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耀如:人生当今感悟之一 人生如歌

2020-07-01 10:24:11 3279
一个人不论是什么工作,什么文化水平,勤勤恳恳一生,为自己为家人,也为社会为民族,以至为国家都是做出大大小小不同贡献,就是最普通的工人、农民,辛劳一辈子,他们的一生,似乎很平淡,正是平凡中的伟大。劳动一生的劳动者,怎么不是他的一生如歌呢?他是尽其能力,在其环境,做出贡献,其一生就是一首赞歌。

似乎有人感到一个人几十年到百年后,历经千辛万苦怎么还会人生如歌呢?

是的!有这问题很正常。一个人不论是什么工作,什么文化水平,勤勤恳恳一生,为自己为家人,也为社会为民族,以至为国家都是做出大大小小不同贡献,就是最普通的工人、农民,辛劳一辈子,他们的一生,似乎很平淡,正是平凡中的伟大。劳动一生的劳动者,怎么不是他的一生如歌呢?他是尽其能力,在其环境,做出贡献,其一生就是一首赞歌。

这里说的“歌”,是真的可唱的歌,也包括文字上的诗、词及文字的赞颂,也包括后人口头传颂赞扬溢美之语言。

我国有五十六个民族,各民族的历史、文化、习俗、环境都有很大的不同,其对人生的歌的表达与赞美也不尽相同。

涉及对人生的歌唱,有欢乐的曲调为多,也有伤感悲切的哀悼情怀,赋予更深重的赞颂与怀念。

一、歌颂赞歌类

对共产党、对领袖、对英雄的赞歌,这方面是很多的。《东方红》原是陕北民歌调,在艰难的背景下,人民对共产党和领袖毛泽东,领导抗日战争和为人民的解放事业作出的华功伟绩,才有了“东方红”这首响遍全中国也在地球上太空卫星中播出,全球都听到。

而后,胡松华唱的内蒙曲调的赞歌,许多民族以及汉族的大量党的领袖的赞歌,其实是大大鼓舞了全中国人民的精神,也让世界各国 人民,更好理解、认识新中国。

1952年为迎接新中国三周年,天津音乐家王莘突发灵感,作了词曲《歌唱祖国》,马上风靡全国。

我当时是清华大学地质系二年级,参加军乐队吹黑管,全队马上练习演奏这曲子。国庆节我们三时起床,吃了早饭到清华园火车站,坐火车到西直门,然后步行去东单,到东单就不时演奏。阅兵后,开始解放游行,我们乐队就演奏这《歌唱祖国》,通过天安门,接受毛主席和众多领导人检阅,到了回牌楼附近一中校,联欢,下午3-6时又步入天安门广场,参加晚上大联欢。这一天都是不断演奏,嘴唇都破了,不觉痛,而是精神饱满。晚上,到半夜在一中学中坐了2-3小时,后又到西直门火车站坐车到清华园,乐队在二校门不断演奏《歌唱祖国》,迎接返校的同学。返校的同学看到我们,马上热情交谈,向我们欢呼、鼓掌。我们也为祖国强大而欢欣,为同学之深情而感谢,为清华之学府而骄傲。很多乐队学员,都是噙着热泪在拼搏演奏。

二、军歌战歌鼓舞人们必胜的信念

抗战前,电影《风云儿女》中有田汉作词、聂耳作曲的《义勇军进行曲》,……“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每个人都被迫发出最后的吼声,起来!起来!起来!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前进!前进、进!”当时东三省被日寇侵占,1937年卢沟桥事变,日寇又侵占华北以至全中国,全国奋起抗战,这首战歌,极大鼓舞全民斗志,还有游戏队员之歌,大刀歌等等。《东北流亡三部曲》曲调悲愤,更激起人民的抗日情怀。冼星海的《黄河大合唱》,其中黄河怨,虽然是悲愤,但更激起后面的“怒吼吧黄河,怒吼吧黄河”的杀敌慷慨之气势。

解放战争时期就流传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抗美援朝战争初就涌现了《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其是“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这战歌引发出的战力那是战胜敌人的最强烈的炮火。

三、情歌更好促进男女之间的神圣爱情婚姻

我国五十六个民族,都有情歌欢唱,但少数民族情歌多样表达。汉族,似乎更多转为文字表达,而呈现在诗、词、文章之中。还有在封建文化的长期“媒妁之言,父母主办”情况下,男女情爱的表达,却是受到了限制。古代,张生和崔莺莺之间的爱情,就靠红娘的帮助。陆游和唐婉青梅竹马也劳燕分飞,各自婚后,在绍兴一园中还是相会,文笔的情爱幽怨,得后人之叹息。

特别是西北及西南少数民众,情歌是深刻的文化的表现。

在西南地区,我见到几次男女对唱,高歌,而且是在列车上发生,一些女的和一些男的,原先不是很熟,在列车上就对话唱起来。

《刘三姐》电影,把广西壮族的民歌包括情歌,表达到极致,一时全国及海外华侨,都唱《刘三姐》中诸多插曲。刘三姐古时实有其人,她的对歌台就在柳州的叠彩峰。

电影《五朵金花》、《阿诗玛》中,把云南少数民族曲调都融入其中。当时在东南沿海地区,有的男青年受感动,就要到云南寻找金花。

有一群男地质人员在川西调查突然被少数民族女青年围住,她们唱着情歌。这些男地质队员,只能笑笑,拍拍节奏,不能动。如果想冲出去,必然会碰到人,碰了哪个女的就是表示你看上这女的,而就要和她联姻。

少数民族泼水节也是一样,女的泼水给你身上,你不是追着向她泼水,如果这样,那就意味着你看上她,向她泼水,回应了她的求爱。

各民族之间,有多种多样爱情表达和追求。后来有首《窗外》是把少数民族的一部求婚求爱方式加以提升,表示男的在追求女生所住二层阁屋之处,唱情歌,多唱几次,感动了阁楼上女的,她接受窗外求爱,她就回应情歌,男的就上楼与之相会。

理解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就是会尊重他们,也为他们的表达而欢欣。

就是在江西革命老区,也有情歌充满革命意志,“红军哥哥你慢慢走,革命胜利再回头,阿妹等你长相守唉,阿妹和你老白老呵”。我在井冈山开会看演出,还有电讯广播中播放,使我很感动。

四、劳动之歌鼓舞合力奋勇的英雄气概

劳动人民在工作中,常会有唱歌:号子,以激发合力,而顽强拼搏。

很早,在学生时代,到水利工地修建大坝时,铺上粘土后,就靠打夯以压实,那时机械镀压的少。先有一领头工人唱一句,然后有7-8个工人一同“嘿呵”,共同向上抛绳,末端连着一大块圆石,向空中飞上,然后再一起往下拉,增加速度,也增加力量,因力F=mv2,m是石头质量,v是下降速度,产生撞击土层力量就是F。方法是人工很吃力,但却很科学。我没敢上去,因为自觉力量不够,其中共同牵扯上下,形成一致合力,那是有一人力少,就会弄偏。为三峡工程勘测时,1957年四月我到三峡队。当时,我先参加多种调查工作,以先熟悉情况,住在长江边,早上洗脸、晚上擦身都在长江边,经常看到拉纤的,把船往上游拉,唱着川江号子。有一段时间,我们在三峡出口南津关至石碑这段坝区,在汛前勘测详细剖面,就在江口边岩石漫滩上观察地层,这岩石漫滩,高低不一,局部有砂土堆积,峡谷水流很急,大木船有的装了货,船工十多个—二十个人,分两排,两个大粗绳系在船身两个纤夫每人一小段绳,一端有一小木,扣在大绳上,共同使劲,水流急,船货重,有人先唱,似乎是“大力齐努力啊…加油干啊…”。再一句唱停顿时,大家马上齐声回应,最后一音共同使劲,要使力量大,大粗绳必须近水平,人必须手足都贴低,以得最大合力非常辛苦。我心中很尊敬他们的伟大劳动,我也有两次试一试,让纤夫让我拉我深刻感到多艰苦。啊,拉了几米我就还给纤夫。当时,我有两想法:

第一如果都是像我这样技术员当纤夫,肯定拉不上去,结果可能船不进则退,把我们都带入江中,船向下游冲去,而将造成灾难;第二想法是,长江三峡当时是绝对冠军,3300万千瓦装机容量,能上马即可有大电力能源,也可减少这样拉纤让船向上游航行到重庆。

1958年,修建十三陵水库,作为当时大跃进标志。我从三峡回所,参加劳动近三十天,其实是推独轮车,装满上,从山坡冲下去,到了坡下往上推还好,没有出现翻车、人跌倒这场面。因为1952年,作为清华大学学生,我带领几个学生去淮河大坡岭(大别山区)水库,当条件差,从信阳下火车后,就靠独轮车,装着行李,人走路到山区中调查,我当时也掌握了独轮车的能力,没想到在十三陵用上了。

没几天,我们又去扛水泥,一袋一百斤,从水泥仓库中,低头让两个同事抬着水泥扔在我肩上,为了快,两人不停地扔水泥袋给下一个人。背了水泥,赶一段路到了门口抛在车上。有一次,我正弯着腰等待把水泥扔在我背上,突然感到有人推了我,于是我突然往前奔了几步,就摔倒了,马上有十多袋水泥重重砸在我双腿时,那两人不断抛扔水泥,结果刚好在扔给我那一袋水泥时,使层面已倾斜的水泥,一下子失稳,砸了下去。真应感谢他们,没有他们推我,可能这十多袋水泥,不是压在我腿上,而是砸在我身上、脊椎,可能当场就呜呼哀哉了。在开始背水泥时,也哼哼几句号子,似乎可以解乏,又可增力量。

还有勘探工作中需钻机,有时钻机搬家,要去定位,又帮着带些钻斗,有一次,背篓里装的钻头多了,我都直不起腰,也站不起来自叹不如啊。

五、永别丧葬与忌哀的歌声是有力缅怀

人的一生,从生下来,就有不少赞歌,首先是母亲对婴儿的哼唱,而后长大学习上学、娶亲,岁数大点的生日祝愿,都有歌声。而永别哀伤之时,不同地区、不同民族、不同信仰,也都有悲哀之歌。

一个人的生命,几十年很漫长吗?也很短暂,古语:人生苦短。但是,人在这一生中,古语也有“盖棺定论”人死了,进了棺材才可断定你是怎么样一个人。这也不尽然,有的革命先烈,为革命作出重大贡献,其是“生的伟大,死的光荣”。有的牺牲人但还不能宣扬。所以,有的烈士牺牲很长事假,才予以正名。

一个人生命几十年,不同时期都有他(她),永记心中的歌声,一个看似平凡的人,一生对革命对人民作出的事情,作出的奉献,都是一首首荡气回肠,激人胸怀的歌。

人们不回忘记你,祖国不回忘记你!

卢耀如 2020年6月28日

热点推荐
  • 【理论学习】疏源浚流 与古为新——中华文明的突出特性系列述评之一

    中华民族历来讲求“天下一家”,憧憬“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的美好世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正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价值观念和精神血脉的现代化、时代化,为人类应对全球挑战,实现和平发展,迈向繁荣进步,作出了中国回答。

    2023-06-14 16:06:19

  • 北京舒勇美术馆主题党建讲座“不断学思践悟,实现精彩人生”开讲

    【党建活动】北京舒勇美术馆主题党建讲座“不断学思践悟,实现精彩人生”开讲

    8月15日上午,北京舒勇美术馆特邀中共重庆市委党校副校长谢金峰作《不断学思践悟实现精彩人生》专题讲座。黄村镇镇政府部分党员及预备党员和北京舒勇美术馆全体成员参加。

    2022-09-05 15:09:59

  • 【学术研究】卢耀如:韧性城市的内涵与地质环境

    城市的韧性,表现在遭到突发的事件时,能有应对的防护手段与能力韧性表示有艰难有外来压迫,对城市人民生活不会有大的长时间影响。

    2021-11-05 18: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