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专家纷纷点赞中国减贫扶贫成就“智库观中国”助力扶贫经验

2020-05-26 13:36:12   来源: 消费日报网 866
10月16日,2019中国扶贫国际论坛在北京举行,主题为“分享减贫实践,助力全球贫困治理”。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国际扶贫中心、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农业发展基金与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联合主办,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和国声智库承办。

2019年10月17日是中国第6个扶贫日,也是第27个国际消除贫困日,中国正在越来越深入地参与到全球减贫事业中,中国近年来在减贫扶贫工作中的成就也越来越受到全球关注和肯定。

48(3).png

外国专家纷纷点赞中国减贫扶贫成就“智库观中国”助力扶贫经验

10月16日,2019中国扶贫国际论坛在北京举行,主题为“分享减贫实践,助力全球贫困治理”。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国际扶贫中心、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农业发展基金与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联合主办,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和国声智库承办。

来自国务院新闻办、国务院扶贫办等相关部委领导,世界银行、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农发基金、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亚洲开发银行等国际组织代表,发展中国家官员代表,中外智库专家学者及企业界代表共200多位中外嘉宾出席论坛,就中国减贫经验对世界减贫治理的启示、促进世界零饥饿零贫困的中国方案等议题展开深入讨论,分享减贫实践,助力全球贫困治理,为推动共建没有贫困、共同发展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力量。

48.3.jpg

外国专家纷纷点赞中国减贫扶贫成就“智库观中国”助力扶贫经验

中国的减贫扶贫成就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树立了榜样,中国的精准扶贫方略为解决全球贫困问题提供了正确有效的路径,业已成为国际社会的共识。本次论坛上,与会外国嘉宾纷纷为中国的减贫扶贫成就点赞。

世界银行中国、蒙古、韩国局人类发展部门国别主任叶仕澜在论坛上作主旨发言时表示,中国取得了巨大的减贫成就。

“中国的贫困人口曾经占世界贫困人口的大多数。而现在,中国几乎已经从全球的贫困版图上消失了,这样的成绩是非常令人惊喜的。中国持续实现包容性的增长,实现可持续化的平等增长,过程是非常不容易的。”叶仕澜说,在这个过程中,通货膨胀、经济增长放缓、金融危机等突发事件的出现,同时也有不断加剧的贸易冲突等,需要国家克服种种障碍来确定一个更加集中、更加有针对性的经济政策,这些都是非常难以实现的。但中国在减贫政策方面给予了非常负责的高度关注。

叶仕澜表示,世界银行是在中国的减贫过程中、在资金捐助方面最大的贡献者,中国也是世界银行在全球减贫中的重要伙伴。“世界银行目睹了中国前所未有的改革历程。中国已成为最佳的专业知识及经验的来源,能够为其他国家提供助力和分享,这对全球发展是非常实在的贡献。”

“中国在发展和减贫方面取得了无与伦比的成绩,在众多国家中脱颖而出。”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首席代表兼驻蒙古代表处首席代表冯幽兰在论坛上表示,中国在减贫方面的成功经验对于发展中国家非常宝贵。

冯幽兰说,过去30年,中国和亚洲开发银行携手减贫。减贫依然任重而道远,据统计,以每天1.9美元的贫困线标准,亚太地区仍然有数亿贫困人口。“通过分享我们的成功经验,可以帮助他们脱贫。”

世界粮食计划署采购促进发展项目主任赵兵对中国在减贫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表示祝贺。“根除饥饿和贫困是当今非常重要挑战。世界粮食计划署作为最大的人道主义援助机构,重点关注人道主义和发展,并有相关战略来进行知识管理,以此获取、分享知识,传播经验和教训。”赵兵说,很关键的一点是学习这些知识,因此,世界粮食计划署三年前在中国建立了卓越中心,旨在进一步和政府以及私营部门展开合作,促进能力建设和知识分享,帮助减贫。

48(1).png

外国专家纷纷点赞中国减贫扶贫成就“智库观中国”助力扶贫经验

国际农业发展基金驻华代表、韩国及朝鲜国别主任马泰奥在论坛上表示,中国在短时间内取得减贫成就令人惊讶。但消除绝对贫困只是第一步。在2020年之后,中国还需要应对挑战。马泰奥指出,国际机构在中国仍然要承担自己的责任,在消除相对贫困、脆弱性、不平等性等方面仍然能够发挥作用。但是需要根据具体情况,不断调整合作的方式和模式。

联合国粮农组织亚太地区办公室区域项目主管姚向君在论坛上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中国为推进2030年可持续发展作出了卓越的贡献。“中国通过总结自身减贫方面的成就,对全球具有突出贡献。这体现在中国减贫经验、政策学识和制定方面,为其他国家作出表率和示范作用。因此,联合国粮农组织希望能够作为一个中介机构,把中国经验和取得的成就介绍给其他国家,促进全球整体的可持续发展和进步。” 姚向君说。

外国嘉宾们都认为中国在减贫扶贫上的成功经验对其他发展中国家具有借鉴作用,希望把中国经验分享给更多国家。智库组织在助力扶贫经验分享传播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同时,他们还是脱贫攻坚战役中不可或缺的智力支持队伍。

48(2).png

外国专家纷纷点赞中国减贫扶贫成就“智库观中国”助力扶贫经验

本次论坛期间,由国声智库和“丝绸之路智库共同体”主导推出的“智库观中国创新发展工程”备受关注。“智库观中国创新发展工程”以创新发展为内在驱动,致力于新型智库成果“一体多元”的转化与应用,充分发挥“智力投资+产业传媒”的《库禀赋》理论优势,包括智库观中国人物纪录、智库会客厅、智库公开课、“智库界”新型智库数字平台、“智库之光”荣誉体系、“智库+”高质量发展专家座谈会、智库观中国论坛系列活动、动态数据库、影像库等多个板块,涉及智库观财经、观科技、观文旅、观扶贫、观养老、观教育、观图书、观农业等多个领域。工程以“丝绸之路智库共同体”的优势禀赋和系列学术成果,以及“国声云”的数字技术实力、云媒国际全媒体平台的传播能力,助力产业高效科学发展,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国声智库执行主任、中国商业史学会副会长徐蕴峰认为,贯彻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需要智库参与其中提供智力支持,智库是脱贫攻坚不可或缺的一支智力支持队伍。“智库观中国创新发展工程”通过整合链接“智、政、产、学、研、媒”等优势资源,创新“智库+平台+知识产权+投资+产业+大数据+城市”新模式,以智慧科学决策引领科学发展,打造智慧科学产业生态链,服务“一带一路”、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服务战略性新兴产业科学发展,服务贫困地区智力脱贫,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热点推荐
  • 【学术研究】胡国珍:扶贫搬迁不是简单“挪个窝” 还得“铺好路”

    政府在搬迁社区准备了很多就业机会,通过扶贫车间、文化旅游、公益性岗位等,户均可以解决就业两人以上,还加强了技能培训,在帮人的同时也帮文化。

    2022-03-11 18:03:03

  • “智库观中国”服务国家战略 贡献智慧力量

    【学术研究】“智库观中国”服务国家战略 贡献智慧力量

    “智库观中国创新发展工程”致力于新型智库成果“一体多元”的转化与应用,以“智库共同体”的优势禀赋与学术成果,助力产业升维科学发展,传播中国智慧声音。

    2021-09-27 12:09:08

  • 【党建要闻】呵护好扶贫和扶志扶智相结合所激发的精神力量

    扶贫和扶志扶智相结合,点燃了贫困群众的希望之光,加快了贫困群众的追梦步伐,为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提供了丰盈的精神力量。征途漫漫,惟有奋斗。脱贫群众必将更加积极地参与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中去,为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贡献力量!

    2021-03-02 11:0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