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航天基地:聚焦“三个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0-07-03 20:01:49   来源: 人民网 295
大力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是陕西以开放促改革、促创新、促发展战略思维的重要抓手,是打造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大力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是陕西以开放促改革、促创新、促发展战略思维的重要抓手,是打造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今年以来,尽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航天基地主要经济指标实现逆势强劲增长。1-5月份,航天基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实现增速26.1%,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速19.0%,固定资产投资增速16.1%,工业投资增速达69.7%。

W020200703655883837706.png

航天基地俯瞰图

截至目前,航天基地已全面完成新增规上服务业企业、文化产业增加值、数字经济试点申报、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等年度目标任务,“三个经济”发展迅猛。

建立长效机制 大力发展“三个经济”

为加快落实全面推进“三个经济”发展工作方案,航天基地成立大力发展三个经济工作领导小组,建立支持“三个经济”发展常态化、长效化机制,为发展“三个经济”指明了方向、明晰了路径、确定了目标。根据《西安航天基地大力发展“三个经济”行动方案》,航天基地明确了大力发展“三个经济”的时间表、路线图、任务清单,通过“4+12”共16项重点工作的落实,确保“三个经济”工作取得预期成效,力争在2022年实现产业开放与城市开放双突破,形成具有核心竞争力、具有航天特色的“三个经济”发展优势,构建航天基地对外开放新格局。

W020200703655886296012.png

疫情期间,航天基地跨界研发口罩机生产线。

发展“三个经济”,不仅需要制度的保障,更离不开人才的支撑。航天基地积极搭建博士人才引进平台,在大力支持现有7家博士后工作站和博士后创新基地的基础上,组织辖区企业申报2020年西安市博士后创新基地,并成功获批陕西省首批“三个经济”专项资金(引进物流人才奖励),为航天基地引进和培育“三个经济”相关领域优秀人才,助力三个经济发展夯实基础。

以数字经济为引擎 赋能“三个经济”发展

数字经济是助推“三个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之一。航天基地超前布局,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培育数字经济发展沃土,数字经济发展取得积极成效。

今年3月,航天基地抢抓“新基建”发展机遇,率先出台陕西省首个“新基建”专项政策。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紧盯产业项目建设、产业链建设,强化调度、强化服务、强化保障,确保航天六院新区、隆基年产10GW单晶电池项目等重大产业项目在2020年实现产能,泛太空国际超算(西安)中心项目、航天智能装备(工业机器人)产业基地加快建设。截至5月,航天基地12个重点项目共投资107.4亿元,年度投资完成58.61%。

随着5G、互联网、人工智能、卫星互联网等“新基建”建设进度的不断提速,商业航天迎来重要机遇期。今年4月,航天基地抢抓商业航天发展机遇,率先出台国内首个系统性支持商业航天发展的专项政策,从9个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引导培育技术创新、产品成熟的商业航天企业,支持落地一批应用示范效果明显的场景应用,进一步推动商业航天向更高更深层次发展。

在各项有利政策的推动下,新基建建设开启了“加速度”。截至上半年,《航天基地5G通信基站专项设施规划》初步方案已经完成,纳入“航天基地15分钟生活圈规划”。建设完成5G基站153个,开通131个,开通率和覆盖均位列全市区县、开发区前列。下半年计划建设5G基站53个,建成后可满足航天基地5G通信全覆盖。

W020200703655886716055.jpg

京东航天数字经济示范园

近期,西安市首批数字经济试点示范名单公布,航天基地推荐的6个项目全部入选。其中,西安航天基地数字经济示范区拟认定为市级数字经济示范区,京东航天数字经济示范园拟认定为市级数字经济示范园,航天基地人工智能平台、西安航天基地数字经济示范平台、《佬司机》工业产业供应链整合服务平台和腾讯智媒体数字经济示范平台拟认定为市级数字经济示范平台。至此,航天基地数字经济进入了发展加速期,将成为拉动“三个经济”发展的关键引擎。

“三个经济”蓄动能 高质量发展看航天

2020年已经过半,回顾上半年,航天基地化为危机,于危机中育新局,面向“三个经济”积极开展招商,组织线上、线上活动签约项目26个,总投资额为158亿,涉及人工智能、区块链、商业航天、新能源、生物医药等重大前沿产业领域;与华为公司、浪潮集团、中科曙光等多家厂商进行对接,加快建设航天基地数字经济港;推进星际荣耀、银河航天、空天引擎、中科星图等重点商业航天项目发展,形成商业航天产业集群。

截至目前,航天基地新增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12家,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5家);预计上半年文化产业增加值10%,完成增速目标任务;加快推进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工作,已组织辖区30家企业完成市科技局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登记;辖区企业西安昱昌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控制材料与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陕西)获得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复组建,为航天基地新增一个国家级工程实验室。

W020200703655887820076.jpg

开启智慧航天的5G生活

与此同时,航天基地积极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正式出台《航天基地关于加强文化建设促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三年行动方案及实施意见》,启动编制《航天基地十四五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规划》。计划以航天科技为依托,全力培育航天特色品牌文旅活动,突出航天产业、航天文化、航天精神,打造航天区域特色文旅品牌,策划将E级超算中心、智慧城市大脑等项目创建成为航天基地文旅品牌。

面向广阔未来,航天基地已积蓄起追赶超越的新动能。2020年环境营造期:加大交通基础网络、数字信息网络、省级数字经济区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建设多领域、多层次开放平台,营造“三个经济”发展良好环境。2021年要素聚能期:以通航枢纽和供应链平台为核心的要素集散、辐射能力显著增强,逐步带动提升人才流、资金流、信息流、技术流等高端流量要素的集聚与供给能力,“三个经济”体系初步形成。2022年突破发展期:全面实现产业开放与城市开放突破,基本形成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开放型、生态型产业体系,面向全球的要素集聚与辐射能力显著提升,“三个经济”优势凸显,对外开放水平进入全市前列。

启航新征程,扬帆再出发。2020年下半年,航天基地将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坚持目标不变、任务不减、标准不降,聚焦“十项重点工作”任务,促进“三个经济”高质量发展,为西安市高质量发展作出航天基地的贡献。

上一篇:用乡土植物修复秦岭

下一篇:走进渭南

热点推荐
  • 陕西共建“一带一路”十周年成果展在西安开幕

    【智投中国】陕西共建“一带一路”十周年成果展在西安开幕

    陕西共建“一带一路”十周年成果展立足陕西在交通区位、产业、科教、历史文化等方面的优势,同时关注陕西在健康、绿色、数字经济等领域开展的深入工作、广泛合作,总结树立一批陕西实践、陕西探索、陕西经验,彰显新时代新征程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陕西智慧。

    2023-11-17 13:11:02

  • 陕西共建“一带一路”十周年成果展在第七届“丝博会”精彩展出

    【项目推荐】陕西共建“一带一路”十周年成果展在第七届“丝博会”精彩展出

    在第七届丝博会上由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国声智库文化发展中心承办的陕西共建“一带一路”十周年成果展在国际交流展区展出。

    2023-11-17 12:11:16

  • 聚焦丝博会 | 开放的陕西与世界共享合作新机遇

    【智库观察】聚焦丝博会 | 开放的陕西与世界共享合作新机遇

    丝博会是陕西开放发展的金字招牌。本届丝博会是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之际,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功举办之后,我国西部地区举办的首个综合性经贸展会,备受各界期待。

    2023-11-16 11: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