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宝通:从收割小麦青贮看粮价上调的必要性

2022-05-18 12:20:06   作者:张宝通 1422
提高粮价是关乎粮食安全的大问题,也是乡村振兴的关键问题,一定要站在战略高度做出大国的决策。

日前从媒体看到,河南等省出现将正在灌浆的小麦收割当青贮饲料的事件,因为青贮小麦的价格比成熟小麦的价格要高。虽然被农业农村部及时制止,但谷贱伤农的问题却暴露无遗。解决这个问题的根本办法,需要较大幅度地提高粮食的收购价格。

image

过去我们想提高粮食的价格,但害怕加重市民的生活负担。现在经济发展了,市民收入提高了,恩格尔系数下降了,已经到以工支农、反哺乡村的阶段了,提高粮食价格市民已经能够承受得起了。因此应当与时俱进,逐步提高粮食国家收购价格。

提高粮食收购价格,增加粮农收入,是乡村振兴的根本措施。现在我们从媒体上看到的乡村振兴案例,大都是靠非农产业和经济作物,很少看到种粮实现乡村振兴的。而粮农是农民的主体,种粮农村是农村的主体,乡村振兴主要是种粮农村的振兴。

image

有人说提高粮食收购价格,美国等国际低价粮会涌进中国。我们可以采取关税保护和配额管制等,保护我国的粮食安全。还有人说粮价涨了,化肥、农药、农资、农机价格也会涨,粮农还是得不到实惠。国家可以对涉农产品减免税收,支持粮食发展。

现在耕地撂荒很多,粗放经营也很多,只有提高粮价,让粮农有利可图,才会有生产积极性,才可以使粮食高质量发展,才能确保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提高粮价是关乎粮食安全的大问题,也是乡村振兴的关键问题,一定要站在战略高度做出大国的决策。(作者系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