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声智库主题教育学习班在京举行

2023-09-06 11:32:43 4064
聚焦职责使命,力求学懂弄通,在深学细照笃行中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以及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更好地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更加主动地应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增强识变之智、应变之方、求变之勇。

9月4日,国声智库在京举办主题教育学习班,组织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2023年版)》等主题教育学习材料,并结合具体工作实际,研究贯彻落实举措。

会议认为,认真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等主题教育学习材料,是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的重大政治任务,对于我们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推动“两个维护”再上新台阶,努力建设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体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聚焦职责使命,力求学懂弄通,在深学细照笃行中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以及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更好地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更加主动地应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增强识变之智、应变之方、求变之勇。

会议指出,《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2023年版)》收录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智库建设、战略策略问题、宣传思想工作、新时代人才工作等重要论述,为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新型智库建设、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高国家软实力提供了根本遵循。要结合学习领会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坚持不懈做好深化、内化、转化工作,为推动科学理论入脑入心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国声智库执行主任徐蕴峰表示,智库是促进知识产生、应用并不断积累知识资本的学习型组织。国声智库成立十年以来在咨政建言、理论创新、舆论引导、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诸多成果,十年来的工作实践深刻启示我们,国声智库取得的所有成绩,都是我们坚定不移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结果。面向未来,国声智库要继续以组织学习习近平著作为重点,不断强化国声智库学习型组织建设特色,进一步推进智库平台工作,在服务党和国家战略决策、回应时代关切解决现实问题、推动产业和区域经济发展、传播中国理论和中国话语上展现新作为。

一是把学习型组织建设与智库人才培养紧密结合,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和人才支撑。智库要主动作为,精心组织、联合开展学习研修、专家座谈、实地调研等产学研合作,努力培养一批高水平的行业领军人才、研究团队以及具有卓越综合研判和战略谋划能力的智库人才队伍,推出更多立得住、叫得响、有分量的研究成果,继续深入开展西安人才综合服务港建设。加强构建网络化、数字化、个性化、终身化的学习体系,营造“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氛围,实现个人与组织同频共振、共同成长。

二是把学习型组织建设与知识产权服务平台建设紧密结合,赋能研究成果实现知识产权价值。秉承“智慧生产力”理念,持续扩大“智库观中国”品牌影响力,坚持“智库+知识产权”融合发展,促进知识产权成果品牌化、资产化、产业化,将智库思想力转化为行动力、生产力、影响力,以实际行动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解决社会关切的重大问题。联合智慧中国大数据产业重点实验室,发挥“智投中国”创新赋能平台优势,聚焦数字经济发展前沿,搭建以智库为主导,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知识产权转移转化服务平台,为实验室科研示范基地创新主体提供优质、完善的知识产权运营与服务。培育壮大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型领军企业,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更好服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三是把学习型组织建设与智库共同体建设紧密结合,利用智库共同体优势构筑高品质学习交流平台。要充分发挥新型智库的支撑引领作用,联动智库、商协会、高校、企业、基金会、媒体等各类主体,高效整合优化智库禀赋资源配置,搭建共建、共享的智库共同体平台,服务经济社会创新发展。要进一步加强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智库创新发展专项基金建设工作,使智库创新发展专项基金成为聚集链接多方资源,服务能源等重点领域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的产业协作平台和人才交流平台,为推动数字中国建设提供重要支撑。接下来,国声智库将和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智库创新发展专项基金开展联合学习、调研活动,推动智库共同体建设再上新台阶。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