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城区运河经济开发区

2020-06-15 20:54 来源:济宁市投资促进局 1270
运河经济开发区规划总面积98.97平方公里,建成面积33.54平方公里。全力打造任城区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产业发展集聚区、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区、对外开放引领区。开发区主要发展电子信息产业、先进制造、新材料、健康产业、金融商贸、现代物流、文旅创意等7大主导产业。

运河经济开发区规划总面积98.97平方公里,建成面积33.54平方公里。全力打造任城区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产业发展集聚区、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区、对外开放引领区。开发区主要发展电子信息产业、先进制造、新材料、健康产业、金融商贸、现代物流、文旅创意等7大主导产业。

任城区按照省市关于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工作要求,启动实施了济宁运河经济开发区改革创新工作,聘请复旦大学规划建筑设计研究院,编制完成开发区“1+4”产业发展规划,制定《关于明确开发区近期、中期、远期综合开发规划范围的意见》,以京杭大运河为轴线,按照“一园一主业、各园有特色”原则,深度推进空间、资源整合和产业调整,科学布局四大园区,全力突破主导产业。以京杭大运河为轴线,分别规划了新材料产业园、智慧信息现代物流产业园、装备制造产业园、高端轻工产业4个功能园区,作为任城区重要的招商载体资源、发展空间和项目建设主阵地。

新材料产业园

园区位于主城区北部,总规划面积10平方公里,紧邻日兰高速出口、鲁南高铁济宁站,是重要的战略新兴产业承载区。

园区现有省级院士工作站、国家级碳素研究所、碳素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武汉科技大学博士后科研实践基地等研发平台及泰山产业领军人才1名。

园区秉承碳素集团、国鸿石化发展优势基础,已形成煤电化工、新型碳材料、润滑油等主导产业体系集群。卡松科技、斯堪尼亚重卡、嘉澳鼎新环保新材料、普信智能、尚核电力等一批优质项目正在加紧运作实施。下步将紧抓鲁南高铁建设机遇,加快产城融合生态发展,重点发展新能源、新材料、高端制造产业,打造高铁经济区产业承载地、济北工业长廊核心示范区。

上游煤沥青资源、济宁碳素人才资源(技术人才占比10%以上,研发费用占比1%~1.5%,研发人员160人,设有碳黑研究所、煤化研究所、省级研究中心。);济碳进出口公司具有自主进出口权,碳素及煤化产品远销世界各地。济宁碳素是山东省科技创新企业、山东省高新技术企业,产品和系统产品种类丰富,致力于突破碳纤维领域,碳素相关产品已成功应用于 航空、航天、核能、军工、医学、环保等尖端领域,还有便携式电子产品、新能源交通工具、体育用品增强增韧、土木建筑行业补强和修复、活性软质材料、硬质纤维吸附过滤材料、隔热保温材料等。

产业园以新型碳材料为重点,适时导入电子新材料和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重点招引石墨烯、碳纤维、太阳能柔性薄膜、纳米材料、复合材料等新材料研发生产、成果转化、科研中心等产业入驻。

智慧信息现代物流产业园

园区位于主城区西部,总规划面积54平方公里,是国家智慧城市示范区、山东省信息技术产业基地的核心区。世界文化遗产京杭古运河横贯东西,运河新航道绵延南北,是济宁中心城区西跨发展的前沿阵地,济宁运河新城建设重要的产业承载区。

园区以弘扬运河文化,促进产城融合为发展定位,重点发展文旅创意、智慧信息、金融商贸、医疗健康等产业。济州古城、凤凰台植物公园、嘉年华综合文旅、运河天文馆、海洋世界等文旅项目集群发展;美恒汽贸城、毅德商贸城、运河壹号食汇城、鲁西南农副产品交易中心正式运营;中兴通讯智慧城市产业园、中科智造产业园、联想科技城、东方安和项目推进顺利;融创滨江一号、中德生态示范城等精品人居项目加快建设。致力于打造山东省智慧城市典范、鲁西南文创集聚区、济宁西部新“硅谷”、宜居宜业新城区。

产业园重点引进智慧物流研发中心、智慧物流云平台,大数据中心、物联网、大型电商平台、AGV物流机器人等领军型企业入驻。

装备制造产业园

园区位于主城区西北部,总规划面积10平方公里,紧邻日兰高速、济徐高速,森达美港口位居其中,是重要的制造产业承载区。

园区以微型吊车、工程机械、矿山机械配套产业为主导,下步依托区内汽车模具、工程机械、仪器仪表、电子信息等产业基础,进一步完善产业布局,做好土地整合,加快建设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吸引更多优质项目入驻园区,打造机械制造和机器人高端装备制造基地。

重点招引高端装备研发、制造,关键功能部件,软件控制系统集成等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好的研发生产型企业入驻。

高端轻工产业园

园区位于主城区西南部,总规划面积25平方公里,“水陆空铁”四维交通叠加,基础轻工产业初具规模,是重要的生产生活资料产业承载区。

园区依托方便快捷的交通区位、完善的资源配套优势,已形成板材家具、食品制造、纸制品、新能源产业等集群发展的态势,建成了中小企业孵化园、祥通高强度橡塑研发生产中心,联合纸业、鲁鑫机械、济矿海纳、开创电器、杭萧钢构、新能源汽车等一批区域领军企业聚优成势。下步重点发展智能智造、高端轻工、食品医药、新能源等产业,致力于打造高效产业聚集区,绿色低碳示范区。

重点招引先进制造、以智能家居(家具)为代表的高端轻工、食品医药类产业入驻。

中兴智慧城市产业园

中兴智慧城市产业园位于任城区滨河新城内,占地约900亩,总投资85亿元。项目由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负责投资建设,分三个阶段推进实施,集聚5到10家产业链企业入园。重点建设智慧城市运营中心、研发中心、展示中心和培训中心等,旨在打造为济宁及周边城市提供数据计算、终端产品、业务软件等云服务,努力形成“智慧产业支撑、智慧城市带动”的智慧城市建设新模式,将形成完整的智慧城市产业链,建设1个产业园区,培育5家新兴产业企业,同时带动100个上下游配套企业。

园区逐步打造智慧城市产业链,建设云计算、互联网、物联网、教育、医疗、环保等产业集群。项目建成后,将为济宁引进高科技人才3000人以上,带动就业1万人以上,5年内将孵化100家信息产业生产配套企业。 

目前,中兴通讯正对济宁市智慧城市(包括智慧校园、智慧安防及智慧交通)建设进行顶层设计。

重点招引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环保及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智慧城市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入驻。

中科智造信息产业园

中科智造信息产业园位于开发区智慧信息产业园,是中科院计算所重点打造的科技信息产业园,是市委、市政府重点扶持的项目。园区占地约1000亩,总投资50亿元,分为科技孵化功能区、成长企业加速区、成熟企业总部区、智慧城市体验区四个功能区。建成运营后,产业园区将形成以电子信息产业为主导的人才、技术、服务密集型高端总部经济区,打造成以高端电子信息产业为引领的人才、资金密集型高端总部经济区。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拉动滨河新城发展,引领产业转型的高科技新城。

入驻中科智造信息产业园的业态包括:公共服务平台:以计算所济宁分所为核心,建设物联网及北斗位置服务,公共研发平台;研发机构:物联网、北斗等信息领域企业的研发机构;电子信息类生产型企业:包括整机制造、贴片、SMT等;配套类生产型企业:包括核心器件、模具、包材等;企业孵化器:为初创型企业设立的办公场所;园区配套服务企业:包括员工住宿、餐饮、会议,以及物流等。重点招引电子信息产业链上、下游相关企业、电子信息领域国内外500强、大型央企民企、行业龙头企业入驻。

新能源汽车产业园简介

新能源汽车产业园位于开发区高端轻工产业园,规划总占地面积600亩(一期200亩,二期400亩),总建筑面积约45万㎡,计划总投资约85亿元。产业园由六大汽车相关产业和一个综合汽车研究院组成,目前6万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工程技术中心已正式投入使用,园区已正式投产达效并获得一汽集团和东风小康等合作方的验收。

2019年上半年在任城区委、区政府“双招双引”的招商政策下,山东联合集团与厦门赛默科技公司、杭州赫日科技公司、杭州轲麟科技公司、哈尔滨工大华生电子有限公司分别成立了博智动力新能源科技(济宁)有限公司、赫日动力新能源科技(济宁)有限公司、联合轲麟新能源科技(济宁)有限公司、哈工华生光子科技(济宁)有限公司。目前与山东纳新新能源有限公司、昆山德佳动力科技有限公司正式达成合作意向,两家公司即将进驻联合产业园。

该产业园专注于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系统、增程器系统、燃料电池系统、传动系统、夜视系统及核心零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并致力于打造为“新能源汽车-物流车、乘用车、商用车”动力总成配套及服务于一体的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制造基地。公司主要生产新能源汽车配套的电机+电驱总成(MTU)、整车电控系统(TCU)、动力电池热管理总成系统(TMS)、增程器动力总成(REV)、核心动力成套汽零组件(PARTS)、电机、电桥、电机控制器(MCU)、变速箱控制器(TCU)、整车控制器(VCU)、燃料电池系统、无人驾驶系统、AMT电控机械式自动变速箱、新能源汽车专用空调、微光探测与增强红外模块(器件级)、红外增强型CMOS(达片级)、雪崩光子探测芯片(芯片级)、红外图像融合算法(独创)、红外激光积分器(器件级)、复合光电雷达(系统级)。建成后将形成年产30万套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系统、年产10万套传动系统和年产6万套增程器等产品的生产能力,2022年产业园年产值将超20亿元。

产业园重点引进新能源汽车研发、整车制造、功能性部件配套等知名企业入驻。

军民融合及核工业产业园

军民融合及核工业产业园由山东华核装备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该项目选址任城经济开发区高端轻工产业园区,重点围绕高端装备制造、技术研发平台、全产业链建设和综合配套服务四大核心功能进行规划建设。

项目总投资约13亿元,总占地约517亩,总建筑面积30余万平方米。其中,军工产业园占地约258亩,总建筑面积约16.3万平方米,包含为院士工作站,海军海洋科研中心,海军科研装备制造基地,中国海水淡化装备制造基地等;核工业产业园占地约259 亩,总建筑面积约13.7万平方米,包含航空航天配件研发中心,海上核动力新材料生产基地,航空航天配件制造基地,核工业装备生产基地,海洋防腐新材料生产基地等。

该项目在投产运营后的五年内力争为任城区引进不低于3家军工或核工业高端装备企业入驻产业园,力争实现工业总产值50亿元,利税7.5亿元,吸纳就业1300人以上,十年内努力实现百亿产业园。项目运营后可辐射苏、鲁、豫、皖四省,涵盖国防、科技、工业等多个领域的科技研发、成果转化、智能制造和产业集成,对实现实体经济、科技创新、军民融合、核工业高端装备协同发展及实体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带来强有力的促进作用。

重点招引军工电子、核电装备、智能芯片、安防设备、通用航空航天配件、北斗导航等军民融合产业企业入驻。

“智库观中国”服务国家战略 贡献智慧力量
“智库观中国”服务国家战略 贡献智慧力量

“智库观中国创新发展工程”致力于新型智库成果“一体多元”的转化与应用,以“智库共同体”的优势禀赋与学术成果,助力产业升维科学发展,传播中国智慧声音。

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座谈会暨《中国列车》艺术创作研讨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举办
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座谈会暨《中国列车》艺术创作研讨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举办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暨《中国列车》艺术创作研讨会近日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成功举办。

王茹芹:商贸发展是推动国家变革走向富强最为鲜活的力量
王茹芹:商贸发展是推动国家变革走向富强最为鲜活的力量

写好中国道路上的商贸富国、商联天下文明史,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中国商贸优秀文化,承担好国家一级学会的时代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