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携手西藏推进“数字西藏”建设,帮助贫困地区技术脱贫

2020-06-15 15:22:50   来源: 阿里研究院 455
7月15日,150名西藏区直单位和贫困县域的干部上了一堂特殊的培训课:数字化转型专题培训。这是阿里巴巴与西藏深度合作数字化建设的内容之一,标志着双方共同启动“数字西藏”建设。

7月15日,150名西藏区直单位和贫困县域的干部上了一堂特殊的培训课:数字化转型专题培训。这是阿里巴巴与西藏深度合作数字化建设的内容之一,标志着双方共同启动“数字西藏”建设。

50.1.jpg

(阿里巴巴数字化转型专题培训走进拉萨)

来自阿里研究院、淘宝大学的讲师,福建、湖北的县域数字化转型代表和淘宝村带头人共同来到拉萨,与西藏干部面对面交流信息化、数字化及电商发展经验。

这次培训还通过直播方式覆盖到了西藏自治区全部74个区县。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研究院院长高红冰说,阿里巴巴希望通过阿里生态的力量,为西藏数字化转型带来成熟经验,共同推进“数字西藏”建设,帮助西藏贫困地区实现技术脱贫。他结合阿里平台的数字化经验,和西藏干部分析了当地电商发展现状、数字化转型路径。

50.2.jpg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研究院院长高红冰)

近年来,雪域高原西藏也正在积极拥抱互联网和数字化。阿里研究院披露的数据显示,仅2019年1月至6月,西藏地区的活跃淘宝店铺就超过7000个,在线销售额超6亿元,冬虫夏草、牛肉干等西藏特色产品受到网友欢迎。

另据了解,2018年,西藏实现快递业务量超725万件,同比增长27.9%,增速在新疆、甘肃、青海等西部偏远省区中处于前列,并在近三年内首次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农特产品上电商平台销售正成为一种普遍的发展趋势,并且有效带动了脱贫。《2019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报告》显示,去年,我国电子商务交易额中,农产品网络零售额达到2305亿元,这其中,阿里平台带动的网络零售额占比达到75%。

福建省德化县县委常委刘惠煌带来了德化通过扶持电商,实现县域数字化转型的经验。曾经在西藏打拼过的淘宝村带头人蒋家明也分享了他的电商创业故事。

蒋家明曾在西藏摆摊卖绿松石,2012年,他回到家乡湖北郧西县下营村,开淘宝网店销售当地盛产的绿松石,带火了绿松石。在他的带动下,村民纷纷开网店,下营村成为湖北淘宝第一村,实现了脱贫致富。

50.3.jpg

(湖北郧西县下营村成为淘宝第一村)

这些分享让现场的西藏干部感触颇多。西藏自治区商务厅副处长冯红星说,西藏海拔高、产业链不够完善,过去几年,内地许多农村电商模式来到西藏后水土不服, “下一步还是在产业发展上,不仅仅是开一个网店,产业的规模化、标准化跟不上,会是制约发展的瓶颈。”

这场数字化专题培训由西藏自治区委组织部、阿里巴巴主办,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阿里研究院、淘宝大学承办。

据了解,这次“送课进藏”是阿里巴巴与西藏深度合作,携手推进数字化建设的起点。接下来,双方将在信息化、智慧城市建设以及电商等多个领域进行深入合作,带动西藏技术脱贫。阿里云也将把探索智慧城市的经验带来拉萨。

作为阿里巴巴教育脱贫的内容之一,今年6月,马云公益基金会在拉萨启动了“拉萨师专·马云教育基金”,马云公益基金会捐赠1亿元,为期十年推动西藏教育人才培养,助力教育脱贫。

阿里巴巴还持续通过多场公益直播的方式,带动西藏农产品上行,促进电商脱贫。来自西藏的牦牛肉、黑枸杞、天然饮用水多次登上阿里巴巴脱贫攻坚公益直播的舞台,在当地县域干部和淘宝主播的推荐下引起网友的关注。

50.4.jpg

(2019年4月,阿里巴巴脱贫攻坚公益直播中推介纳木错天然饮用水)

2017年,阿里巴巴成立百亿脱贫基金,脱贫成为阿里集团的战略性业务。一年多来,阿里巴巴在教育脱贫、健康脱贫、生态脱贫、女性脱贫、电商脱贫领域探索出了可持续、可复制、可借鉴的经验,并在持续将这些模式落地更广泛的贫困县域。2018年,国家级贫困县在阿里平台网络销售额超过了630亿。

热点推荐
  • 全国人大代表、隆基绿能董事长钟宝申:关注新能源电力消纳和高比例应用,建议大力推进乡村BIPV建设

    【科技创新】全国人大代表、隆基绿能董事长钟宝申:关注新能源电力消纳和高比例应用,建议大力推进乡村BIPV建设

    全国人大代表、隆基绿能(601012.SH)董事长钟宝申认为,目前迫切需要制定全国各省配电网接入改造的总体规划、实施进度、任务分工和费用承担机制,为“十四五”“十五五”期间分布式新能源发展破除瓶颈。

    2024-03-04 19:03:46

  • 踔厉奋发开新局 多地新能源项目建设“进度条”不断刷新

    【数字能源】踔厉奋发开新局 多地新能源项目建设“进度条”不断刷新

    新春伊始,我国一大批新能源项目先后开工。多地积极部署扩大新能源项目投资,新型能源体系建设步伐明显加快。

    2024-02-29 11:02:00

  • 苍穹水利数字孪生平台赋能中柬合作国家重点水利工程数字化建设

    【大数据产业】苍穹水利数字孪生平台赋能中柬合作国家重点水利工程数字化建设

    苍穹水利数字孪生平台是基于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数字孪生等技术的数字化平台。它能够针对不同的水利监管对象,实现流域、灌区、水利工程的数字化建模、实时监测、数据分析等功能,为管理人员提供全面、准确、及时的信息支持。

    2024-02-28 20: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