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首届消博会显示中国市场吸引力

2021-05-14 09:54:18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97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首次举办的以消费品为主题的博览会,吸引了超过3万名采购商与观众,进场人次超过24万。《赫尔辛基时报》称,消博会展示了中国的消费能力,促进了自由贸易港的建设,为建立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作出贡献。

5月10日,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口圆满落幕。夜幕下的海南国际会展中心灯光璀璨。

综合编译 袁 野

消博会连接国际国内市场

5月7日至10日在海南省海口市举行的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下称消博会),是一场消费精品盛会。据美联社报道,约70个国家和地区的1505家企业、2600多个品牌齐聚海南国际会展中心,一系列新产品首次亮相。

本届盛会会场总占地面积达8万平方米,其中包括6万平方米的国际展区,展品包括化妆品、汽车、游艇和服装等多个品类。芬兰《赫尔辛基时报》称,这是中国2020年6月发布“计划在本世纪中叶将海南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高水平自由贸易港”规划以来,海南举办的第一个国际博览会。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首次举办的以消费品为主题的博览会,吸引了超过3万名采购商与观众,进场人次超过24万。《赫尔辛基时报》称,消博会展示了中国的消费能力,促进了自由贸易港的建设,为建立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作出贡献。

5月10日,航拍下的海南国际会展中心。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表示,举办消博会是推动中国国际性双循环,搭建新发展布局的实际举措。

“消博会可实现全球买家、卖家的直接交易,引进国外优质消费品,弥补国内高端供给不足,有利于释放超大规模国内市场的需求潜力,是畅通国内大循环的载体、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载体。”王炳南说。

美联社称,中国拥有14亿多的人口和4亿多中等收入居民,已成为世界上最具潜力的消费市场。得益于人民可支配收入的稳步增长,中国对国外优质消费品和服务的需求近年来不断增长。

2020年,虽然受到了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但中国的消费品进口量仍同比增长了8.2%,达到1.57万亿元。随着经济进一步复苏,中国消费实力的主要指标消费品零售额也将回升。官方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的零售额同比增长33.9%,达到10.5万亿元。王炳南认为,消博会将汇集国内外的高质量消费品及全球买家和卖家,成为国际和国内市场的桥梁。

5月10日,观众在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上参观。

消博会显示外企对中国市场的积极态度

《赫尔辛基时报》称,中国政府于2020年6月1日发布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中首次提出举行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并为这个热带度假胜地规划了蓝图,努力将其建设成为国际旅游和消费中心。

王炳南说,举办消博会是海南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具体举措,将对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赫尔辛基时报》称,中国长期致力于开放国内市场,为世界经济作出贡献。面对日益复杂和不确定的世界,中国对外开放的步伐没有受到阻碍,反而进一步加快。

今年4月初,中国发布了《关于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放宽市场准入若干特别措施的意见》,进一步细化了若干特别措施,包括创新医药卫生领域市场准入方式、优化金融领域市场准入和发展环境、促进文化领域准入放宽和繁荣发展等。

5月10日,海南国际会展中心国际馆内,观众感受游艇的魅力。

美联社称,这一文件还放宽了文物领域的市场准入,支持海南发展文化演艺和网络游戏产业。中国还将扩大教育领域的准入,放宽海南民航、体育和种业市场的准入。

《赫尔辛基时报》援引王炳南的话称,消博会的参展企业以外资企业和海外品牌为主,又一次显示了中国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坚定决心,以及外资企业看好中国市场的积极态度。

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热点推荐
  • 【智库观察】盛迎八方来客 诚待四海宾朋——第七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迎宾入城仪式举行

    11月16日至20日,以“经贸拓展·互联互通·互利共赢”为主题的第七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在西安举行。

    2023-11-16 15:11:30

  • 【智库观察】第七届丝博会暨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在西安开幕

    11月16日,第七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在西安开幕。主题为“经贸拓展·互联互通·互利共赢”。

    2023-11-16 13:11:30

  • 【智库观察】丝博会将举办“投资中国年”陕西专场推介活动

    记者11月4日从省商务厅获悉:为扩大我省制造业利用外资,为我省各市(区)创造更多与全球知名跨国企业进行对接交流的机会,第七届丝博会期间,省政府将与商务部联合举办“投资中国年”陕西专场推介活动——全球知名跨国企业走进陕西。

    2023-11-16 11: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