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服贸”为开放型世界经济注入新动能

2023-09-06 15:36:21   来源: 新华社 26
世界经济仍在复苏之路上艰难前行。多位与会专家表示,以数字技术赋能、以现代信息网络为重要载体、以数字平台为有力支撑的数字贸易,对全球贸易模式、贸易结构、全球贸易规则和世界贸易格局产生深刻影响,成为经济全球化的助推器、国际贸易增长的新引擎。

image

9月4日,观众在服贸会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展区参观。新华社记者武巍摄

新华社北京9月4日电题:“数字服贸”为开放型世界经济注入新动能

新华社记者魏梦佳、马欣然

智能化医疗设备、远程教育、AI机器人、各国商品云端销售……2日至6日在北京举行的2023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各种数字化、智能化应用及产品让人目不暇接。

“数字贸易发展趋势和前沿高峰论坛”“服务贸易发展高峰论坛”等服贸会系列高峰论坛日前在国家会议中心举办。数字贸易发展新趋势下的中国机遇,引起与会嘉宾热议。

“数字技术的革命为服务贸易发展注入了强大的新的动力,信息技术革命与产业变革持续推进,经济全球化进入数据驱动新的阶段。”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说。

世界经济仍在复苏之路上艰难前行。多位与会专家表示,以数字技术赋能、以现代信息网络为重要载体、以数字平台为有力支撑的数字贸易,对全球贸易模式、贸易结构、全球贸易规则和世界贸易格局产生深刻影响,成为经济全球化的助推器、国际贸易增长的新引擎。

“数字化是全球化发展的重要驱动力量。”中国工业经济学会会长、中国社科院大学教授江小涓说,近年来,数据驱动型服务贸易增长最快,比重持续上升,已成为服务贸易的主要部分。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3日发布的《数字贸易发展与合作报告2023》显示,过去3年,全球跨境数据流动规模增长120.6%,数字服务贸易规模增长36.9%,均高于同期的全球服务贸易和货物贸易的增速。据麦肯锡估测,预计到2025年,全球数据流动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将达11万亿美元。

世界贸易组织数据显示,2022年全球数字服务贸易规模为3.82万亿美元,同比增长3.9%,占全球服务贸易的53.7%。

江小涓表示,数字平台降低了跨国交易成本,在提升国际贸易效益、造福普通民众上发挥着重要作用。

image

9月4日,在2023年服贸会国家会议中心美团展台,观众参观一款自动配送车。新华社记者刘岭逸摄

“山东挖掘机、云南床上用品、浙江瑜伽服、广州厨具……各行各业的外贸人都能‘坐在家里卖全球’。”阿里巴巴国际站展台的工作人员说,公司推出的全链路AI外贸产品,拥有商品发布与管理、市场分析、客户接待、视频聊天实时翻译等多项功能,可通过VR交互场景等技术,帮助外贸企业“更快、更远、更便捷出海”。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驻华首席代表巴奈特在服贸会上表示,世界经济在短期韧性及长期增长方面仍面临挑战,促进全球服务贸易发展至关重要,中国是亚洲贸易中的关键枢纽。

近年来,中国高度重视数字贸易发展与对外合作,加快推进数字贸易示范区建设、培育数字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并积极参与国际经贸规则标准的制定和谈判。数字文化、数字金融、互联网医疗、在线教育、智慧物流等新业态、新服务不断涌现。

《数字贸易发展与合作报告2023》显示,中国数字贸易发展保持良好势头。2022年中国数字服务进出口总值达到3710.8亿美元,同比增长3.2%,增速在规模前10国家中排名第3。

中国电子学会理事长张峰认为,庞大的网民数量、初步完善的网络基础设施建设,都为中国数字贸易的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也为抓住全球产业结构和布局调整过程中孕育的新机遇,开辟了新领域、新赛道。

近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今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达10.79亿人,互联网普及率达76.4%;数字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快,已累计建成开通5G基站293.7万个。

此外,利用平台大数据和算法优势,一些数字平台企业近年来也整合国内外资源,加速海外市场布局,推动对外投资合作高质量发展。例如,多家中国数字企业在数字支付、电商、社交平台、网约车等领域开拓巴西市场,让当地民众享受到“数字红利”。

image

9月3日,几名小朋友在国家会议中心观看单孔腔镜手术机器人展示。新华社记者鞠焕宗摄

强劲的数字经济发展势头和广阔市场,也让许多企业看到商机。服贸会期间,众多外资企业及国外展商云集北京,密切交流,寻求合作伙伴。

总部位于德国的高新技术企业埃帕德是此次参展企业之一,主要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资源信息系统服务。去年刚在北京成立了分公司,并入驻北京中德产业园。

埃帕德咨询(北京)有限公司业务发展及政府事务总监毛润智表示,在数字化时代,各国企业都需要信息化的转型升级,使管理运行更加高效,降低生产成本。这也为埃帕德带来发展机会。“中国数字经济发展迅猛,企业需求大、市场广阔,我们希望能通过服贸会寻找更多合作伙伴,在中国扎根发展。”她说。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