倡议,或与“一带一路”倡议对抗。

例如在美国裹挟下,欧盟对“一带一路”倡议产生质疑或犹豫不决,导致中欧投资协议落实缓慢,一些欧盟政客认为,“一带一路”与中东欧国家合作是挖欧盟的“墙脚”,不利于欧盟整体发展与团结。

但是,欧盟国家也有不少官员、学者认为“一带一路”是有利于全球发展的国际公共产品,与欧盟发展战略并不矛盾,“一带一路”可以与欧盟发展目标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徐秀军认为,“一带一路”是一个长期的工程,从短期来看,个别国家由于各种因素,合作意愿发生变化,是一种正常现象,这恰恰也证明共建“一带一路”是开放的,各国秉持自愿原则加入。

例如今年7月底,法国经济、财政及工业、数字主权部部长布鲁诺·勒梅尔访问中国期间表示,法方将派高级别代表出席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法双方在加强全球治理、推动全球经济复苏和可持续发展、促进国际金融稳定和改革,以及中法在双边农业、食品、化妆品、5G通信、航空航天、卫生健康、金融服务、碳中和技术等方面达成合作意向。

10年间,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国家的数量在不断增加。从最开始的34个国家,经过10年的发展,截至2023年6月,中国已经同152个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签署200余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这也充分反映了‘一带一路’倡议对很多国家来说是非常有吸引力的,很有感召力。”徐秀军说。

image

△2017年11月5日,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阿布扎比,中远海运港口有限公司举行中远海运港口阿布扎比码头正式动工暨场站租赁签约仪式,标志着中国和阿联酋“一带一路”项目建设取得新进展。

第三届论坛“新看点”

9月19日,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介绍,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的活动包括开幕式,互联互通、绿色发展、数字经济3场高级别论坛,以及关于贸易畅通、民心相通、智库交流、廉洁丝路、地方合作、海洋合作的6场专题论坛,同时还将举办企业家大会。

对即将到来的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受访专家均表达了自己的期待,表示本届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看点满满”。

范志勇认为,此次峰会的“新看点”是:在全球化进入新阶段,“一带一路”倡议能够为全球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南南合作”创造什么新的机制。

具体来看,李进峰认为,本届论坛将全面总结10年来“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成就与经验,为新阶段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进行谋划,提出新目标、新举措、新建议。中国式现代化和“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目标相同、本质相同、标准相同,将相互促进。在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方面,将推动重要地区加强“一带一路”高质量合作,如与上合组织未来发展战略对接,与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战略对接,与非洲自贸区发展战略对接等。

徐秀军认为,本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议题上应该会进一步拓展,尤其在疫情之后,世界各国所面临的经济、社会治理等方面的挑战有共通之处,发展和合作的诉求在疫情之后也更加强烈。此次论坛上,后疫情时代的经济复苏、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与疫苗合作、数字经济和数字贸易的发展以及推动全球低碳转型等方面议题,有望达成相应的成果。

image

△中外媒体记者在新闻中心参加首场吹风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