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交流集思广益 共谋上合组织地区繁荣发展

2023-09-23 11:35:17   来源: 西安新闻网 451
9月22日,上海合作组织国家驻华使节圆桌会在西安召开,与会代表践行“上海精神”,围绕农业、文化、旅游、电子商务、物流等领域合作深入交流,集思广益,进一步提升上海合作组织地区乃至欧亚地区经济潜力,共谋上合组织地区繁荣发展。

西安新闻网讯 9月22日,上海合作组织国家驻华使节圆桌会在西安召开,与会代表践行“上海精神”,围绕农业、文化、旅游、电子商务、物流等领域合作深入交流,集思广益,进一步提升上海合作组织地区乃至欧亚地区经济潜力,共谋上合组织地区繁荣发展。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深入人心

上海合作组织副秘书长尼亚扎利耶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本届欧亚经济论坛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之际于西安召开,无论是时间还是地点,都具备象征意义。西安作为古丝绸之路的起点城市,在中国人民心中、在“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在各国人民心中都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尼亚扎利耶夫认为,十年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深入人心,各共建国家对该倡议的认可度、参与度越来越高,已提升到全球化的合作水平,并在实际合作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这些成绩得益于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也离不开各国外交使节、官方机构和民间组织的支持和参与。“我相信,未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将发挥更大作用。”

“上合组织提供了新的国际合作模式,追求区域合作深化,共谋繁荣发展。”尼亚扎利耶夫表示,上合组织成员国拥有巨大的自然、工业和人力资源潜力。在欧亚经济论坛的有关框架之下,签署了一系列合作协议,扩大和深化了在贸易、投资、交通、能源、农业、数字经济和数字技术等各领域的务实合作。相信通过圆桌会的深入交流,将大大促进上合组织地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持续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圆桌会为各国合作提供良好契机

“时隔五年后第二次来西安,城市变化挺大的。市容整洁,市民有礼,古色古香的城墙、大气的入城迎宾礼,令人印象深刻。”斯里兰卡驻华使馆二等秘书达萨纳亚克·桑朱用流利的中文说道。她表示,参加此次圆桌会的主要目的,是想通过上合组织国家之间的交流加深理解,寻求与中国以及其他国家的合作机会。

“作为‘一带一路’共建国家,斯里兰卡受益很多。在中国的帮助下,公路、机场、火车站等交通设施得到了优化提升,斯里兰卡希望能更加深入地参与共建‘一带一路’,与各国携手发展。”达萨纳亚克·桑朱说。

“圆桌会为各国合作提供了良好契机,伊拉克希望能加入上海合作组织,与各国探讨发展路径。”伊拉克总理办公室政府新闻顾问阿德南·穆赫辛·塔吉尔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共建“一带一路”为伊拉克的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带动了当地人民就业,因此,他对本届欧亚经济论坛信心满满,相信会有丰富收获。

上海合作组织国家驻华使节圆桌会后,还举办了“话友好,享未来”欧亚经济论坛西安国际友好沙龙活动,继续深化国际交流,增进友谊。

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朱雪娇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