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国媒体渭南行活动结束 渭南非遗开启走向世界之路

2020-07-10 10:53:15   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364
2019年9月13日,恰逢中秋佳节,也是“世界你好 我是渭南——让渭南非遗走向世界”2019多国媒体渭南行活动的收官之日。当天,在本次活动的最后一站——渭南葡萄产业园内,渭南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渭南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杨建秦短短几句话,道出了渭南走向世界、融入世界的格局和渴望。

原标题:多国媒体渭南行活动结束 渭南非遗开启走向世界之路 2019年9月16日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冯妍 张静攀):2019年9月13日,恰逢中秋佳节,也是“世界你好 我是渭南——让渭南非遗走向世界”2019多国媒体渭南行活动的收官之日。当天,在本次活动的最后一站——渭南葡萄产业园内,渭南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渭南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杨建秦短短几句话,道出了渭南走向世界、融入世界的格局和渴望。

“我们很高兴能在中秋节这个象征团圆的节日,与外国媒体朋友欢聚一堂,各位的到访,搭建起了渭南非遗走向世界的桥梁,希望大家回国后,能继续向本国人民宣传历史悠久、神奇秀美的渭南,增进渭南与世界的联系,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促进共同发展繁荣。”杨建秦一席话落,赢得外媒一片掌声。 

外媒记者在渭南欣赏皮影表演 摄影 张静攀 

渭南地处关中平原东部,是中华民族的发祥地之一,有着秀美的自然风光和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新中国成立70年来,渭南市各项事业取得瞩目成就。近年来,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深入以及“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推动国际交流合作、增进与世界的联系,渭南紧抓机遇乘势而上。2018年10月,“世界你好·我是渭南”——渭南新形象全球多语种传播平台的上线,开启了渭南面向全球讲述渭南故事、构筑渭南新形象的探索和创新之路。本次多国媒体渭南行活动,是在“世界你好·我是渭南”对外传播平台的基础之上,以非遗为报道主题,于9月11日正式启动。短短三天时间,来自日本、阿联酋、塞尔维亚等国家的记者披星戴月、日夜兼程走访了渭南多个国家级非遗传承地,接下来他们将回到自己的国家,展开新一轮聚焦渭南非遗的报道,渭南将迎来“高光”时刻,向全世界展示其非遗魅力。

多彩非遗  展示渭南独特魅力

9月11日晚,外媒采访团第一站便来到了渭南市华州区的华州国际皮影文化生态园,感受华州皮影的魅力。

土耳其《现代丝绸之路》杂志记者简可认真“研究”皮影 摄影 张静攀 

于皮影长廊里穿梭时空,走近大师观看皮影制作,于台前幕后观赏皮影表演,对华州皮影有了整体了解之后,土耳其《现代丝绸之路》杂志记者简可则看到了不同民族之间文化的共性,他说:“在土耳其,我们也会看到皮影戏。皮影向我们展示了传统文化的力量,这种传统从中国传到土耳其,并且会继续传到欧洲和其他国家,这同样是丝绸之路的影响。” 

中阿卫视记者康恩中与秦腔演员合影 摄影 柳洪华 

而在大荔与合阳县,外媒则见证了生态与非遗“共舞”的美好景象。在大荔县同州湖景区,伴着同州湖的秋日美景,《三娘教子》经典剧目片段、《断桥》片段等同州梆子戏曲轮番上演。观看完表演,阿联酋中阿卫视记者康恩中赶紧冲上台和演员一起合影拍照,离开的时候还恋恋不舍,一直握着演员的手连声说“谢谢”。

印度尼西亚艾欣塔电台主编珊蒂体验合阳提线木偶 摄影 陈锵

在合阳洽川风景名胜区,乘着“关雎号”观光船,一路观赏美景,一路聆听讲解,外媒采访团真切感受到了“伊尹故里·诗经合阳”的诗意与魅力。在芦苇飘摇处,合阳提线木偶戏和线腔表演精彩上演,尤其是合阳提线木偶新编剧目《天竺少女》一亮相,受到了现场的一致掌声与热捧。一方小小的非遗表演舞台,成了合阳非遗展示的小窗口,生态景区与非遗传承的融合,也成为非遗保护的一种有益探索与实践。印度尼西亚艾欣塔电台主编珊蒂说:“这个表演舞台很有地域特色,不仅向人们展示了当地的建筑风格与建筑文化,也展现了非遗的魅力。人们不仅能欣赏到美丽的风景,还能看到其文化传承的一面。”

韩国《兰与生活》杂志记者金镇锡在澄城尧头窑体验陶瓷工艺 摄影 李欧

在渭南澄城尧头窑文化旅游生态园区,外媒采访团走过吊桥,行走于这片陶瓷的国度,对话传承人,追忆古村落的历史,还亲手体验了陶瓷制作,外媒采访团在叹服澄城尧头窑千年传承的匠心匠意的同时,也为当地探索文旅融合发展新路径点赞。“这个地方真的很美,我很喜欢这个地方,无论是传统技艺的传承还是整体生态,能这样大规模的保存好真的很不容易,这是一个很好的进行文化交流与创作的地方,也是一个值得花一段时间去深度了解、感受的地方。”韩国《兰与生活》杂志记者金镇锡说道。

此外,外媒采访团还相继走进了“天下第一仓”——大荔县的丰图义仓,探索中国农耕文明和古代仓储文化;在渭南博物馆了解20万年前至今这块土地上所发生的巨大变迁;在渭南葡萄产业园近距离感受现代化的葡萄种植与“现代农业+旅游”的探索。

此次渭南之行结束时,塞尔维亚国家电视台摄像亚历山大这样“表白”渭南,他说:“渭南是我见过最美的城市之一,这里的皮影戏、木偶戏和黄河风景都是我爱上它的理由。”

外媒到访 搭起渭南非遗走向世界的桥梁

三天时间,泰国《曼谷邮报》记者塔纳·本叻的笔记本已经用去大半,满满地记录了本次行程的点点滴滴,为回国后对渭南的报道做足了准备。他表示,渭南的非遗很有特色,作为一名媒体人,他有责任将渭南非遗这么好的东西带给本国人民,并且他相信渭南非遗会在泰国受到欢迎。《曼谷邮报》是泰国曼谷地区最主要的英文报纸,每天为数以万计的受众提供泰国的政治、财经、教育、交通、旅游等信息。

  本次“世界你好 我是渭南——让渭南非遗走向世界”多国媒体渭南行活动,塞尔维亚国家电视台派出两名记者参加本次报道。在渭南的三天时间里,该台记者亚历山大的摄像机“超长待机”,一直处在工作状态,他的搭档娜塔莎表示,在渭南看到的文化遗产都是她平生第一次见到,回国后,她将通过报道把在渭南的所见所闻,尤其是尧头窑保护和传承非遗的故事讲给塞尔维亚人民,她相信西方人会对此感兴趣。塞尔维亚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坚定支持者和积极参与者,今年8月,中国企业在欧洲承建的第一条高速公路——塞尔维亚E763高速公路举行通车仪式,塞尔维亚国家电视台对此进行了全程直播。

塞尔维亚国家电视台记者亚历山大拍摄皮影表演 摄影 张静攀

此外,阿联酋中阿卫视记者康恩中参访结束后表示,中国一定还有更多传说,更多故事等待发掘,他希望能再次到访渭南,把渭南更多的文化、更多的故事带给阿联酋人民。韩国《兰与生活》杂志记者金镇锡也表达了想再次到访渭南的愿望,他希望能更多地了解尧头窑的制瓷工艺,以媒体力量推动渭南和韩国在非遗传承与保护方面的交流与合作。

渭南市委书记魏建锋(右)会见国际在线董事长藏具林  摄影 张静攀

把外国媒体请进来,通过他们的报道把渭南的非遗带向世界,是“‘世界你好,我是渭南’——让渭南非遗走向世界”外国媒体渭南行活动的意义所在。正如渭南市委书记魏建峰在会见国际在线董事长藏具林时所说,本次多国媒体走进渭南,是渭南向世界展示灿烂非遗文化的绝佳机会,非常期待各国媒体对渭南的报道,本次活动搭建起了渭南沟通世界的桥梁,定能将渭南的故事和声音传播得更响、更远。

热点推荐
  • 多国媒体渭南行活动结束 渭南非遗开启走向世界之路

    【文化产业】多国媒体渭南行活动结束 渭南非遗开启走向世界之路

    2019年9月13日,恰逢中秋佳节,也是“世界你好 我是渭南——让渭南非遗走向世界”2019多国媒体渭南行活动的收官之日。当天,在本次活动的最后一站——渭南葡萄产业园内,渭南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渭南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杨建秦短短几句话,道出了渭南走向世界、融入世界的格局和渴望。

    2020-07-10 10:0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