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名需要借助数字化实现高质量发展 | 智观地名001

2020-06-12 13:49:12   来源: 中国网 604
地名文化,要在新时代插上数字化“翅膀”,讲好“中国地名故事”,真正成为地方的靓丽名片和无形资产,实现地名文化的当代价值,谱写新时代地名事业发展新篇章。

地名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记录历史、传承文脉、凝聚精神、服务社会的重要载体。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地名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2014年至2018年,国家启动实施并完成了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明确要求“推进地名文化遗产保护”。

当今数字经济时代,为更好地发挥地名在方便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促进社会交流交往、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服务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等方面的作用,地名管理、地名文化传承保护必须实现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当前已经建设开通了国家地名信息库,地名管理信息化初见成效。但是,地名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传承中华文脉、凝聚精神力量方面,在以无形资产方式促进地方营商环境、农业产业、文化旅游等方面,还没有借助“新基建”实现数字化。这一点,当前亟需尽快解决。

据悉,民政部地名研究所、中国地名学会正在研究推进“地名中国”数字平台、中国地名大数据中心项目建设。“地名中国”数字平台,主要依托人民数字传播,广泛覆盖手机、平板电脑、智能电视、智慧大屏、楼宇媒体、社区与户外媒体,汇集中国地名数字化内容,发布地名文化信息指数,着力打造地名文化主题的媒体传播与数字化服务解决方案。中国地名大数据中心,以“地名中国”大数据开发应用为重点,归集全国地名文化信息并建设综合数据库,为政府、企业及其他社会需求提供舆情监测、数据分析、数据挖掘等多元化、个性化、可视化的大数据产品和服务,形成面向政府和社会的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及相关“互联网+”信息服务体系,切实解决地名数据与公共服务相对滞后的问题,适时开展地名数据动态权威发布。

地名文化,要在新时代插上数字化“翅膀”,讲好“中国地名故事”,真正成为地方的靓丽名片和无形资产,实现地名文化的当代价值,谱写新时代地名事业发展新篇章。

(作者:陶利明,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中外智库主任。)

《智观地名》栏目简介:

地名,是一方地域的文化记忆,也是了解一方水土的重要窗口。地名在历史的不同时期承载着中华民族的不同记忆。时下,传承、保护和弘扬优秀传统地名文化尤为必要,地名文化应成为坚定民族文化自信、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牵引。《智观地名》栏目聚焦地名、传承地名、传播地名,用理性的声音回望传统,用智慧的建言展望未来。

热点推荐
  • 【智库观中国】智库观中国:大力推动能源数字化发展加快构建新型能源体系

    在能源革命与数字革命相融并进的今天,大力发展能源数字经济,推动数字技术与能源生产、传输、消费深度融合,赋能能源行业朝着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方向转型升级,不仅是能源行业寻求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更是加快建设能源强国、助力“双碳”目标实现的迫切要求和重要途径。

    2023-09-13 10:09:46

  • 【科技创新】数字化新成果 服贸会上大放异彩

    服贸会期间,芯片技术、量子测控、卫星遥感、人工智能、数字医疗等领域的众多专精特新成果纷纷亮相综合展、专题展,60余家企业和机构首发的一大批新产品、新技术,覆盖了金融科技、医疗健康、文化创意等行业。

    2023-09-06 15:09:34

  • 美林数据Tempo大数据分析平台成功入选《高质量数字化转型产品及服务全景图》

    【大数据产业】美林数据Tempo大数据分析平台成功入选《高质量数字化转型产品及服务全景图》

    美林数据深耕行业数十年,始终聚焦于企业实际业务场景中的分析需求,不仅致力于为企业提供更加易用的数据分析工具,也希望更多企业可以通过Tempo大数据分析平台,将数据渗透到各个业务的运营当中,用数据驱动业务,构建更加高效的协同数据分析工作流程。

    2023-08-09 21:0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