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媒中国”全媒体平台:智库型传媒平台服务国家创新发展

2020-07-02 16:50:29 615
由国声智库和多家权威机构共建的“云媒中国”全媒体平台致力于建设一体多元、特色化的智库型传媒平台。平台定位产业传媒,以新型智库为智力指导,以新媒体传播矩阵和知识产权成果为支撑,建设“战略式传播”新范式,打造智库成果转化服务平台和产业传媒服务平台。

2013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目标,智库建设被提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党中央支持、鼓励、推动中国各类智库健康有序发展,随着《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工作方案》等政策陆续出台,我国进入智库发展的“快车道”。为推进科学民主决策、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增强国家软实力作出了独特贡献,并在国际舞台上发出中国声音。

智库与媒体融合发展,是当前我国新型智库建设风潮中表现颇为突出的一大类型。媒体智库有效链接了“新型思想库”与“新型主流媒体”的多重优势基因,并在发展中产生“1+1>2”的融合化学反应,在智库建设中显现出标杆性和先驱性:媒体智库具有天然的传播优势、广泛的信息和技术渠道;更易于建立智库资源网络,“外脑”资源丰富;更贴近大众,智库思想能够快速高效地转化为社会影响力;在体制机制方面阻力较小,机制更灵活,创新更丰富。近年来,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瞭望智库、人民网新媒体智库、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凤凰国际智库等一大批有影响力的媒体智库和媒体智库传播平台涌现,在引导舆情、启迪公众、建言政府决策、驱动社会治理等方面发挥了独特作用。

由国声智库共建的“云媒中国”全媒体平台致力于建设一体多元、特色化的智库型传媒平台。平台定位产业传媒,以新型智库为智力指导,以新媒体传播矩阵和知识产权成果为支撑,建设“战略式传播”新范式,打造智库成果转化服务平台和产业传媒服务平台。“云媒中国”全媒体平台由北京国声云媒国际科技集团进行市场化运营,聚合“智库、传媒、产业”三位一体的优势禀赋资源,构建“新型智慧产业传媒生态圈”,全力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据介绍,“云媒中国”全媒体平台在网络服务领域,聚合了中国文化交流网、国家养老网等网络平台资源以及众多新媒体矩阵,创造性地推出“智库支撑平台”,对国家发展战略、新兴产业走势进行权威解读,对智库研究成果及优秀案例进行展示和推介,服务创新发展,传播智慧声音。在政务服务领域,“云媒中国”以服务地方政府为己任,聚焦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区域经济发展,依托“丝绸之路智库共同体”的禀赋资源,以产业传媒资源提质产业生态体系建设,打造新型智慧城市,塑造区域新形象。例如,“云媒中国”全媒体平台精准对标西安“3+1”万亿级大产业,为西安“硬科技之都”建设、中欧班列“长安号”建设、“一带一路”陆海联运枢纽建设等提供学术支撑和系统化高效服务,助力产业升级。在渭南,“云媒中国”全媒体平台服务黄河金三角城市协同发展,为渭南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友好城市、中国酵素城项目提供学术、咨询、传播等支持。今年4月10日,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座谈会上启动“云媒中国”政务服务数字平台,为地方政府招商引资、引入区域经济发展活水提供高质量、个性化服务。在知识产权服务领域,国声智库强化独创性自主知识产权的保护与开发,积极打造知识产权保护矩阵,形成了智库化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云媒中国”全媒体平台能够为专家、客户提供高质量的知识产权服务。截至目前,已有“智库会客厅”“农业中国”“我眼中的China”“中华之窗”“文明之光”等260多项品牌、研究报告、学术成果和项目获得国家版权局颁发的著作权登记证书。“云媒中国”致力于在社会推动知识产权的保护与传播,促进智力资源优化配置,提升知识产权的高效运用,服务新型智慧产业。在数字服务领域,“云媒中国”融合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数字技术,并与人民数字、九索数据等数字服务机构共享传播资源、行业大数据、城市精细化数字服务、大数据生态系统等,形成支撑城市智慧科学决策的数据源。在影视服务领域,“云媒中国”整合内容、策划、拍摄、营销等多业态全媒体资源,聚焦新兴产业发展的前沿动态,推出系列短视频、专题记录片、公益纪录片。据了解,“云媒中国”全媒体平台已制作、上线《智库观财经》、《大国养老》、《梦想与时代》、《硬科技之都》等影视产品,用大众话语生动诠释和传播智库思想。

“云媒中国”全媒体平台负责人表示,智库与媒体融合发展是实现“智库强国”的重要途径,是对“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体系”和实现媒体深度转型融合战略任务的创造性实践。“云媒中国”立足智库,深耕传播,服务社会,以智慧科学决策推动产业高效升级,将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高质量发展以及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贡献力量。

热点推荐
  • 【智库观中国】新型智库服务国家发展战略 参与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作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建设者,国声智库成立10年来始终致力于高质量服务共建“一带一路”,深耕“一带一路”政策研究、决策咨询、产业服务和舆论引导,持续输出智力成果,创新智库合作形式,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贡献了智慧与力量。

    2023-10-23 15:10:53

  • 第六届《货殖论坛》暨“一带一路”十年联天下  “一带一路”发展学学术研讨会在西安成功举办

    【智库观察】第六届《货殖论坛》暨“一带一路”十年联天下 “一带一路”发展学学术研讨会在西安成功举办

    10月21日,由中国商业史学会、中央财经大学、国声智库联合主办的第六届《货殖论坛》暨2023“一带一路”十年联天下“一带一路”发展学学术研讨会在西安人才综合服务港召开。

    2023-10-21 22:10:57

  • 【智库观中国】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智库交流专题论坛在京举行

    十年来,共建“一带一路”推动实现经济大融合、发展大联动、成果大共享,促进了文明交流互鉴,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强劲动力。

    2023-10-19 11:1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