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台县经济开发区

2020-06-15 21:02 来源:济宁市投资促进局 395
鱼台经济开发区成立于2002年5月,2006年3月被省政府批准为省级经济开发区,现行政区划总面积38平方公里,园区建设面积11.3平方公里,入驻企业92家,下辖滨湖街道。

鱼台经济开发区成立于2002年5月,2006年3月被省政府批准为省级经济开发区,现行政区划总面积38平方公里,园区建设面积11.3平方公里,入驻企业92家,下辖滨湖街道。近年来,先后荣获中国工业防爆泵产业创新区、山东省级节能环保产业基地、山东省安全生产工作先进单位、山东省级文明单位、济宁市先进开发区、济宁市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园区等荣誉称号。2018年在全省135个省级开发区中位居第73位。

自然资源丰富,区位优势明显。该区地理位置得天独厚,位居鱼台中心地带,是承载县城的主体。它西邻济徐高速,北依滨湖大道,237国道从境内穿过,东临北方最大的淡水湖—微山湖,跨湖高速即将建成通车,曲阜机场半小时即可到达,京杭大运河傍境而过。两条高速的开通,将鱼台纳入了“济宁市半小时经济圈”和“鲁南经济带”,鱼台的发展与徐州、济宁融为一体,开发区的发展存在着无限机遇。

规划布局合理,基础设施完善。开发区以“一带四片区”为总体发展架构,东部为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区,西部新兴产业创新创业示范区,北部为产城融合发展区,南部为旧城改造提升区四个功能区。区内道路建设完善,已形成6横10纵路网新框架,绿化亮化进一步提升;建有垃圾发电厂、污水处理厂一处,水、电、气、网畅通,实现了“九通一平”。

区内西支河、老运河及花园渠三条水系环绕,形成了水中有城,城中有景,绿水环绕,风景宜人的滨湖水城。

产业初具规模,势头发展强劲。区内初步形成了以安泰矿山、星源集团为代表的泵类产业;以山东水发、鲁源水处理为代表的水处理产业;以智美米业、群星粮油为代表的农副产品加工产业;以宁大钢构、昊通机械为代表的机械加工产业;以山东美健、恒源服装为代表的纺织服装产业和以科顺电子、科能自动化为代表的电子信息产业等六大产业集群。同时,高分子材料、电商物流等一批新兴产业加速蓬勃兴起。目前,开发区现有规模以上企业43家。

创新机制体制,强化平台建设。县委、县政府赋予了经济开发区更加自主的发展空间,人事管理自主,财政独立核算,项目审批简便;园区推行了“管委会+公司”化改革,实行“一站式”个性化服务,提高了行政效能。引导企业走“产学研”发展路子,星源矿山与江苏大学成立了产学研一体的矿用泵研究所和大学生实践基地;安泰公司与中国石油大学、安徽理工大学合作创建中国矿用泵研发生产中心;京鲁集团在现有的博士流动站的基础上,成立国家级膜材料研发中心等等,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

鱼台经济开发区笑迎八方宾客,诚待九州亲朋,愿与您携手共创美好明天。

上一篇:微山经济开发区

下一篇:汶上经开区

“智库观中国”服务国家战略 贡献智慧力量
“智库观中国”服务国家战略 贡献智慧力量

“智库观中国创新发展工程”致力于新型智库成果“一体多元”的转化与应用,以“智库共同体”的优势禀赋与学术成果,助力产业升维科学发展,传播中国智慧声音。

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座谈会暨《中国列车》艺术创作研讨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举办
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座谈会暨《中国列车》艺术创作研讨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举办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暨《中国列车》艺术创作研讨会近日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成功举办。

王茹芹:商贸发展是推动国家变革走向富强最为鲜活的力量
王茹芹:商贸发展是推动国家变革走向富强最为鲜活的力量

写好中国道路上的商贸富国、商联天下文明史,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中国商贸优秀文化,承担好国家一级学会的时代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