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宝通:三年疫情防控中的中美意识形态较量

2022-12-30 13:00:22   作者:张宝通 4137
奥密克戎有其自身传播规律, 我们要研究与病毒共存的科学办法,不要受美西方意识形态干扰,不要被公知带节奏。亡羊补牢为时未晚,继续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会做得更好。

      新冠疫情波及整个世界,疫情防控一直贯穿着中美意识形态的较量。武汉疫情暴发之后,中国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采取了封城隔离措施,全国支援武汉抗疫,社区网格化服务,很快阻断了疫情的蔓延。美西方攻击中国抗疫违反人权,国内的公知也予以响应。由于美西方体制领导无力,加之强调人权自由,疫情防控一片混乱。中美孰优孰劣很清楚。

image

      武汉抗疫胜利后,国家本着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的原则,实行动态清零政策,全员做核酸,出行扫码监控,为人民群众创造了一个安全的环境。而美西方实行躺平政策,导致大量人员死亡。但国内公知与美西方遥相呼应,诟病中国动态清零政策,美化躺平效果,干扰中国的疫情防控,扰乱了国内疫情防控民心,以至影响了某些专家。较量处于僵持状态。

      奥密克戎新的变异株超强传播,动态清零防不胜防,劳民伤财,重症率至死率在降低,但防控政策没有及时调整,使矛盾激化。公知们趁势煽动奥密克戎90%以上无症状,迫使国家在没有准备的情况下仓促放开,防疫阵线破防。实际是多数有症状,且症状较重,导致医药医疗挤兑,引起老百姓不满。由于人们不敢出门,使中小微企业和失业职工更加困难。      

      对美西方的经验要借鉴,但不能照搬,对中国的好经验要发扬,不能丢掉,一切都要从实际出发。奥密克戎有其自身传播规律, 我们要研究与病毒共存的科学办法,不要受美西方意识形态干扰,不要被公知带节奏。亡羊补牢为时未晚,继续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会做得更好。(作者系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