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掀起红色热潮

2020-07-03 20:04:22   来源: 广州日报 184
党员们在此重温入党誓词、传承先烈遗志;市民们来此参观革命史迹、感受红色文化。七一期间,杨家祠、农讲所、中共广东区委旧址纪念馆等广州红色地标,掀起一阵重温红色历史的热潮。

党员们在此重温入党誓词、传承先烈遗志;市民们来此参观革命史迹、感受红色文化。七一期间,杨家祠、农讲所、中共广东区委旧址纪念馆等广州红色地标,掀起一阵重温红色历史的热潮。

杨家祠:

党员结伴重温誓词 市民盖章留作纪念

青灰的砖墙、怀旧的布景、鲜红的党旗,显示岀杨家祠这所建筑有些与众不同。这里是广东早期党、团活动的重要场所,是共产党人在广州的重要红色活动点,也是当年《国际歌》在华南唱响的地方。

2日上午,来自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的6位在职党员走进了杨家祠,一起学习杨匏安同志的革命事迹及杨家祠在党史上的重要地位,并在通往后院的屋檐下集体重温入党誓词、在党旗下轮流分享入党故事。

电子工程师谷小姐告诉记者,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下属各支部在七一期间各自组织党建活动,广州红色场所众多,各支部党员可自行协商去处。他们选择了杨家祠,一来因为这是去年重修后新开放的革命史迹,二是因为同事们对杨匏安的故事很感兴趣,希望实地感受。

“在纪念馆里可以看到杨匏安留下的许多作品。使我触动最深的是他被捕下狱后,依然毫无畏惧地写下了振奋人心的文章。”杨匏安在极其艰难和危险的环境中,积极从事党的编译工作,宣传马克思主义以及泰然面对敌人的以死威胁等故事,让谷小姐记忆尤深。

“七一未到,预约前来参观、学习的团体和市民就开始络绎不绝。”杨家祠讲解员汪小姐表示,仅七一当天便录得197位实名访客,“是今年以来接待参观者最多的一天。”记者根据现场签到册的不完全统计,除了普通市民游客,参观者还不乏中央在穗单位、国有企业、私营机构、行业协会等各类团体。

管理员李小姐向记者推介了一本在七一期间广受市民欢迎的“打卡”手册——广东文旅护照,其上图文并茂地列举了包括杨匏安故居(杨家祠)、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等红色场所在内的广州十大旅游地标,“持护照来参观的市民,都能获得一枚专属盖章和一枚精美徽章。游客若走遍10个景点并完成护照盖章任务,最终可集齐一套10枚‘见多识广’纪念徽章。”她翻开花名册,记者看到,家住广州白云区的何女士昨日上午“打卡”重温革命历史,把杨家祠专属徽章领回家。

“希望杨家祠继续做好史料展览和陈列,开发更多教育项目,大力弘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文化。”有市民在留言册上寄语。

农讲所:

观展群众络绎不绝 汲取信仰的力量

7月1日,一场别开生面的“云宣誓”活动在农讲所举行,由首个驰援武汉战“疫”的广东医生桑岭,广州市公安局法制支队副支队长李晓明,东山街寺右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吕艳虹等优秀党员领誓,带领前来参观的党员干部重温入党誓词;活动通过广州市区融媒平台“新花城”的直播,在广州各地,让党员干部跟着领誓者重温入党誓词。

7月2日,“伟大的足迹,伟大的政党——从留法勤工俭学运动史谈开去”座谈会接力举行,座谈会邀请了党史、艺术、文博等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从留法勤工俭学运动中探寻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与此同时,由广州农讲所纪念馆和留法勤工俭学运动纪念馆联合举办的“伟大的足迹——我们的法兰西岁月 留法勤工俭学运动史料图片展”也在农讲所开展。

记者发现,前来参观的观众,从抱在家长怀里的幼儿到年过花甲的老人都有,其中,还有不少“95后”“00后”的身影。来自执信中学的小陆告诉记者,在农讲所,见证了昔日革命圣地的点点滴滴,激励着她努力读书,立志成为新时代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华南农业大学的小高坦言,作为一名中共党员,要时刻怀揣着爱国情怀,以“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信念为祖国贡献力量。

看过“留法勤工俭学运动史料图片展”,年过五旬的汤女士则坦言,纪念馆的流动展览让普通市民知道了革命时期的很多故事,她希望,能通过更丰富的新媒体手段,吸引更多孩子在假期来到这里,了解红色记忆。“我希望每年都能看到这样的展览。”汤女士说。

《厉害了,我的国》导演、暨南大学副教授卫铁参观农讲所后坦言,因为拍电影的原因,他走访过很多红色史迹,每一个红色史迹点都让他看到了党员的光芒。卫铁回忆,小时候父亲曾给过他一本笔记本,里面有一幅插图,画的就是广州农讲所。“当时的我还在湖北,不知道广州有多远,农讲所有多远,今天站在这里,我再一次感受到开天辟地的力量。”他说,今天是自己第二次到农讲所,“我也将从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身上汲取更多力量。”

据统计,7月1日到农讲所参观的市民游客有1147人次,其中党员1055人次。

中共广东区委旧址纪念馆:

参观时段预约满员 老党员“客串”讲解

在中山图书馆西南方向的越秀区文明路194号-200号,有一座四栋相连的三层骑楼,这里是中共广东区委和中共广东区委监察委员会的旧址。连日来,前来参观学习的党员群众络绎不绝。

讲解员卢静雯告诉记者,7月1日至7月2日,中共广东区委旧址纪念馆共接待9个参观团体,入馆参观人数为135人。7月1日当天,该馆邀请市委党校的专家前来新时代越秀讲堂为党员们讲党课,同时开启“云导赏”线上直播活动,所有参观时段都预约满员。参观人员中,有学校教师,也有机关单位、医院、企业的党员干部。目前,该馆7月3日至10日的预约人数已有100多人。

“中共广东区委是中国共产党最早建立的地区区委之一。在这里进行党的教育是非常有意义的,对了解党史很重要。”讲解一开始,卢静雯便向党员干部们介绍道。

卢静雯还补充,这里设立了中国共产党最早的地方军事机构——军事运动委员会;这里还专门建立监察委员会,成为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地方纪律检查机构,开辟了中共纪检工作的先河;这里还是大革命时期全国辖区最广、党员人数最多的地方党组织。

7月2日下午,广州市越秀区妇幼保健院的11名党员干部来到中共广东区委旧址纪念馆,进行专题参观学习,观看主题视频,并在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该院临床支部党员发展对象、护士曾秀明坦言,自己刚成为党员发展对象,很感动于革命先辈们的付出,通过这一次参观更坚定了她向党靠拢的信念。

伍崇飞是广东珠海航运有限公司的一名中层干部,也是一名有20年党龄的老党员。7月2日下午,他跟随公司党员干部参观队伍一起来到中共广东区委旧址纪念馆参观,并重温入党誓词。伍崇飞对中国共产党历史可谓熟稔于心,在参观过程中不时与讲解员互相补充,为身边同事介绍相关人物和事件。“我从2000年4月正式成为一名党员,到今年已有整整20年了,一直以来很喜欢研究党史。”伍崇飞称,作为一名党员,应该在日常工作中更加积极主动,践行党员的使命。

测温、预约、备案 让市民安心观展

在防疫期间,中共广东区委旧址纪念馆实行预约参观制度,所有参观的团体和个人均须提前预约。

杨家祠在入口处增设了无需人手操作的自动测温仪,设信息登记台,让大家可安心便捷观展。

热点推荐
  • 山西在“一带一路”上的历史地位作用以及民营企业如何参与共建对策探究

    【学术研究】山西在“一带一路”上的历史地位作用以及民营企业如何参与共建对策探究

    山西位于内陆协作区,既是保障环渤海地区持续发展的战略空间和强力支撑,又是环渤海地区与中西部、东北地区联动发展的重要平台和联系纽带,要充分发挥贯通东西、连接南北的区位优势和战略支点作用,立足于环渤海经济圈西部门户的区域定位,做好陆路丝绸之路能源经济带与相关区域有效对接的桥梁纽带。

    2023-10-22 16:10:08

  • 郑有贵:中国参与国际大循环的历史演进

    【学术研究】郑有贵:中国参与国际大循环的历史演进

    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历史,是一个工业化后发国家推进现代化的历史。在这一进程中,中国参与国际大循环经历日渐拓展深化的3个阶段,即由引进含先进技术的成套设备为产业发展打基础,到参与国际产业分工,再到全方位参与国际经济大循环。

    2023-10-22 16:10:00

  • 【学会简报】“全球视野下自由贸易港历史变迀”学术研讨会暨中国商业史学会自由贸易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

    【智库观察】【学会简报】“全球视野下自由贸易港历史变迀”学术研讨会暨中国商业史学会自由贸易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

    2023年2月25日,“全球视野下自由贸易港历史变迀”学术研讨会暨中国商业史学会自由贸易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成功开幕。

    2023-10-22 12: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