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答卷——大路通向天

2021-07-08 16:15:08 8677
我曾多次在山下的路上遥望山顶,在想蓝天白云下的山顶到底有没有人家?此刻,站在山巅的桃花源上,俯视山下,想对可能和自己一样好奇的路人说,大路通向天,山上住着一群富裕起来的人。

image.png

汽车从高速路拐进县道上,几公里后就来到筒车湾镇。早春二月,万物复苏,草木生发出亮绿的新芽,山桃、紫叶李和不知名的花竞相开放,让周围的山成了一个个巨大的花盆。浅黄色的集中安置楼,在这样的大花园中熠熠生辉。下车,深深地呼吸一口大山里的空气,肺腑深处都感到了通畅舒服。见过匆匆赶来的驻村干部,便一起朝海棠园村进发。

地处秦岭腹地的宁陕,被称为“秦岭之心”,过去只有子午道与外面相通。西万路修通后,县府所在的关口镇向北通向西安、向南通到安康,都需要一天时间。父亲在这条道上工作了大半辈子,40多年前自己曾随他多次走过这条山路。拉货的卡车一大早从西安出发,进山就开始喘着粗气,艰难爬坡。到了山顶,人和车发都会长长地出一口气,然后开始下山的滑行。老司机们说,上山费油,下山费车。山路弯弯,车子不停地转弯下坡,刹车片很快就会冒出白烟。司机们不得不把车停在路边,给车轮上浇水,好让它们冷却下来。翻过秦岭大梁,山南第一站就是广货街,曾有子午道上著名的集市。司机们对路边摊上的山货没有兴趣,他们得赶紧给车加油。加完油,再向南开出二三十公里就到了江口镇,来往的人多在那里吃午饭。午饭后稍事休息,车子继续向南,翻过旬阳坝和平河梁,下午四五点到达关口镇,当天就不再走了。夏天天气好时,父亲偶尔会领着自己爬到车站南边的高坡上,看农民在坡地上种的庄稼。从大人们的聊天中得知,山上有野猪常来破坏庄稼,山坡平缓处可以种植药材,山上的板栗核桃打下来后得靠人一袋袋往下背。有些人家就住在山上,祖祖辈辈很少下来了,成了真正的“山上人”。古话讲,靠山吃山,但山里长不出点灯的电,也长不出孩子要读的书,一些人家过着较原始的生活。公路修通后,山民们慢慢下山,住在公路的边上,但仍有不少人不愿意下来,分散着住在山上。海棠园就是这样的一个村子。全村300多户分散在32平方公里的大山里,山上山下有近一千米的落差。过去走的是羊肠小道,上下一趟得一天时间。辛苦养大的肥猪要五花大绑着抬到山下,孕妇生娃不顺或老人得急病时,更得由七八个人用门板抬到山下。山民们只能在上面种些够自己吃的庄稼,一直过着半封闭的清苦日子。

image.png

2012年, 27户村民自发采取分段到户的方式,用时3年,修了一条5公里长的沙石路,第一次把汽车开到了家门口。路通风气通,人的心劲就足了。一段时间,村民砍伐树木种植木耳,让不少人挣了钱。不幸的是,过度伐木破坏了山上的植被,引发泥石流,把辛苦修成的大路冲垮了,村民的致富梦又被中断了。中央加大扶贫力度以后,当地政府多方筹资,投入1300万元,修了一条10公里长的水泥双车道公路,把山上与山下、各村组之间联通了起来。这条公路为大山增添了一条奔腾的动脉,为山民插上了致富的翅膀。

不到10公里就要爬升近千米,一路上,车头一直冲着天,以冲锋的姿态向前又向上。路边是新栽的护道树,树下是幽深的山谷。荆棘之中,偶尔能看见当年的羊肠小道,小道上仿佛还有山民们着急下山时的连滚带爬,有背着重物上山时的汗流浃背。汽车在局促的山谷里左冲右突,持续发出吃力的突突声,20分钟后终于冲到了山巅的停车场。脚下是千米深的山谷,远处是连绵的山峰,谷底是像箭一样笔直的高速公路,路上有像鸟一样贴地飞行的车影。转过身,在高山之颠,一大片开阔的山埫上,欣喜地发现了一个桃花源般的世界。

image.png

当地人把山与山并肩围城的高山坡地称作为埫。这片由几座大山簇拥出来的埫地,就是海棠园村人世世代代赖以生存的命根子。据说山上曾有一大户人家,房前有一颗硕大的海棠树,村子因此得名。近年来,海棠村和附近的三个村子合并成海棠园村,800多人享受着近5万亩林地和1000多亩耕地。如果不是近千米的垂直阻隔,这里真地可以成为村民发家致富的梦想家园。这样的梦想整整盼了千百年,直到有了这条10公里的生命线,这方半空中的家园才与外面的世界实现了直通车,开创出新面貌。

image.png

西边的半山坡被辟为养蜂甜蜜谷,东边的缓坡上建有生猪土鸡养殖基地,中间的平地又分成了好几块。挨着山坡的那一块种着猪苓,精明的农民一亩地一年能收入五六万元。旁边有一片油菜田,油菜花开的正欢,引来亿万只蜜蜂嗡嗡作响。正中间是大片稻田,种着特有的高山水稻,每市斤售价超过10元。公路底下有一片洼地,散养着大群的鸭子和白鹅。正中间有一个圆形的大鱼池,山泉顺着水泥管不停地在注水。高山之巅有这么一个天境般的鱼池,吸引着省内外的垂钓发烧友。去年的垂钓节,网上限时报名,每个人报名费300元,100个指标马上被一抢而空。垂钓节当天,一长溜的汽车爬了上来,带来更多的观光者,让沉寂的山谷有了喧腾的气息。一些人带着帐篷和睡袋,当晚就睡在山上,与满天的星星作伴,听美妙的虫鸣而眠。看过外边的世界、己与时代同频共振的村民们,还举办了插秧节、蜂蜜节、山货节,在不同时节吸引更多的游客上山来。为了迎接越来越多的游客,村里正在筹办高山生态旅游体验综合体,把村民集中安置后留下的房子改造成民宿。看着眼前这方充满生机的天地,我一时间忘了身在高处,忘了这里曾经的艰难。

image.png

村民们现在已集中居住在山上山下的四个安置小区内,每个小区都有两三栋四五层高的楼房。敲门进入一户人家,是一个两居室的房子,有小客厅、卫生间、厨房等,生活设施一应俱全。屋内只有一个老太太,孩子们外出打工了,她一个人把屋子收拾得干净利落。坐在她家的客厅里,与驻村干部聊起村民们的营生。不少年轻人走出大山去打工,离不开家的人除了种植粮食和蔬菜,还可以到村里的合作社去打工。在村党支部的倡议下,村里的一些能人牵头,办起了五个合作社。村里用各方筹集的资金和集体资产作股,成立有限公司,对需要支持的合作社注入资金,让他们把产业带动起来,吸收村民就地打工,保证固定的收入。合作社年底会按投入给村里分红。村支部把分红收入的一部分分给村民,一部分留作集体的发展基金,支持新的项目,改善生活条件。各小区里有着整齐的路灯、卫生室、文体活动室、养老食堂等,村民幸福生活的图景已然展开。

image.png

从小区出来,回到停车场,看着路边花开正艳的海棠,嗅到了空气中的幸福香甜。曾多次在山下的路上遥望山顶,在想蓝天白云下的山顶到底有没有人家?此刻,站在山巅的桃花源上,俯视山下,想对可能和自己一样好奇的路人说,大路通向天,山上住着一群富裕起来的人。

(作者:李亚军,在部队工作35年,曾获全军首届优秀参谋,曾任唐都医院政治委员;退休后坚持采风写作,讴歌三秦巨变,礼赞建党百年。)

热点推荐
  • 【投资促进】领航中国·温暖的回响 | 来自黄土地的答卷

    陕西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三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作为全省工作的总纲,突出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认真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体要求,三秦儿女以只争朝夕、真抓实干的劲头开拓进取,努力把总书记为陕西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2022-09-18 21:09:18

  • 【智库观察】攻坚克难,破浪前行——深度解读2021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无疑是中国新一年经济政策的风向标,为来年我国经济发展和宏观政策指明了方向。从今年经济工作会议公报的内容来看,在政策内涵、施策手段等方面都还是有相当大的变化的。

    2022-01-10 13:01:45

  • 白水县:“中国苹果之乡”的脱贫“秘钥”

    【智慧农业】白水县:“中国苹果之乡”的脱贫“秘钥”

    近年来,白水县因地制宜发展苹果产业脱贫助农,形成“果园托管”模式。果农把果园交给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全程管理,在让果农学习提高种植技术水平的同时,企业以最低成本扩大经营规模及品牌影响力,实现了企业省力、果农省心的双赢局面。

    2021-12-27 17: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