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党建+”抓重点破难题

2020-07-09 15:38:02   来源: 中国社区报 246
江苏省扬州市瘦西湖街道友谊社区党总支近年来坚持党建引领,通过创新基层党组织工作模式,探索新型党建工作方法,打通社区服务和群众需求的“最后一公里”。

江苏省扬州市瘦西湖街道友谊社区党总支近年来坚持党建引领,通过创新基层党组织工作模式,探索新型党建工作方法,打通社区服务和群众需求的“最后一公里”。

“党建+党员教育”,学习教育常态化运行。深化党员教育,增强支部凝聚力。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结合实际,聚焦“学堂”和“工作室”,扎实推动主题教育在社区落地落实:一是组织党员集中学习必读书目,督促党员自主学习、不断提高。二是借助“学习强国”“远程教育”等网络平台组织党员观看红色电教片,持续强化党员意识。三是组织开展重温入党誓词、讲述初心故事等“四重四亮”专题活动。

“党建+书记项目”,提升社区服务水平。深化“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理念,提出“强化一个龙头,构建四个体系”的总体思路。融合实现多方共治,构建基层党建体系;书香友谊“教育名嘴”活动聚力凝智增效体系;深入推进惠民服务,打造民生助困体系;顺势而为准确发力,助推社区治理。推动基层治理由管理向治理、一元向多方、传统向现代转变,实现基层治理向法治化、社会化、精细化转型。

“党建+民生服务”,破解社区治理难题。“实践平台”推动主题教育入脑入行。“党建睦邻点”注重凝聚社会力量,把辖内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单位引入社区,带动辖区内单位共同参与社区建设,让辖区党组织在建设“平安温馨,共筑友谊”、破解社会治理难题、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华华党代表工作室”是社区党员韩菜华、唐爱华为居民调解矛盾和进行党员活动的场所,也是把矛盾化解在基层,促进邻里和谐的矛盾调解新平台,营造了和谐的社区氛围。“两新”组织志愿者队伍开展党员义工服务“三听三带回”活动,听基层党组织意见、听普通党员意见、听广大群众意见,带回最真实的情况、带回解决问题的办法、带回推动社区发展的思路。

“党建+志愿活动”,建立“零距离服务”机制。扎实推行党员“双线”(底线、示范线)管理方法,积极开展党员活动,以党员志愿服务为载体,引导党员在参与社区建设和社区服务中当先锋、打头阵,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继续推行党员志愿者积分管理,“人人争当志愿者 天天都是服务日”,开展“党员义工365”活动,确保每名党员每年至少参加1次志愿服务、为身边群众办1件实事好事。开展“宝贝计划”——宠物管理系列活动,组织党员宣讲宠物知识,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社会治理新格局。深入推进惠民服务,打造民生助困体系——“梦想清单”照见奋斗征程,党员志愿者为困难儿童的梦想买单。今年暑期还将开展“星伙伴+1”系列活动,组织社区党员为青少年授课,帮助青少年健康成长。

(作者单位为江苏省扬州市瘦西湖街道)

热点推荐
  • 【基层党建】建基层党校 壮大生力军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基层党组织是主心骨,农村党员是生力军。

    2021-03-23 10:03:29

  • 【理论学习】把党建引领贯穿基层治理全过程

    治国安邦,重在基层;管党治党,重在基础。

    2021-03-03 18:03:23

  • 【基层党建】在社区寻破题法 让服务有感知度 ——吉林省白山市党建引领破解社区治理难题

    走进白山市浑江区东兴街道银河社区,处处充满温情。

    2021-02-25 17: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