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如何支持碳达峰目标实现?生态环境部夏光提出“三个力”

2021-03-22 16:14:49   来源: 第一财经 819
生态环境部研究员、原国家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专员专夏光在会上指出,可以把政策驱动力分解为三个方面:推动力、拉动力、行动力。

近期,“碳达峰、碳中和”成为社会关注的一大热点。政策上,如何为实现“碳达峰”目标提供驱动力和保障?

3月20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1年会经济峰会举行,生态环境部研究员、原国家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专员专夏光在会上指出,可以把政策驱动力分解为三个方面:推动力、拉动力、行动力。

第一,推动力指由政府来实施管制性的政策。控制二氧化碳总量的排放,是一种由政府来进行的社会公共管理行为。需要制定控制全国二氧化碳排放总量的规划和计划,确定到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的最高排放限值。然后根据各地现有的排放程度、经济发展的水平、未来还要使用的排放需求等综合因素,把全国性的总量分解到各个地方,然后再一次分解到城市、企业和其他的单位。

“这样社会上几乎每一个人,都会感受到‘碳达峰’跟你有关系,你都有任务,你都要行动。除分解任务,还要从上到下进行定期的调度,要督促落实,进行年度的和最终结束期的考核。没有完成指标的,要追责问责。”

第二,拉动力是指通过市场来提供激励性、引导性的政策。因为我们需要进行广泛的深刻的绿色技术革命,必须要让大家有有积极性去钻研、研发新的技术。

夏光指出,这方面有很多市场化的制度,比如绿色投资,通过政府制定投资指南,设立投资基金。此外,碳排放空间可以拿到市场上交易,绿色的信贷就是银行等这些机构专门为低碳项目提供优惠的贷款服务。

第三,行动力是指增强社会的行动能力这一类的政策。比如,要更广泛的宣传教育”双碳“目标的重要意义。动员公众积极参与,形成绿色发展和绿色生活的意识。

夏光称,要采取更多鼓励性的政策,鼓励公众通过节约能源、垃圾分类、低碳出行、循环利用、美化家庭等等各种各样的方式来改善生活,用低碳节约的方式来形成新的生活方式。

具体措施方面,夏光建议,通过建立城市绿色低碳生活方式的排名和绿色低碳行动积分奖励等各种政策,推动建设节约型机关、绿色学校等,各级政府和单位以及国有企业举办大型活动时要实行“碳中和”等。

夏光表示,总之,把推动力、拉动力和行动力三大政策动力综合起来,就形成了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驱动力。

热点推荐
  • 【智库观察】西安如何厚植“新质生产力” ?

    今年的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以“硬科技·新质生产力”为主题。大会期间,“新质生产力”成为全新热词,引发与会专家学者们的关注和热议。西安如何厚植“新质生产力”,促进“双中心”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记者现场采访了几位专家学者,来听听他们的见解。

    2023-11-06 16:11:08

  • 西安市发布四方面硬科技支持政策

    【智库观察】西安市发布四方面硬科技支持政策

    孟浩介绍,为进一步强化硬科技创新引领,全力推进“双中心”建设,促进科技“小众产品”向“大众产品”发展,推进科学技术化、技术产品化、创新生态化、产品产业化,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实现科技强、企业强、产业强、经济强,西安将从4个方面出台10条措施。

    2023-11-06 13:11:55

  • 【科技创新】西安硬科技实现六大领域重大突破

    近年来,西安始终坚持以发展硬科技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一批涉及原理、技术、产品、应用等创新各环节的硬科技重大突破正在不断涌现,涉及信息技术、空天技术、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生命科学等6大领域,多项技术成果填补国内空白、实现进口替代、攻克了“卡脖子”技术难题。

    2023-11-06 13:1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