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扛起使命 主动担当作为:奋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2023-07-08 18:22:12   作者:付晓霞 7153
运城黄河促进中心作为全国第一个专门工作机构,坚定扛起重大使命,紧紧围绕“八个作示范”,深入建设“五条绿色走廊”,动态实施“双十工程”,狠抓各项任务落实,奋力推动示范区建设取得新突破。

坚定扛起使命  主动担当作为

奋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付晓霞

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运城作为黄河中游地区重要节点城市,在沿黄地区率先提出创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并将其确定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总牵引、总目标、总框架。在山西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上,山西省委将示范区建设上升为省级战略。运城黄河促进中心作为全国第一个专门工作机构,坚定扛起重大使命,紧紧围绕“八个作示范”,深入建设“五条绿色走廊”,动态实施“双十工程”,狠抓各项任务落实,奋力推动示范区建设取得新突破。

一、强化统筹协调,系统推进任务落实。按照运城市“一区两城三强市三高地”目标定位,坚持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为牵引,找准目标定位,细化工作举措,切实发挥好统筹、策划、协调、推动、督办的工作职能,全力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一是在建机制中聚合力。坚持系统观念,强化顶层设计,健全体制机制,压紧压实责任。建立健全“四三二一”工作机制,做到底子清、任务清、目标清、责任清“四清”,实行一月一调度、一季一排队、一季一通报“三个一”,实现服务到位、督促到位“两到位”,推动各项任务指标按时完成。建立健全环境资源执法司法联动机制,设立黄河中游首个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基地,市县两级法院全部成立环境资源审判庭。建立健全跨界流域共治协作机制,持续深化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协作,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研判协商、及时解决生态环保等重大问题。二是在抓项目中强支撑。按照“项目化、工程化、清单化、平台化”要求,谋划实施总投资1165.8亿元、涉及351个项目的“双十工程”(即十大生态保护工程和十大高质量发展工程)。2022年,开工项目322个,开工率91.74%;完成投资275.5亿元,完成率153.05%。实施黄河一号旅游公路“1+5”工程,实施沿黄美丽乡村示范带项目105个,总投资153.79亿元,开工项目98个,开工率93.33%;完成投资43.13亿元,投资完成率143.77%。随着项目的高效推进,“五条绿色走廊”打造、百万亩粮食优质高产高效示范基地建设和工业“415”十大产业集群培育进展顺利、成果丰硕。三是在争政策中抢机遇。多次与国家发改委、省发改委对接沟通,争取政策和资金支持。国家、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分别涉及运城9项、63项,均为全省第一;先后为黄河流域(万荣段)汾河治理保护工程成功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1.33亿元,为河津九龙沟、西磑口生态综合治理和平陆黄河干流水环境综合治理两个项目争取到黄河流域中央资金2.09亿元。四是在严督查中促落实。通过建立运城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双十工程”、“示范带工程”卫星遥感监测管理平台,综合运用会议调度、现场调度、平台调度等及时了解掌握项目进展情况,确保项目建设有序推进。联合市政府督查室、市发改委组成督导组进行专项督导,以座谈交流、实地调研、评比排队等方式掌握各县(市、区)工作进展情况,督促各县抓好任务落实。五是在强宣传中造声势。与市发改委、运城日报社、运城市电视台共同举办为期一个多月的“沿黄美丽乡村示范带千里行”宣传活动,制作了示范区宣传视频和图册,编制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基本情况》工作手册,全方位展示示范区建设工作成效。

二、聚焦目标定位,全力补短板强弱项。经过三年多的奋战,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在迎接大挑战、推进大任务上还存有一些短板。一是政策把握不够到位。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重大国家战略,具有很强的政策性和创新性。但目前来说,我市对国家黄河流域规划纲要和相关政策法规研究不够深入,与国家顶层智库的对接还不够,把握政策机遇的敏锐度还需进一步加强。二是项目谋划不够有力。由于沿黄各地生态环境、发展基础等资源条件相近,加之受用水、用地、排污等因素的制约,区域内治黄项目同质化现象还不同程度地存在。同时,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的谋划和储备的综合体项目数量不多、规模不大、标准不高、能力不强,统筹建设黄河流域重大项目库的工作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强。三是推进措施不够完善。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是一个系统工程,但流域内生态建设体制机制还不完善不成熟,对各县(市、区)示范区建设工作的指导和督促力度还需加强,与创建示范区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的沟通协作不够。

三、推动绿色发展,奋力书写优异答卷。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是省委赋予我市的大考卷,也是运城高质量发展的应试卷。运城黄河促进中心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积极探索、靠前谋划、勇于实践,矢志当好答卷人。一是学习先行,拓展大视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国家规划纲要,积极与国家、省黄河专班成员沟通对接、学习交流,借助高端智库力量,深入学习黄河上下游、长江经济带成功经验做法,积极探索推进路径。二是抢抓机遇,谋划大项目。做好与国家、省发改委的沟通对接,继续抓牢政策机遇期,严格按照《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方向)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管理办法》要求,进一步加强项目的谋划、包装、筛选和储备,精准申报,及时跟进,为我市争取更多资金支持。持续开展高质量“一对一”项目谋划指导,认真梳理、持续补充黄河流域重大项目库,全力做好黄河流域项目储备工作。三是狠抓整改,实现大突破。认真梳理我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问题清单,拍摄市级警示片,制定工作方案,逐项推进整改,确保问题全部按节点完成销号。在此基础上,把更大的精力放在推动绿色发展上,认真践行“两山”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黄河、汾河、涑水河、中条山、峨嵋岭为骨干脉络,统筹大山、大河、大湖等重大生态环境系统,总体推进、重点攻坚,力争短期在“点”上有关键突破、中期在“线”上有显著成效、长期在“面”上有重要成果。四是强化跟踪,推动大落实。联合市政府督查室、市发改委等组成专项督导组,重点围绕双十工程、沿黄美丽乡村示范带的项目建设情况,每季度分赴各县(市、区)、运城经开区开展座谈走访和督导调研,对各县(市、区)建设进度进行排名通报,压实主体责任,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堵点难点,扎实推进黄河流域项目建设提速增效。五是加强谋划,举办大活动。以习近平总书记“9.18郑州讲话”四周年为契机,联合国家级智库,策划系列重大活动,邀请全国知名专家学者来运城考察指导、把脉问诊、对症开方,积极探索推动运城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的实践路径,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更好展现运城作为、彰显运城担当、作出运城贡献。

(作者系运城市发改委党组成员,运城黄河促进中心党组书记、主任)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