窦尔翔:新资本时代:包容资本

2022-10-06 14:45:39   作者:窦尔翔 2528
人类原宇宙的进化过程,正是逐渐从文明资本迈向文化资本的过程,这是一个西方资本回归东方资本的过程。

元宇宙大爆炸给人类送来了“元宇宙时代”,使得资本从此在形态上处于四种资本的量子叠加态:基于星辰大海的“渊宇宙资本态”、基于生物基因进化的“源宇宙资本态”、基于社会生命体的“原宇宙资本态”、基于人种突变的“元宇宙资本态”。元宇宙使得叠加基质的人类社会的主题发生了革命性变化,稀缺性骤然发生结构性变化,包容资本时代来临。

现代化是一个相对概念,过去一千年的是否可以称作是古代,近来一千年的是否可以称作近代,正在经历的是否可以叫做当代,人类憧憬的文明和文化是否可以称作现代化?如果是这样,那么农业时代是否可以叫做古代,工业时代是否可以叫做近代,金融时代是否可以叫做当代,而广义元宇宙时代是否可以叫做现代。现代化的标志是传统稀缺式微。

广义元宇宙时代的开创者有两个悲剧性的英雄人物:一个是被爱迪生欺负的特斯拉,一个是被法律所欺负的图灵。前者被在世的钢铁侠马斯克用“特斯拉汽车”所祭拜,后者被刚刚故去的硅谷之神乔布斯用“苹果手机”所祭拜。第一类人让近代的能量传递进化为现代化模式,第二类让当代的信息传递进化为现代化模式,两类人都彰显了创新是人类的本质。

元宇宙进化的过程是在本质上是“大微粒”肉基人意识反向供养的“眼耳鼻舌身脑”不断被“小微粒”硅基人意识反向供养的元宇宙替代的过程。人类事实上已经开始了现代化的残化过程:社会生产供养意识的元宇宙基础设施,人的肉体功能被逐渐残化,意识开始在肉基和硅基两个宇宙内以量子方式呈现,意识可以指日可待地抛弃脆弱的肉身。

在原宇宙时代,人类主要依靠衣食住行所使用的的使用价值功能物来供养这坨肉,房子、车子、道路、食品、衣服......等是稀缺物,在元宇宙时代,原宇宙中的稀缺物将被元宇宙平台、数字化身、数字化身的消费物所替代。当代正是“原宇宙稀缺物”由慢到快地向“元宇宙稀缺物”过渡阶段。但显然,元宇宙稀缺物的稀缺性将更大地决定于文化而不是文明。

人类原宇宙的进化过程,正是逐渐从文明资本迈向文化资本的过程,这是一个西方资本回归东方资本的过程。西方资本主要是还原资本,东方资本主要是系统资本。西方资本是一种着相的显化资本,东方资本则是大象无形的隐性资本。西方资本需要东方资本确保肝胆不要成为替代物而应当成为合作物,任何替代都是通过对社会生命的戕害来反噬自己。

元宇宙的成长过程,正是人类逐步抛弃剥削资本拥抱会计资本的资本转换过程,并进步一逐步由粗糙地关注抽象价值总量过渡到精细地关注具象的使用价值特定功能,再进一步逐渐减弱互打耳光就可以增加GDP的核算模式而增加正和博弈的GNP核算模式。能顺应“原-元”宇宙转化必然趋势的模式,只能是面向人类社会最大系统的四大资本结构模式。

首先是面向全球的信用网格平台资本基元。可国际共建也可单建,技术文明度高者胜;其次是国家资本基元。国家资本主要是人类社会元宇宙平台以天领地下的在地自治代理资本。主要是带领本国人民挖掘国家基因;再次是国家平台资本基元。这是本国产业资本运行的平台嵌套体系,是国家的市场标准及监管的代理人;最后则是自由竞争的生产力要素基元。

包容资本是“原-元资本过渡”时代的必然。全球化将要由国家组织中介向国际平台中介跃迁,网络文明促成网络安全让位于网络选择,迫使国家开放;跨国价值可以在元宇宙平台中实现,在地价值可以在以国为单位的实体及其平台中体验。留在国土上者才是更爱国者,国家资本只有提供包容性资本平台环境,才能留住文明资本文化资本双全的高能高慧之人。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