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秦农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加强金融支持复工复产纾难解困的二十五条措施

2022-01-26 13:41:34   来源: 陕西日报 5477
聚焦复工复产企业经营资金周转需求,积极创新金融产品,集合推出秦农银行复工复产系列产品“复工复产贷”“复工加油贷”等。对参加疫情防控的医疗从业人员、服务保障工作人员等特定客户群体,量身定制收益率较高的专享理财产品,做到精准施策、有效供给。

为深入贯彻中央及省上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省两会精神,严格按照人民银行西安分行、陕西银保监局的工作要求,充足发力,精准发力,靠前发力,全力服务实体经济、支持复工复产,确保疫情防控和金融服务“两不误”,奋力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现就做好金融支持复工复产纾难解困工作制定如下措施:

一、强化资源配置保障复工复产

1.加大信贷资金保障力度。严格落实总行制定下发的《关于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金融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通过单列400亿元信贷计划、制定专项服务方案,全力满足“三农”、民营企业、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省市重点项目和重点企业、以及受疫情影响企业复工复产合理融资需求。在疫情期间已投放45亿元的基础上,持续发力,确保客户不因资金问题影响复工复产。

2.开辟授信全流程“绿色通道”。针对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复工复产业务,及时开通信贷准入、审批、发放的全流程绿色通道,优先受理、优先审批、优先发放,在依法合规、用途真实、专款专用的前提下,坚持限时办结制,进一步简化流程,提高办理效率。

3.加快信贷资金投放落地到位。统筹安排、合理配置信贷资源,对已审批通过的贷款业务抓紧从快发放,确保信贷资金早到位、早见效,第一时间保障企业复工复产、重点项目开工建设的资金需求。

4.创新研发复工复产特色产品。聚焦复工复产企业经营资金周转需求,积极创新金融产品,集合推出秦农银行复工复产系列产品“复工复产贷”“复工加油贷”等。对参加疫情防控的医疗从业人员、服务保障工作人员等特定客户群体,量身定制收益率较高的专享理财产品,做到精准施策、有效供给。

二、靠前服务重点项目开工建设

5.主动对接项目融资需求。在继续加大对与疫情防控相关防护用品、医疗器械、药品等相关物资的科研、生产、经营企业、医院信贷支持力度的基础上,主动摸排对接省市重大工程和重点工程的合理融资需求,加强与省市复工复产重点企业的沟通联系。

6.多渠道资金支持项目建设。创新融资手段和服务理念,不断拓展融资渠道,提供包括中长期贷款、发债理财、专项债等在内的多种金融产品和工具,积极参与城市更新、轨道交通、文化旅游、民生工程、绿色环保等重点领域的重大项目建设,多渠道保证项目资金需求。

7.聚焦金融服务科技创新发展。进一步加大金融支持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力度,不断完善金融支持科技创新体系,做好国家、省市重大科技创新任务的融资支持,全力支持科创园区建设和战略新兴、高端制造、新基建、碳减排等相关重点产业项目建设,面向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小巨人企业等配置更多金融资源,促进科技、金融、产业的有效融合发展。

三、倾力护航民营企业平稳发展

8.妥善做好融资接续安排。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居民服务等领域民营企业客户,严格落实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坚持“逐户回访、一户一策”原则,多措并举,提早做好融资接续安排,满足客户经营资金需求。

9.助力缓解企业融资难题。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及省上监管部门关于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决策部署,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的一贯方针,积极支持民营企业融资,扩大对民营企业的有效金融供给,对于先进制造业、科技创新、绿色发展、产业升级等领域民营企业,合理提高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比重。对于产业链核心企业,在交易背景真实、依法合规、风险可控的情况下,提供无须抵押担保的订单融资、应收应付账款融资等,助力企业增信和获得必要资金支持。

10.合理适当简化担保手续。主动加强与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和再担保机构合作,联合科技金融服务中心建立线上“推荐函”机制,简化担保手续,努力做到见保即贷。

四、全心全意做好小微企业金融纾困

11.用活用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工具。落实金融助力稳企业保就业监管要求,积极对接人民银行西安分行,灵活运用货币政策工具,持续做好复工复产期间支农支小再贷款、再贴现工作,有效拓宽信贷资金来源,确保复工复产期间“三农”、小微信贷业务充分享受低息资金。助力推动“两项直达工具”落地见效,帮助小微企业稳定恢复生产,提升小微信贷可得性。

12.切实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针对与疫情防控相关的医疗器械、卫生防疫、医药产品制造及采购、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建设,涉及民生等领域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在复工复产期间,执行差异化优惠利率定价,最高可下浮100BP,予以减免其他费用成本,有效降低其融资成本。

13.有力落实纾困帮扶举措。积极做好疫情影响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与个体工商户的金融纾困工作。一是尽力满足续贷需求。灵活采用贷款展期、无还本续贷、信贷方案重组等方式,提早做好融资接续安排,做到应续尽续,帮助企业解难题、渡难关。二是强化受疫情影响征信权益保护。对于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企业,可就还款安排进行协商沟通,经协商一致的,可依调整后的还款安排报送征信记录,客户征信记录不受影响。

五、着力解除个人客户后顾之忧

14.合理设置贷款到期宽限期。对因感染新冠肺炎住院治疗或隔离人员、疫情防控需要隔离观察人员、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人员以及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人群在我行办理的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给予借款人自疫情期间发生拖欠按揭款项至疫情结束后3个月的宽限期(视疫情发展适时调整)。宽限期满后一次性还清全部延期和到期按揭款项的,不收取违约金和罚息,不下调风险分类形态。

15.提供差异化网贷利率优惠政策。即日起至2022年3月31日,对参加疫情防控的医护人员、政府工作人员、志愿者等客户正常网贷消费需求,且符合本行授信条件的,贷款利率按照3.7%执行;对农户、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个人客户的复工复产融资需求,符合本行授信条件的,贷款利率按照5%执行。

六、全面保障“三农”金融需求

16.大力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进一步提升特殊时期金融支持乡村振兴的重任意识,切实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动物疫病防治、农村公共卫生服务、农村电商、农产品冷链物流、保鲜仓储、农产品初加工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金融服务工作。

17.深化农户金融服务保障。持续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农户金融服务,全力保障“春耕备耕”信贷融资需求,加大对种子、化肥、农药、农机具加工制造等农业生产资料的信贷支持,确保对农户开展的早春蔬菜种植、畜禽与水产养殖和农产品种植的充足信贷供给。

18.积极满足涉农企业金融需求。保障涉粮食生产加工等与“粮袋子”相关企业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金融需求,落实对蔬菜、肉蛋奶、农贸市场商品供给等与“菜篮子”相关生活必需品供应的金融保障。

19.精准帮扶脱贫户渡过难关。加强对脱贫户和边缘易致贫户有效信贷需求的摸排及动态监测,按规定进一步提高审批效率,对符合条件的合理资金需求,确保应贷尽贷。对受疫情影响还款出现暂时困难的脱贫户,及时按照相关规定办理贷款续贷、展期,努力把疫情对脱贫户的影响降到最低,确保脱贫户稳产业稳就业保增收。

七、全方位配套综合金融服务

20.助力带动消费市场回暖。一是开展信用卡半价乘地铁活动,为客户提供优惠方便的出行方式;二是联合陕西银联、大型商户企业共同开展消费券发放等活动;三是举办“年货节”相关活动,携手西安地区华润万家、人人乐等大型商超连锁企业,为客户年货采买提供优惠福利。

21.强化电子渠道运维保障。发挥线上优势,实施24小时运营保障和金融服务对接机制,确保手机银行、电话银行、微信银行及网上银行等电子渠道安全、稳定、畅通运行。加强线上业务宣传推广,引导企业通过网银等线上渠道办理各类业务,减少客户出行及线下操作流程,降低人员交叉感染风险,提升线上金融服务便捷性、可得性。

22.安全高效做好代发工资服务。积极满足与疫情防控相关的医疗机构、医药及设备生产供应企业、建筑施工企业、居民生活物资供应生产运输等企业的代发工资(慰问金)的业务需求。对确需线下办理的企业,安排工作人员上门收取代发资料,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23.实行手续费减免优惠。疫情期间免收本行借记卡在自助设备跨行转账、智能E终端助农取款、现金汇款和助农转账汇款跨行业务手续费;免收个人手机银行、个人网银转账、企业网银跨行转账手续费及手机盾工本费。对与从事疫情防控相关复工复产的商户,企业或相关医疗机构、科研单位等,给予收单业务手续费优惠。对申请信用卡账单分期和灵活分期的客户提供手续费低至3折优惠。对参加疫情防控的医护人员、工作人员等,可在账单分期优惠费率基础上进一步享受手续费减免优惠。

24.做好保障性金融服务。积极响应,安全快捷高效地做好保障性金融服务工作。一是营业网点安全有序恢复营业。在目前未央、灞桥、高陵、蓝田等九个区县共计109家网点有序复工的基础上,切实做好其余网点正常营业前期准备工作,视疫情防控形势陆续全面恢复对外营业,全力满足客户金融服务需求。二是提高账户办理效率。优先为中小微企业、疫情防控相关单位和个人办理账户业务,简化业务办理流程,提高工作效率。三是保障现金足量供应。保持充足的现金供应量,充分满足财政、医院、公益、中小微企业及基本生活保障行业的现金需求。

25.加强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及时妥善处理疫情期间相关的金融咨询和投诉,优化客户咨询、投诉处理流程,切实保障企业合法权益。结合当前多发的电信诈骗方式和案例,积极帮助复工复产企业开展防范诈骗知识的宣传普及,促使企业增强风险防范意识,确保资金安全。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