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耀如:祝愿石家庄这次抗疫中迅速取得胜利

2021-01-13 00:10:34 1942
祝愿水环所全体职工都健康、早日取得抗疫胜利。 对奋斗在抗疫前线的河北省医务工作者及外地支援医疗队表示衷心敬意! 石家庄必胜、河北必胜!

(文/卢耀如)

2021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在欧洲国家普遍发生第二次大规模传播,新一波的疫情的到来,使得尚未恢复元气的全球经济发展形势愈加严峻,有必要对国际疫情发展势态保持密切关注。

一直以来,美国作为资本主义第一经济体,自从20世纪20年代以来,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一直保持世界第一。但在这近百年的历史进程中,美国经济起伏不断,近二、三十年来在世界经济中的比重呈下降趋势,经济霸权有衰落之嫌。目前,美国感染新冠病毒人数超过两千多万,病毒和暴乱的双重打击即将给美国带来重大危机。美国疫情多次大规模爆发已引起民众和国际社会的诸多不满,而中国已经火速展开行动,引发世界关注。对比中美就可以看出,想要战胜疫情,就必须有政府的英明领导,同时要有民众的积极配合,这样疫情才能在最短的时间里得到控制。两者相比,中国幸甚,中国好运。

在2020年1月初,我正在深圳指导一个重要岩溶环境问题,1月7日早收到通知,要我1月9日前往武汉开会,这样的会已在9月开过一次,是很重要的地下空间开拓总题。预计深入讨论,还要现场考察,许多事要深入研究。那时武汉已有了疫情。我让订1月8日中午机票去武汉。7日晚10时多又通知,武汉会议春节后召开。于是,我就没去武汉,但是我一直在关注武汉和湖北全省,我在湖北的工作涉及大工程发展,有很多我的朋友,还有亲属,于是我发表了多篇小文,以交流。

今年年初预计新冠病毒还会在中国有时复发,国家也一再告诫,而且也进一步做好防控措施。

我在北京已呆近二十天,临时通知要去上海华东医院体检,我在12月29日飞抵上海,30日体检。住在同济大学专家接待中心。本拟体检结束后在上海呆到假期(星期日)然后前往石家庄水环所商谈事情,后因拟定3号返回北京,决定先回北京呆两天再去石家庄,后来就传出石家庄的新冠疫情。如果再晚两天报导,那我就在石家庄了。

但是,令人欣慰的是,有了上次武汉抗疫的经验,石家庄这次防疫措施,非常迅速有效,很快就小区隔离,石家庄与外地,高铁、高速公路也封闭,石家庄真正的封城了。而且很快有外地医疗设备和医务人员的支援,全城开展核酸检测,马上又要开始第二轮核酸检测。

这又体现出,我国防控疫情的迅速、高效。

我深信,今冬至春天来临这2个多月时间内,有了党中央的坚强有力领导,有了地方政府的精心布置实行,有了具丰富经验的外地医务人员的支持。这一次石家庄及邢台和全河北省,一定会让第二波疫情很快得到遏制,早日取得全面胜利。

我未能去石家庄,刚宣布石家庄的疫情时,我就写了一封问候祝福信给我呆了五十多年的中国地质科学院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的祝愿他们都平安健康地渡过今后的岁月,更好更迅速地为今后科研作奉献!

水环所1965年底从北京搬迁河北省石家庄市正定县,我在水环所经历了太多的事,也深深经历了诸多灾患,例如1966年的邢台地震,大家在操场帐篷里渡过。也感受到了胜利、欢欣和同志间真诚的情怀。

今天,我是充满了信心,祝愿水环所全体职工都健康、早日取得抗疫胜利。

对奋斗在抗疫前线的河北省医务工作者及外地支援医疗队表示衷心敬意!

石家庄必胜、河北必胜!

2021年1月11日

热点推荐
  • 【学术研究】卢耀如:韧性城市的内涵与地质环境

    城市的韧性,表现在遭到突发的事件时,能有应对的防护手段与能力韧性表示有艰难有外来压迫,对城市人民生活不会有大的长时间影响。

    2021-11-05 18:11:11

  • 【学术研究】卢耀如:加强高质育精英 唱好强国豪壮志

    加强高质育精英,发挥北清大优势,承先启后再奉献,唱好强国豪壮志。

    2021-09-21 22:09:36

  • 尊医重卫情暖医师节 旺源集团开展慰问黑龙江援疆医务工作者

    【信用】尊医重卫情暖医师节 旺源集团开展慰问黑龙江援疆医务工作者

    第四个“中国医师节”来临之际,在阿勒泰地区黑龙江省援疆前方指挥部,新疆旺源生物科技集团带来了300余份旺源旗下的驼乳产品及护肤品,向援疆医务人员表达节日的祝福,并致以崇高的敬意,对他们在疫情期间做出的巨大贡献表示感谢。

    2021-08-21 20:0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