窦尔翔:金融信用的五个次层阶维

2022-10-06 14:44:23   作者:窦尔翔 3510
人类社会在从原宇宙向元宇宙演进的过程中,信用的演化呈现为四种状态:货币形态、等值抵押形态、反制抵押形态、有币数字信用形态、无币数字信用形态。

金融的本质是信用资源和信用额度的当量关系即反制力关系。如果说货币是目标物,则信用是手段物。人类社会在从原宇宙向元宇宙演进的过程中,信用的演化呈现为四种状态:货币形态、等值抵押形态、反制抵押形态、有币数字信用形态、无币数字信用形态。这五个过程是依次出现的,层层叠加的,老形态逐渐退缩,本质上是维度的螺旋式提升。

货币维度阶段的经济形态叫做“货币经济时代”,这是人类交换效率大大提升的阶段,也是货币中心化的阶段。最具有代表性影响力最强最受人们关注的货币是美元货币。其最大的特征是信用性即免抵押免清算,货币购买力完全取决于发币当局的信用性。事实上美元一直都在收取国内国外的铸币税。数字人民币将在文明文化上超越传统美元货币。

严格地说,衍生品属于赌博金融,保险属于风险分担金融,股票属于风险共担收益共享金融,其信用性不断上升。一般人的只管感觉是,股票的信用与货币没有关系,仅仅与股东之间的权利均衡、在职消费、小股东利益等有关。信用性最强的金融无可厚非是债金融,既要遭受利率风险,还要遭受本金风险,更要遭受货币购买力风险。

以债为例,若仅仅考虑本金和利率两者的回收风险,债金融首先经历的是组织抵押阶段。尤其是对于中小企业或者自然人以及需要进行抵押的大公司来讲,于是就存在中小企业和自然人融资难问题,于是便出现“嫌贫爱富”和“晴天送伞雨天收伞”式“悖论金融”。这种金融违背了“金融未来律”,其本质在于人类对金融风险辨识和反制力低下。

TRIZ理论中的“九屏幕法”提供了从高维创造性提升金融风险辨识和反制的方法,一举两得地解决了金融脱实向虚的问题。用资企业生产和交换使用价值的社会性劳动是保证金融信用的根本。这个逻辑可以帮助人类用“基于使用价值的生产权和交换权”来替代简单浅层次粗糙的“当铺金融”,当称“影子抵押金融”或者“经济权金融”。

“经济权金融”的本质是创造经济权的稀缺性,即要创造“链船效应”,“航母效应”,消除孤岛效应,既要创造“统一市场平台经济型金融”。所谓“人民经济”,没有必要惊慌失措,重要的是给“人民经济”注入“人类经济之道”的内涵,既要保持科学的自由性,又要保持统学的组织性。这里的“人民”具有“全国单个人组成一个全国整体人”的二重性。

第四、五个信用形态,可以归纳为“数字信用形态”。即去掉物与物交换的货币中介,人类所拥有的的金融文明已经可以“提取”千产万业中所有有交易对象中的交换价值的大小,不用货币作为交换价值承载物了。不过在有币数字信用形态阶段,清算和融资依然要用货币,而在无币数字信用形态阶段,清算和融资都彻底不用货币了。

最终的金融信用阶段,人类将从货币奴役中彻底解放出来,金融摩擦力将趋近于零。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