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开举委员:建议随意放生承担侵权责任

2020-05-25 19:43:14   来源: 人民日报客户端 730
两会时间来了!网络游戏分级制、防治校园霸凌、保障医护人员安全等等,都是今年代表委员的热点话题,把话筒交给他们,一起来听两会好声音。

两会时间来了!网络游戏分级制、防治校园霸凌、保障医护人员安全等等,都是今年代表委员的热点话题,把话筒交给他们,一起来听两会好声音。

【沈开举委员:建议随意放生承担侵权责任】

32.1.jpeg

应该增加放生动物致害侵权条款。经不完全统计,全国放生组织超过200家。近几年随着社交平台的发展,实际的放生组织远超这个数量。没有科学依据的放生不仅不是善举,还是对原有物种、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的破坏,部分放生的物种还属于外来物种,其放生(入侵)甚至会破坏我国的生态平衡。

——全国政协委员、郑州大学法学院教授 沈开举

【高峰委员:建议袭医应与袭警同罪】

32.2.jpeg

近年来屡屡发生的袭医事件,不仅让医者寒心,也不利于社会健康发展。建议与国外先进医护体系看齐,将“袭医”与“袭警”同罪,加强震慑效应,提高犯罪成本。在补齐公共医疗安检短板方面,建议在医院设置安检门和安检系统,自动识别通过人员是否随身携带危险物品。增设面部识别系统,对有不良记录的危险人员自动进行警示。还应将医保监管纳入社会信用体系,对于医闹、伤医人员,给予公开曝光、纳入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停止相应医保报销等惩戒措施。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台联会长 高峰

【朱永新委员:建议建立网络游戏分级制】

呼吁建立网络游戏分级制度,通过人脸识别等技术实行未成年人登入网游时段、时长监管分级,防止青少年沉迷网络游戏。建议从网络游戏类别、认证、时长、充值方面建立网络游戏强制分级制度,并由相关政府部门审核监管。

——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副主席 朱永新

【方燕代表:建议落实性侵未成年人强制报告 警方及时介入方有最强保护】

建议进一步落实性侵未成年人“强制报告制度”,并建议明确规定强制报告的管辖机关为公安机关。学校、社区、托管机构、培训机构等,一旦发现未成年人被性侵的线索,就必须向公安机关报告,以尽早阻止侵害事件的发生、尽早取证。

——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律师协会副会长 方燕

【宋文新代表:建议对娱乐界不良风气进行整顿】

建议对娱乐界不良风气进行整顿,引导演艺明星成为“正能量偶像”,担负起引导未成年人主流价值观的社会责任。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泰安市泰山文化产业中等专业学校副校长 宋文新

【李健委员:不建议粉丝聚集机场接送机】

近年来机场出现了粉丝接送机、机场代拍等现象。机场是一个承担公共运输的服务场所,过多粉丝拥堵可能会影响机场正常秩序。因此,不建议粉丝在机场大量聚集接送机。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航局副局长 李健

【张改平委员:为中小学生减负也要为大学生增压】

32.3.jpeg

“一考定终身”的高考机制,向中小学生传导焦虑、加重负担,还向一些大学生传导了“一入大学万事轻松”的消极观念。使一些学生进入大学后,在严进宽出的机制下浑浑噩噩混日子、混文凭。在为中小学生减负的同时,也要为大学生增压,适当增加学业负担。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河南农业大学校长 张改平

【杨扬委员:“熊孩子”需要“放电”的地方】

社区内儿童、青少年活动空间和设施不足。建议将社区儿童青少年体育纳入全民健身、社区发展等范畴;制定儿童青少年体育设施的相关标准,指导社区体育的规划、设施的建设和使用等工作;营造以青少年儿童体育活动为纽带的社区文化,培养儿童青少年社区体育指导员志愿者队伍等。

32.4.jpeg

——全国政协委员,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副主席、中国首枚冬奥会金牌得主 杨扬

【邵俊杰代表:调整高速公路免费政策鼓励错峰出行】

32.5.jpeg

建议进一步扩大高速通行免费政策的受惠面,给予7座及7座以下(含7座)的小型客车每年一定额度的高速公路免费通行(例如3000公里),不再仅限于国家法定节假日期间,实行错峰免费。许多服务行业的人员在节假日几乎不能休息,在节假日以外也能享受到高速公路免费政策的便利。

——全国人大代表、国家能源集团公司党组巡视组组长 邵俊杰

整理:闫俏秀、裴苒迪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热点推荐
  • 【金融】提出价值投资3.0 中国国内首份硬科技价值投资责任报告发布

    “面向硬科技的黄金时代,我们需要一场新的投资理念创新,在中国式现代化命题之下更好地通过投资以推动科技创新、经济增长和社会进步。”米磊认为,硬科技不仅“硬”在技术的高壁垒和原创性上,更“硬”在其创造的价值之上——硬科技投资除了能为资本市场带来可观的经济回报外,也会创造社会价值,如促进环境可持续发展,推动乡村振兴,助力共同富裕。

    2023-11-06 13:11:54

  • 【学会简报】“全球视野下自由贸易港历史变迀”学术研讨会暨中国商业史学会自由贸易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

    【智库观察】【学会简报】“全球视野下自由贸易港历史变迀”学术研讨会暨中国商业史学会自由贸易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

    2023年2月25日,“全球视野下自由贸易港历史变迀”学术研讨会暨中国商业史学会自由贸易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成功开幕。

    2023-10-22 12:10:10

  • 【文化产业】王茹芹会长在“2023中国品牌发展论坛暨中国商业史学会品牌专业委员会换届大会”的主旨讲话

    2023年3月25日,由中国商业史学会品牌专业委员会主办,燕山大学经济管理承办,河北沿海地区临港产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燕山大学社会科学处、燕山大学校史馆协办的“2023中国品牌发展论坛暨中国商业史学会品牌专业委员会换届大会”在燕山大学世纪楼隆重举行。王茹芹会长在会上发表了主旨讲话。

    2023-10-22 12:1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