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争朝夕看西安|奋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推动十项重点工作率先突破

2020-06-23 16:28:22   来源: 西安发布 299
六月的阳光炽热耀眼,经过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沉寂,古城大地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以更加坚实有力的步伐,谱写追赶超越的新篇章。

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

六月的阳光炽热耀眼,经过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沉寂,古城大地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以更加坚实有力的步伐,谱写追赶超越的新篇章。

a08b87d6277f9e2f244fa4b592683222b999f3f0.jpg

2020年上半年,西安市委、市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切实践行新发展理念,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昂扬斗志、“万众一心加油干”的磅礴力量,只争朝夕、真抓实干,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为下一步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打下坚实的基础。

这是不畏艰险、笃定前行的责任担当——绝不退缩!凝聚起攻坚克难的磅礴力量!

这是化危为机、再创辉煌的果敢奋进——勇往直前!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50da81cb39dbb6fd1186e389837c701e962b371a.jpg

西安奥体中心主体育场外景(资料图片)

定力·担当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奋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

2020年伊始,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人们的生活节奏,也打乱了西安经济不断平稳向好的步伐。

这是一场不期而遇的遭遇战:病毒,前所未见;形势,空前严峻。

生命重于泰山,人民利益高于一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一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严峻斗争。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

a6efce1b9d16fdfada38409538d7575295ee7bd0.jpg

大美秦岭

疫情发生以来,西安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用非常的决心、非常的制度、非常的举措,党员冲锋在前,发动依靠群众,尽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79759ee3d6d55fb2b047485e77a944c21a4dd36.jpg

西安奥体中心矗立在灞河之滨

全市迅速成立疫情防控指挥部,果断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建立每日研判、调度工作机制;率先制定流行病学调查链长制;严格落实“四早”防控要求和“四集中”救治原则;3万多名机关干部下沉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共同织密基层网格化防控网络;全市3800多名白衣卫士不畏艰险、义无反顾冲上救治防控一线、驰援武汉,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历时64天实现本地确诊病例“清零”。

疫情防控形势平稳向好后,西安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和应对措施,强化“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推动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出台实施系列援企惠企政策,深入开展“一对一”帮扶,以最快速度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特别是从3月23日起,西安被列入12个进京国际航班第一入境点城市后,主动担当、统筹资源、严格流程、闭环管控,为降低首都疫情输入性风险做出了西安担当、西安贡献。

5ab5c9ea15ce36d366228db7aaabe181e850b1f6.jpg

施工中的西南二环立交项目

拼搏·信心

——抓住新的历史机遇,

推动十项重点工作率先突破

面对疫情,发展信心不减,工作力度不降。

疫情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危机,全市上下把疫情当成大考,考出党性、也考出担当,考出坚毅的干劲、也考出必胜的信念,用抗击疫情的团结一心和昂扬斗志,以顽强拼搏、锐意进取的奋斗精神奋力前行,用好系列发展机遇的“窗口期”,转危为机,复工复产,续写高质量发展的新成就,努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新年的阳光遍洒大地,2020年1月3日,西安市委十三届十次全会召开,进一步厘清了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和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建设的思路和阶段性目标,并强调要以十项重点工作率先突破,带动整体工作提升,加快推进西安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5fdf8db1cb134954da29b914d816495ed1094a6e.jpg

大唐不夜城金甲武士巡游独具特色

从法士特第900万台变速器下线,到陕汽军车参加国庆阅兵,再到多条新能源汽车生产线同步建设,西安的汽车产业集群日益强大;从助力“胖五”升空的箭载计算机“点火装置”,到亚洲最大的卧式双滑台强力数控旋压机,再到无人机商用卫星产业雏形初显,西安航空航天科技研发瞄准产业前沿……

西安在先进制造业转型升级方面持续发力,融入高科技、开拓新思维、探索新方向,吹响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号角。

随着西安市《关于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的实施意见》正式发布,西安聚焦产业强、企业强、创新强、品牌强、融合强的“五强”目标,做强六大支柱产业集群,做大五大新兴产业,做优六大生产性服务业。西安正从传统装备工业基地向具有产业集聚特色的先进制造业强市加速转型,努力向产业链中高端迈进。

96dda144ad3459824312c89786aceaabcaef84fe.jpg

3月11日,X8025次列车从新筑车站开出,驶向德国曼海姆

经济高质量发展提速,实体经济做强优化,支柱产业集群逐步壮大,制造业转型升级加快;丝路科创中心、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成为城市发展新方向;电商经济、线上消费等新型商业模式带动全市经济趋向回暖,不断促进消费升级;高新技术产业奋起发力;营商环境有效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更加方便;城市经济综合实力跃升新量级,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进入突破攻坚阶段;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及“十四运”筹办工作的推进,完善了城市基础设施,提升了城市竞争力。

西安,已经按下了经济复苏的启动键。1-5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7.7%,比去年同期提高0.8个百分点,比1-4月提高1.9个百分点。其中,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93.7%。

这,是“西安速度”的注脚,是西安力量的彰显。

热点推荐
  • 陕西共建“一带一路”十周年成果展在西安开幕

    【智投中国】陕西共建“一带一路”十周年成果展在西安开幕

    陕西共建“一带一路”十周年成果展立足陕西在交通区位、产业、科教、历史文化等方面的优势,同时关注陕西在健康、绿色、数字经济等领域开展的深入工作、广泛合作,总结树立一批陕西实践、陕西探索、陕西经验,彰显新时代新征程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陕西智慧。

    2023-11-17 13:11:02

  • 第七届丝博会今日在西安开幕 实行线上线下一体化办会模式

    【智慧城市】第七届丝博会今日在西安开幕 实行线上线下一体化办会模式

    本届丝博会将举办线上展,实行线上线下一体化办会模式,为国内外展商提供线上展示、观众线上观展平台,助力丝博会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2023-11-16 14:11:11

  • 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第七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在西安开幕

    【智库观察】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第七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在西安开幕

    第七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在西安开幕。本届丝博会会期五天,主题为“经贸拓展·互联互通·互利共赢”,由塔吉克斯坦共和国、阿塞拜疆共和国担任主宾国,黑龙江省、浙江省为主宾省。

    2023-11-16 14:1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