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密集出台政策优化营商环境 助推高质量发展

2020-06-08 23:11:09   来源: 中新网济南 667
年内建起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互联网+监管”机制,上合示范区推出“20条”培育国际贸易新优势,全面启动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全面启用社保基金专用电子票据,聚焦企业全生命周期优化营商环境……今年5月以来,山东省政府及相关部门密集出台系列文件,发挥政策先导作用,促进营商环境优化,助推全省高质量发展。

18.jpeg

资料图:山东省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该省《关于持续深入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 沙见龙 摄

中新网济南5月13日电 (沙见龙)年内建起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互联网+监管”机制,上合示范区推出“20条”培育国际贸易新优势,全面启动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全面启用社保基金专用电子票据,聚焦企业全生命周期优化营商环境……今年5月以来,山东省政府及相关部门密集出台系列文件,发挥政策先导作用,促进营商环境优化,助推全省高质量发展。

“互联网+监管”是国务院部署的“放管服”改革重大任务,是进一步创新监管方式,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山东省“互联网+监管”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今年6月底前,山东将实现与国家“互联网+监管”系统和省政府相关部门、各市监管业务系统的互联互通;12月底前,依托“互联网+监管”系统,搭建起以信用监管为基础,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的新型监管机制。

位于山东青岛的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日前发布《关于加快培育国际贸易竞争新优势的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从贸易主体集聚、跨境电商发展、服务贸易发展等5个方面出台20条政策,涵盖货物贸易、服务贸易、跨境电商、贸易平台搭建等各领域,在投资、人才、出海等方面给予贸易主体全方位支持。

其中,《办法》对符合条件的贸易主体以当年度贸易额为基数进行一定贷款基准利率贴息,对出口信用保险费给予40%以上奖补,贸易主体开展固定资产投资的按投入数额给予20%以上奖补,“成绩”好的贸易主体享受更高级别的奖励激励。比如,区内年度进出口增长贡献前5名企业给予总计300万元(人民币,下同)奖励,按比划分,对建设“海外仓”的上合示范区企业,每处“海外仓”租赁、仓内作业费用至少奖补40%。

包括潍坊在内的山东5市也于5月初启动了“胶动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工作。各市资源禀赋、发展基础、支柱产业等方面各具特点、各有优势,将立足优势、主动作为,通过资源共享、产业联动、分工协作等方式,努力实现错位发展、协调发展、有机融合,辐射带动胶东经济圈发展,形成相互依存、一体发展的格局。

区域一体化最大的难题,在于破除行政壁垒和体制机制障碍。胶东5市将从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强化海洋科技协同创新、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等方面,探索新路径、新方法,形成特色突出、各有侧重、分工合作、优势互补的区域对外开放新格局。

此外,山东专门出台《关于持续深入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从全面提升企业便利化水平、着力打通企业难点堵点痛点、精准提供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着力打造透明稳定的政策环境等方面提出18条政策措施。其中,聚焦企业反映突出问题,提出增强政策稳定性和可预期性、严禁执法“一刀切”和加强政务诚信建设等政策举措。在内容上,山东全面梳理总结先前改革成果,涉及企业开办、项目审批、办水办电办气、不动产登记、纳税、跨境贸易、获得信贷、执行合同、招标投标、劳动力市场服务、办理破产等多个阶段、多个方面,进行了“全链条”优化。

同时,《实施意见》强调了部门之间的协同,例如,规定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实行消防、人防、技防、防雷和水电气热等同步设计、并联审查、一次办好、结果互认;不动产登记与银行抵押贷款、公积金贷款、公证等业务联办,与水电气热过户业务协同办理。

为让“跑一次”为上限、“不用跑”为常态,山东省财政部门积极推进社保基金电子票据改革,截至目前,除青岛市另行部署外,全省15市已全面启用社保基金专用电子票据。此次改革从制约“一次办好”最突出的问题出发,将社保基金专用票据纳入全省财政电子票据改革重点项目,使山东成为中国首个采用系统对接模式开具社保基金电子票据的省份。截至目前,该省已累计开具社保基金专用电子票据43万余份,收缴资金131.68亿元。(完)

热点推荐
  • 山东密集出台政策优化营商环境 助推高质量发展

    【智慧城市】山东密集出台政策优化营商环境 助推高质量发展

    年内建起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互联网+监管”机制,上合示范区推出“20条”培育国际贸易新优势,全面启动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全面启用社保基金专用电子票据,聚焦企业全生命周期优化营商环境……今年5月以来,山东省政府及相关部门密集出台系列文件,发挥政策先导作用,促进营商环境优化,助推全省高质量发展。

    2020-06-08 23:06:09

  • 济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让企业发展“如鱼得水”

    【智慧城市】济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让企业发展“如鱼得水”

    济宁市把“放管服”改革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关键举措,大力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十大专项行动,及时解决民营企业发展现状、企业市场需求及面临的现实问题,营商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放管服”改革取得显著成效。

    2020-06-08 22:06:43

  • 【最新动态】山东攻坚:“跑一次”是上限,“不用跑”为常态!

    今年是山东“重点工作攻坚年”。一切围绕高质量发展、一切服务高质量发展,头拱地、往前冲,山东发起九大改革攻坚行动,其中就包括流程再造。疫情防控期间,流程再造对助力社会高效运转发挥重要作用,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流程再造的效果和潜力得到初步验证。

    2020-05-21 17: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