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九江:党建生根 贫困拔根

2020-06-19 16:24:05   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261
今年4月,江西九江市的国家级贫困县修水县、省级贫困县都昌县正式脱贫摘帽,实现了全市贫困县清零。“这得益于坚持把优秀干部派往最基层、把党员作用发挥在最前沿,将党建工作延伸到脱贫攻坚各领域各环节,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凝聚‘硬核’力量。”九江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4月,江西九江市的国家级贫困县修水县、省级贫困县都昌县正式脱贫摘帽,实现了全市贫困县清零。“这得益于坚持把优秀干部派往最基层、把党员作用发挥在最前沿,将党建工作延伸到脱贫攻坚各领域各环节,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凝聚‘硬核’力量。”九江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落实贫困地区干部使用政策。面向基层一线选拔乡镇干部,坚持定期从优秀乡镇事业编制人员、优秀村(社区)干部、大学生村官等人员中选拔乡镇领导干部,并从优秀村(社区)干部中公开选聘乡镇事业编制人员。目前,已选拔377人进入乡镇领导班子,72名优秀村干部选聘为事业编制干部。大力开展扶贫干部教育培训,将脱贫攻坚干部教育培训纳入各地各部门年度干部专题培训计划,抓好乡镇党政正职专题培训和乡镇干部、驻村干部示范培训。去年以来,全市举办面向贫困村党组织书记、第一书记、大学生村官等培训班408期、培训8819人次。在脱贫攻坚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将脱贫攻坚实绩作为选用干部的重要依据。目前,已提拔或进一步使用脱贫攻坚实绩突出干部77人。此外,各县(市、区)每年定期对乡镇领导班子进行分析研判,及时调整不适应脱贫攻坚的班子成员。关心关爱扶贫一线干部,全面铺开乡镇干部绩效考核工作,提升待遇保障。同时,及时了解扶贫干部的思想、心理和生活状况,定期谈心谈话,积极回应个人诉求。

建强贫困地区党组织战斗堡垒。配强培优村“两委”干部,大力推进村书记、主任“一肩挑”和村“两委”交叉任职,落实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县级党委组织部门备案管理制度。坚持村“两委”干部动态监管,不胜任、不合格、不称职的坚决撤换。依托村民事务理事会、村务监督委员会等组织,培养村级后备力量,确保每个贫困村至少储备2名后备人选。加强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管理,严肃纪律要求,坚决防止驻村干部“两头跑”“挂空挡”现象。目前,共选派732名党员干部到村担任第一书记,实现贫困村全覆盖。同时,对履职不力的325名驻村干部进行约谈,召回第一书记4人。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开展专题培训,落实扶持政策,探索10种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模式。此外,坚持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纳入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评,压实工作责任。目前,1756个行政村全部实现“破零”,经营性收入5万元以上的村达88.5%。

强化贫困地区人才支撑作用。深入开展派党员干部服务脱贫攻坚、派骨干医生服务乡村医疗、派优秀教师服务农村教育“三派三服务”活动,实行市县联动,细化操作要求,创新载体,对群众生产生活、教育医疗等加强服务。目前,共选派1278名干部、97名中高级职称医师和护理人员、350名优秀教师服务基层。

热点推荐
  • 【智库观察】【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西安市应急管理局:用“心”走“新” 让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

    为将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实践、见诸成效,西安市应急管理局高位谋划、多措并举,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全面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头脑、进系统、进实践。

    2022-12-12 19:12:19

  • 国际港务区:执党建“画笔” 绘品牌“地图” 助推基层党建高质量

    【基层党建】国际港务区:执党建“画笔” 绘品牌“地图” 助推基层党建高质量

    国际港务区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的探索研究,通过“点、线、面”立体式构建“党建+六大板块”的新格局,在全区执党建“画笔”,绘制点面结合、上下通透、旗帜鲜明的“丝路·陆港红”党建品牌创建“地图”。

    2022-09-27 10:09:57

  • 北京舒勇美术馆主题党建讲座“不断学思践悟,实现精彩人生”开讲

    【党建活动】北京舒勇美术馆主题党建讲座“不断学思践悟,实现精彩人生”开讲

    8月15日上午,北京舒勇美术馆特邀中共重庆市委党校副校长谢金峰作《不断学思践悟实现精彩人生》专题讲座。黄村镇镇政府部分党员及预备党员和北京舒勇美术馆全体成员参加。

    2022-09-05 15:0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