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波动中很“抗跌” FOF资产配置价值凸显

2021-03-23 22:23:28   来源: 上海证券报 420
春节以后,股市持续震荡,市场上很多基金净值遭遇大幅回撤,公募FOF却表现出较强的抗跌性。

春节以后,股市持续震荡,市场上很多基金净值遭遇大幅回撤,公募FOF却表现出较强的抗跌性。

数据显示,截至3月19日,今年以来股票型基金总指数下跌1.48%,混合型基金总指数下跌1.15%,而FOF基金指数仅下跌0.46%。此外,180只FOF基金中,仅5只基金的跌幅超过5%,占比不到2.8%。同期的普通股票型基金中,跌幅超过5%的比例超过45.5%;混合型基金跌幅超过5%的比例为29.3%。

业内人士表示,FOF投资在极致风格的牛市中优势并不显著,但在熊市和震荡市中往往能取得不错收益。未来市场如若持续波动或表现出不确定性,将凸显FOF的投资价值。

以2019年4月到2020年3月之间的行情为例,该阶段大盘陷入宽幅震荡,上证指数下跌11%,但FOF基金指数仍逆势上涨6.77%,战胜高波动,表现出较强韧性。

FOF的稳健收益和低波动等特点正逐渐吸引一批投资者。据统计,截至2020年四季度末,公募FOF总规模为882亿元,过去10个季度的复合增速为每季度30.3%,年化增速为260%。此外,据中信证券研究部估算,私募类FOF规模约为2000亿元。

在明晟东诚投资副总监任波看来,FOF投资已具备充分的基础条件。一是经过多年发展,公私募基金管理行业日趋成熟;二是基金品种极大丰富;三是策略种类日益多样,特别是私募基金,在美国对冲基金研究公司HFR的对冲基金策略分类中,中国发展较为成熟的已有19个细分领域。

基金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公募基金管理人共计146家,存续公募基金数量达7900多只,管理规模达19.9万亿元(含货币基金约8.1万亿元)。私募证券基金管理人8900多家,管理私募证券基金数量超过5万只,规模达3.6万亿元。

“基金投资的专业门槛会越来越高,因为基金数量已经非常庞大,即便是从业人员在挑选基金产品的时候也需要花费很大精力。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挑选基金的难度与日俱增。之所以基金赚钱而基民不赚钱,关键是基民不知道什么时候适合买什么样的基金产品。”任波表示。

任波认为,资管行业即将进入4.0时代,资产配置理念将成为核心。在1.0时代,证券市场在摸索中建立了第一批专业的资产管理机构。在2.0时代,以公募基金为代表的专业机构投资者兴起,价值投资理念渐渐成为市场主流。在3.0时代,基金法修订后私募基金迎来大发展,资产管理产品及策略的多样性得到极大的丰富,基金业管理规模快速扩张。到了4.0时代,资产配置理念将贯穿投资者投资方式及资管产品中,FOF、MOM以及多资产、混合策略产品作为多资产配置型资管产品,将得到迅速发展。

不过,当前国内FOF行业的发展仍存在一定问题。上海证券基金评价中心总经理刘亦千对公募FOF业绩比较基准进行有效性检验时发现,部分公募FOF产品的实际风险收益结果与其业绩比较基准存在不契合的情况;部分产品对于股性资产的投资比例显著高于基准内股票指数占比,可能会在市场调整过程中给投资者带来非预期内的风险。

他建议,基金发行机构在FOF业绩比较基准的选择上更应慎重。发行机构在基准成分的选择上,应根据产品定位、投资领域等属性,合理选择基准组成指数。业绩比较基准设定后,基金产品运行需保持“言行一致”,实际投资方向及投资比例应在合理范围内,避免与基准出现较大偏离。

此外,有业内人士表示,资管新规中关于嵌套层数的限定,主要是为了避免资本空转、监管失灵、客户资产配置失效,并间接增加投资成本。但这在一定程度上又限制了私募FOF产品结构的设计。由于FOF本身是双层产品结构,再把私募基金常用的母子结构运用在FOF基金上,就会变成三层结构,不符合监管要求。建议就私募FOF的情况进行具体分析,以支持私募FOF的发展。

热点推荐
  • 48个项目集中签约!产业优势 投资价值日益凸显……

    【产业观察】48个项目集中签约!产业优势 投资价值日益凸显……

    11月14日,第七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2023年西安市新城区四大板块投资推介暨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举行,涉及区域总部、文化旅游、医疗健康、金融服务等领域的48个项目集中签约,项目落地后将为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多强劲动力。

    2023-11-16 11:11:17

  • 【金融】提出价值投资3.0 中国国内首份硬科技价值投资责任报告发布

    “面向硬科技的黄金时代,我们需要一场新的投资理念创新,在中国式现代化命题之下更好地通过投资以推动科技创新、经济增长和社会进步。”米磊认为,硬科技不仅“硬”在技术的高壁垒和原创性上,更“硬”在其创造的价值之上——硬科技投资除了能为资本市场带来可观的经济回报外,也会创造社会价值,如促进环境可持续发展,推动乡村振兴,助力共同富裕。

    2023-11-06 13:11:54

  • 【产业观察】重点领域利好频释 服贸会彰显中国市场“强引力”

    2023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服贸会)正在北京进行。以“开放引领发展合作共赢未来”为主题,本届服贸会吸引了80余个国家和国际组织设展办会,2400余家企业线下参展,超500家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齐聚……一个个数字显示着服贸会的国际合作平台效应,也彰显着中国市场的巨大吸引力。

    2023-09-06 15:0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