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源集团荣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2023-07-31 10:50:57   来源: 人民日报客户端 5424
陈钢粮带领科研团队不断创新、攻关,延伸产业链,积极创新“骆驼+”新模式,大力推进驼奶化妆品、驼肉食品等绿色、有机产品产业化发展。旺源集团还投资2500多万元,专门成立了新疆双峰骆驼研究院,进行驼奶的检测和研发。

7月25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技创新大会在乌鲁木齐召开。旺源集团科研团队完成的“驼奶产业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荣获自治区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新疆是中国重要的骆驼饲养基地之一,新疆的骆驼乳加工产业在国内外也处于领先地位。近年来,由于驼乳产品深受消费者青睐,促进了骆驼产业的快速发展,但随之而来也出现一些问题。例如:驼乳加工特性不清,产品风味易劣变、货架期短,假冒伪劣驼乳制品充斥市场;骆驼泌乳量低、奶源不稳定;集约化养殖增加了骆驼感染疫病的风险。

01.jpg?x-oss-process=style/w10

针对以上问题,该项目对新疆驼奶产业发展中的关键技术及上述问题,开展高产泌乳驼的分子标记筛选、骆驼疾病调查与防控、驼奶产业技术集成与示范等研究,研究成果为驼奶产业的发展和荒漠地区牧民脱贫致富提供技术保障。

2007年旺源集团成立以来,董事长陈钢粮带领科研团队先后投入5000万元,联合多所大学及国内多家科研机构,组成专业科技研发队伍,围绕骆驼系列产品进行科技研发,潜心致力于驼奶产业关键技术的攻关。

骆驼奶作为稀缺奶源,其产量不可避免地受奶源限制。企业要立足发展就必须要推动企业自身的科技创新,以自身科技为核心形成技术系统。为了解决如何延长骆驼乳保鲜这一世界性的科技难题,陈钢粮吃住在骆驼圈舍和实验室。经历103次实验,陈钢粮团队终于在2011年取得“重大突破”,成功攻克驼奶保鲜的难题,独家研发出低温杀菌与无添加保鲜技术和驼奶冷冻干燥制粉技术,在最大程度保留驼奶营养成分活性的同时,将驼奶的保鲜时间从不足7天延长至6个月,让中国在世界驼奶领域拥有了话语权。

02.jpg?x-oss-process=style/w10

除此之外,陈钢粮还带领科研团队不断创新、攻关,延伸产业链,积极创新“骆驼+”新模式,大力推进驼奶化妆品、驼肉食品等绿色、有机产品产业化发展。旺源集团还投资2500多万元,专门成立了新疆双峰骆驼研究院,进行驼奶的检测和研发。

通过16年的艰苦创业、科技创新、产业布局,旺源集团科研团队还先后承担并完成国家4项和自治区11项重大科技项目,出版《神秘的骆驼乳》等5本专著,获得国家发明专利6项、外观设计专利16项,注册商标58个,发表论文30余篇。

科技是企业创新的支撑点,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目前,旺源集团多项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填补驼奶行业多项技术空白,驼奶系列产品不仅销往到了全国各地,甚至远销美国、新西兰等欧美国家,实现产业链延长和附加值提升的双丰收,大力推动骆驼产业发展。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