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天任代表:把电池产业打造成绿色能源产业

2020-05-27 16:05:35   来源: 经济日报 198
参与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的全国人大代表张天任说,保能源安全是“六保”的重要内容,党和国家通过一揽子政策措施对能源产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比如对可再生能源提质增效,实行积极有为的财政货币政策下,降低能源融资成本,减轻能源企业的生产经营压力等。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篇幅虽短,不过全是干货,涉及到民生经济发展的方方面面,尤其报告明确提出,要保障能源安全,发展可再生能源,提升能源储备能力;提高生态环境治理成效,壮大节能环保产业。”参与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的全国人大代表张天任说,保能源安全是“六保”的重要内容,党和国家通过一揽子政策措施对能源产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比如对可再生能源提质增效,实行积极有为的财政货币政策下,降低能源融资成本,减轻能源企业的生产经营压力等。

张天任表示,“作为一名从事新能源电池事业的基层民营企业家,党和国家对新能源绿色产业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支持,增强了我进一步把企业做好、做生态的信心和决心。”

张天任代表来自于“两山理念”的诞生地——浙江湖州。近年来,他带领天能集团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绿色增长之路,把电池产业真正做成了绿色产业。

张天任介绍称,“电池实际上是一种能源,把电池做精、做细、做环保,对保障我国能源安全、维护生态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天能集团从绿色发展理念出发。一方面,加大传统铅蓄电池产业技改力度,改造提升环保生产设备和工艺流程水平,全面推进清洁生产。探索创新全生命周期绿色管理模式,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到产品设计、制造、包装、运输、使用到报废处理的全过程,打造绿色产品、绿色车间、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绿色企业。其次加快培育锂离子电池、氢燃料电池、新型智慧能源等新兴产业,通过技术、产品创新催生新业态、新产业,实现向绿色高端转型。另一方面,以“绿色智造”为主攻方向,依托信息技术手段,全面打造集采购、生产、营销、回收及物流于一体的综合性体系,实现产品从设计、制造、包装、运输、使用到回收处理等全生命周期的信息化、智能化、精益化管理。此外,天能在浙江、江苏、河南、安徽等地建设布局循环经济产业园,打造集“回收-冶炼-再生产”为一体的闭环式绿色产业链,探索构建废旧电池规范化回收体系和运行机制,落实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近几年,天能营收、利润持续创新高,实现了绿色高质量发展。

张天任说,“天能通过打造一条集‘回收—冶炼—再生产’于一体的闭环式绿色产业链,完成产品全生命周期绿色发展质量管理,实现了铅蓄电池的循环利用,变废为宝,从而可以减少铅矿开采和进口,为保障国家资源战略安全提供助力。”

经过对绿色能源产业的深入调研,今年两会上,张天任围绕绿色产业发展、生态环保等方面提出了多个建议。

热点推荐
  • 吕建中代表:高质量发展需要鼓励扶持民营经济

    【智库观中国】吕建中代表:高质量发展需要鼓励扶持民营经济

    全国人大代表、大唐西市集团董事局主席吕建中多年来持续关注民营企业发展痛难点,为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奔走呼吁。

    2024-03-06 18:03:12

  • 2024智观两会(能源篇)

    【智库观察】2024智观两会(能源篇)

    2024-03-05 19:03:14

  • 全国人大代表、天能控股集团董事长张天任:建议优化新能源配储政策 加快氢能规模化应用进程

    【科技创新】全国人大代表、天能控股集团董事长张天任:建议优化新能源配储政策 加快氢能规模化应用进程

    “化石能源作为传统能源,一直延续了这么多年的时间,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但是,随着‘双碳’的要求,我们必须将新能源提到议事日程上。”张天任提到,新能源发展速度很快,要如何实现新能源高质量发展是重中之重。

    2024-03-04 20: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