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一带一路”智慧大家居产业园区 推动中国原点新城战略发展

2022-06-30 20:08:14 11088
中国原点新城紧抓智慧家居发展时代机遇,积极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推动西部地区商贸发展,规划建设“一带一路”智慧大家居产业园区、打造大家居西北总部基地,整合链接市场资源,引进更多智能家居品牌,搭建智慧家居商贸平台。

随着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不断提升,消费结构不断升级,家居产业智能化、数字化快速发展,进入智慧大家居时代。我国智慧家居产业走在世界前列,发展态势迅猛,市场发展前景广阔,有较强的可持续性。“智慧家居”发展得到国家明确的政策支持和发展部署,纳入了国家“十四五”规划。从发展趋势来看,智能家居将是引领消费结构升级的重要产业领域。据有关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智慧家居市场规模达到4355亿元,复合年均增长率达15.8%。2020-2023年,5G+AIoT(智能物联网)将全面赋能并革新智能家居产品和产业形态,2023年全行业将迎来全面爆发期。到2025年,智慧家居市场规模将突破8000亿元,发展韧性、潜力和成长空间巨大。

image

中国原点新城历经16年发展创新,探索出以设计引领、厂家入驻、智慧家居、绿色环保、全景式体验消费、一站式家居服务等为特色的大家居平台经济新模式,成长为西北最大、全国知名的大家居商贸中心与示范基地。今年以来,中国原点新城紧抓智慧家居发展时代机遇,积极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推动西部地区商贸发展,规划建设“一带一路”智慧大家居产业园区、打造大家居西北总部基地,整合链接市场资源,引进更多智能家居品牌,搭建智慧家居商贸平台。从品牌升级到服务优化、从数字化运营管理到智能家居体验、从产业商贸到建设总部基地,中国原点新城正朝着战略发展的方向大跨步迈进。

6月28日,以“立原点 向未来”为主题的2022中国原点新城战略发展峰会在陕西西安举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国声智库名誉主任李国强在会上指出,中国原点新城牵头推进“一带一路”智慧大家居产业园区建设,有利于促进我国大家居行业智慧化大发展,有利于有效提振智慧家居消费、扩大内需,有利于助推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发展和落实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新发展规划,对于中国原点新城发展战略调整有着重要价值和特殊意义。

image

李国强认为,“一带一路”智慧大家居产业园区建设要以国际化的大家居产业集群为主线,鼓励和吸引国内外多方积极参与共建,与各方面要素资源加强合作,形成共同拥有市场、共同使用资源、结成优势互长的战略联盟。要加强顶层设计和快速部署落地,把产业园区打造成智慧家居设计中心、展示中心、物流中心、品牌总部基地,成为智慧家居产业集群新高地。

李国强为“一带一路”智慧大家居产业园区建设提出几点建议:一是要紧抓共建“一带一路”带来的发展机遇。随着共建“一带一路”深入展开,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的联系更加紧密。产业园区要抓住这些新合作机遇,与沿线国家积极有机对接,在“一带一路”智慧大家居经贸合作中发挥积极作用,将大家居发展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之中,为这些国家及其人民带去实实在在的好处。

image

二是要与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的发展新优势以及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的战略部署紧密结合起来。西安是我国九个国家中心城市之一,正在全面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步伐,实施大西安“北跨”战略,打造具有竞争力的产业生态,全力推动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中国原点新城正处于西咸新区五大新城之一的泾河新城,是大西安“北跨”战略核心聚集区,为产业园区带来了很大的发展空间。要把产业园区的资源禀赋和属地优势,与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的资本优势、项目驱动优势紧密结合在一起,推动建设“一带一路”大家居产业平台,赋能“一带一路”家居产业集群发展。

image

三是要坚持创新引领产业园区建设。要加快发展理念、产品、管理、商业模式创新,推动大家居产业和产品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跃升。要积极拓展发展新空间,提高中国智慧大家居在“一带一路”供应链中的地位,通过共建共享、互联互通,实现互通有无、产业产能优势互补、发展经验互学互鉴。要狠抓机遇、主动开拓,不断强化创新链、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资金链对接,形成规模经济效应和联动效应,为“一带一路”智慧大家居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原点力量。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