窦尔翔:方法论妙解“人民经济”

2022-10-06 14:46:28   作者:窦尔翔 3795
谈“人民经济”,说明所有的人都深知“人类社会的日常任务正是解决资源稀缺性的问题”,这是“人类社会基因遗传信息的本质”。

最近“人民经济”冲上了热搜,“满眼尽是人感情”。有两大深深的感触: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少有的以改革开放的精神建设性深刻性激烈性地探讨国家发展道路的大问题,仅凭这一点,中国一定能找到“向哪里去”、“如何去”的“国家社会遗传信息”;二是不管持有反对还是支持态度,不管是坚持了那个极端,表明所有的IFR的要素都触及到了。

谈“人民经济”,说明所有的人都深知“人类社会的日常任务正是解决资源稀缺性的问题”,这是“人类社会基因遗传信息的本质”。“人民经济”无非要会回答三个问题:“人民经济”的目标是什么?“人民经济”如何组织实施?实现“人民经济”目标的具体落地模式是什么?这个过程,是中国人发挥“思考力”生产力的过程。

将集思广益定位为“上传下载”寻找“遗传信息”的云脑机制,可能会有更多的经济理论家和智囊高参给出建设性的慧见,形成“国家遗传信息”的双链融合的“政策产业分工链”:依据逻辑,研究者提供“人民经济”的方法论、科幻创新、创意等形成理论创新,智库负责筛选其中可以落地的进行“模式技术”创新,政府则选择其中能“产业化”的形成政策。

“人民经济”:从目标来看,绝对不能是少数人富裕而大多数人贫穷的经济,这个应当没有意见;从组织保障来说,绝对不能是无政府主义,否则就是散兵游勇乌合之众的民粹主义;从实现模式来看,则不能走向极端主义:不能要么单由政府决策,要么但由市场决策,而是通过“产业平台”实现政府决策和市场决策的最佳调和配置。

“人民经济”可以看做是人类社会骨子里面都一直都在探索的经济模式之“道”,只不过要么因为文明水平,要么因为文化水平而难以实现,只好在事实上体现为贫富对立的残酷性程度在逐渐降低而已。未来的“人民经济”模式,如同考古中的沉积层,之前所有的理论要素和模式要素都应当有些许体现,从斯密、哈耶克、凯恩斯、马克思......。

也许有人会问,两种极端的理论能在未来“人民经济”模式中并存吗?答案是肯定的,这要归功于方法论。可以提取使用作为政策发明支撑的TRIZ理论中的“物理矛盾”解决的“系统隔离”中的分割、组合、同质性、等势等原理,形成广义“政府-平台-市场要素”的合作模式。利用“国家社会DNA”模式,形成“认知决策信息-金融-实业”的产业分工模式。

“人民经济”具有动态进化性,如果某种经济模式出现以下几种效应就不是“人民经济”模式:如果富人的人性不能升维进化;如果老人的人性不能随着人生经验的积累向精神跃迁;如果信息技术没有被充分利用,或者充分利用了但是人类的实物稀缺性还没有解决;如果个人决策尚未得到足够大的自由;如果全球化资源不能在同一个平台上配置......。

马克思主义诞生以后,人类首次看清了被遮蔽在各种物质形态、生产形态、生活形态、观念价值观背后的人与人的关系的本质。事实证明,人类社会之所有属于地球上的最有智力最有智慧的灵长类,恰恰是因为人类懂得了人类社会的基因极大地正向干预了自然人基因。人类掌握了通过“社会之智”孵化“个人之智”不断升维的玄妙之门。

当下中国的“人民经济”的升维跃迁体现在资本的进化上:第一,从奴役资本向平等资本的跃迁。即从剩余价值资本向成本收益核算资本的进化;第二,个人资本从屯财富、屯货币向屯知识、心理、精神财富过渡;第三,国际关系结构状态从单极黑老大一手遮天向多极信用网格平台过渡,从拉帮结伙围殴弱国的野蛮状态向平等合作状态迈进。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