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这里,走向国际农业合作新领域!

2023-10-10 17:26:32   来源: 新华社 40
陕西延安苹果、俄罗斯香肠、埃及茴香茶、伊朗藏红花、埃塞俄比亚咖啡……在第三十届杨凌农高会期间,人们纷纷参观来自世界各地的农特产品,洽谈合作商机。

陕西延安苹果、俄罗斯香肠、埃及茴香茶、伊朗藏红花、埃塞俄比亚咖啡……在第三十届杨凌农高会期间,人们纷纷参观来自世界各地的农特产品,洽谈合作商机。

image

9月19日,观众在杨凌农高会参观。新华社记者张博文摄

如今,它的国际化程度越来越高。今年的杨凌农高会吸引了来自以色列、荷兰等数十个国家和地区的1500余家单位参展,上合组织9个成员国以及土库曼斯坦、德国、韩国等14个国家设独立展区。

作为今年这场盛会的一项成果,20日,上合组织农业基地旗舰店和产品馆在中国重要电商平台天猫、京东分别上线运营。这家网店汇集了遴选自上合组织国家的涉农优品,涵盖生鲜水果、休闲食品、酒水饮料等多个品类。

跨境电商正给“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经贸合作带来新机遇,越来越多的外国农产品通过跨境电商平台,走进中国千家万户。伊朗驻华大使馆科学参赞伊斯玛依莱·麦赫亚尔说,上合组织农业基地旗舰店和产品馆的运营,一方面可以让中国消费者有更多的选择,另一方面可以带动更多国外产品的销售,是互惠互利的好事情。

为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中国积极拓展和深化“丝路电商”合作。商务部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中国已与29个国家建立双边电子商务合作机制。

9月19日,观众在杨凌农高会参观。新华社记者张博文摄

农业领域的合作远不止于经贸。在本届农高会的中国(杨凌)—非洲之角国家农业合作交流会现场,与会各国代表与中国农业专家深入交流中非农业科技合作。

肯尼亚驻华使馆临时代办阿方德表示,中国与非洲的农业交流与合作推动了非洲作物产量提升和农业技术发展,期待更多中国企业与机构赴非投资,开展农业智能化建设,让数字技术惠及更多非洲人民。

北京中科原动力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达峰告诉记者,他们正在与津巴布韦等非洲国家接洽,将根据当地特殊的气候和生态条件,为更多非洲国家提供更高效、精准、智能的农业生产方案。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非洲研究中心主任海江波告诉记者,学校已经与坦桑尼亚、肯尼亚、莫桑比克等多个国家农业部门、研究机构和农业大学建立合作伙伴关系,研究中心成员曾多次前往这些国家,开展粮食作物和蔬菜生产技术指导和培训工作,不仅完成了示范培训等目标,还吸引当地青年来华学习。

9月19日,观众在杨凌农高会参观农作物样品。新华社记者张博文摄

今年8月24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五次会晤期间举办中非领导人对话会。会后,中方发布的《中国助力非洲农业现代化计划》指出,中方将同非方成立中非农业科技创新联盟,加大农业技术合作和联合研究,帮助非洲培养更多本土专业性人才。

“中国农业的发展经验,对于非洲来说非常有借鉴意义。”正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攻读农业经济管理专业博士的阿卜杜拉,深感此项工作的重要意义。36岁的阿卜杜拉2017年从尼日利亚来到中国留学。

“为了解中国如何利用占全球约7%的耕地养活了全球22%的人口,我去中国的一些农村实地观察,看到政府对农业、农民、农村非常重视,农业发展得很快。”阿卜杜拉说,现在尼日利亚等非洲国家的农业系统还比较落后,农村缺电缺水。尼日利亚可以学习中国的农业经验,满足自身粮食需求。

阿卜杜拉告诉记者,他打算毕业后回到尼日利亚,依托在中国的所见所学,帮助家乡的农民高效生产,推动当地人更广泛地了解运用中国农业的理念与方案。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