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贸会观察|数字服务贸易将成为全球服贸最具活力的部分

2023-09-06 15:57:15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4
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正部长级)兼副部长王受文表示,全球经济的服务化、数字化趋势日益明显,数字服务、远程服务、共享服务等新的业态模式在疫情后蓬勃发展,服务贸易成为全球化的重要推动力。

image

服务贸易发展高峰论坛现场。主办方供图

服务贸易发展高峰论坛是每届服贸会的重磅“保留节目”,研究者和行业领军者聚焦服务贸易热点话题,研判服务贸易发展趋势,论坛上,“数字化”的牵引作用被多次提及。

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正部长级)兼副部长王受文表示,全球经济的服务化、数字化趋势日益明显,数字服务、远程服务、共享服务等新的业态模式在疫情后蓬勃发展,服务贸易成为全球化的重要推动力。

他表示,商务部将加快推动《服务贸易国内规制参考文件》在世贸组织框架内生效实施,并将持续创新发展机制,持续优化发展环境,继续落实落细已有政策措施,引导外资加大在现代服务、节能环保、研发创新等领域的投资力度。今年还将推出服务贸易开放创新发展方面新的政策文件,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

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看来,服务贸易是可持续发展和共享繁荣的重要驱动力,服务贸易有利于促进发展的包容性、普惠性,疫后的防控措施改善有助于服务贸易恢复性增长。数字技术革命为服务贸易发展注入了强大的新动力。他说,服务贸易规则的制定取得了新的进展,各国都需要从本国实际出发,提高监管的水平和效率,用精准监管为服务贸易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北京市委常委、教育工委书记游钧说,北京市正全力推进“两区”(指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服务贸易走在全国前列,2022年北京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近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9%,服务贸易占对外贸易比重达到21.4%,高于全国9个百分点。从2020年到今年6月,北京实际利用外资550多亿美元,占全国的9%,其中服务业利用外资占比达到96.5%。

过去三年的疫情让人们认识到服务贸易是一座“桥头堡”,联合国驻华协调员常启德表示,众多利益方都能从服务贸易中获益,未来应当为服务贸易注入更多活力。他说,发展服务贸易不是“闭门造车”,各国应当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在更加规范、公平的服务贸易环境中实现共生共荣。

如何刺激全球经济复苏是当前的一个关键问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驻华首席代表巴奈特说,服务、商品、资本的跨境流动不可逆转,未来须进一步打破贸易方面的一些限制和壁垒。

服务贸易的重要性日益凸显,特别是数字服务贸易势头不减。亚洲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朴之水表示,亚行预计,未来几年数字服务贸易仍将快速增长,成为全球贸易最具活力的组成部分。

他谈到,过去20年,数字服务贸易的发展速度大大超过了其他贸易种类,服务贸易数字化的转型推动了创新和生产力的提升。虽然许多经济体尚处于发展数字服务和数字服务贸易的早期阶段,但这一领域充满活力,未来如何释放这些潜力,需要政策优先考虑。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