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智库召开专家座谈会 为实现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建言献策

2020-05-25 18:46:53   来源: 中国网 637
2019年11月10日,由中央财经大学农村经济发展中心、中央财经大学中国农村金融创新合作中心和国声智库共同主办的“加强联合国粮农组织与国际机构和私营部门合作,致力于共同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高质量发展专家座谈会在京召开。

2019年11月10日,由中央财经大学农村经济发展中心、中央财经大学中国农村金融创新合作中心和国声智库共同主办的“加强联合国粮农组织与国际机构和私营部门合作,致力于共同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高质量发展专家座谈会在京召开。

26.png

据了解,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议程设立了需在2030年完成的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即SDGs),旨在转向可持续发展道路,解决社会、经济和环境三个维度的发展问题。联合国粮食与农业组织与国际机构在完成“零饥饿”和“无贫困”,实现粮食安全、改善营养和促进可持续农业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此次座谈会围绕如何进一步加强联合国粮农组织与国际机构、私营部门之间的合作,以撬动更多的投资、技术和商业模式,共同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等问题展开深入讨论。

座谈会上,联合国粮食与农业组织资源筹措司高级官员刘中蔚表示,要实现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需要吸引更多的利益相关主体的关注和积极参与。特别是原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屈冬玉当选粮农组织第九位总干事以来,不断地创新和强化联合国粮农组织与私营机构之间的伙伴关系,以吸引私人部门更多的资源,以更为有效和灵活的方式来加速实现SDGs。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国声智库名誉主任李国强指出,新经济条件下,联合国粮农组织与国际机构强化与私营部门的合作非常必要,特别是中国的私营部门与联合国机构、国际组织建立伙伴关系有利于提高中国对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贡献,这与我国倡导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一致的。

国际马铃薯中心副主任、亚太中心主任卢肖平从粮食安全观、中国粮食安全总体形势的角度指出构建全球粮食安全观的重要性,以及联合国粮食组织与国际机构在其中的作用和贡献。

农业农村部农业贸易促进中心主任张陆彪认为,进一步明确联合国粮农组织的战略方向、借鉴其他多边金融体系资金运作方式、增加“南南合作”的可见性等将有助于强化其与私人部门的伙伴关系。

农业农村部国际合作司副司长王宏前表示,国际组织筹资过程中面临着诸多难题,要重视企业本身诉求、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在可持续发展的过程中发出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

中央财经大学农村经济发展中心主任于爱芝教授指出,强化联合国粮食与农业组织与私营部门伙伴关系需要明晰四个问题:一是为什么需要私营部门参与;二是私营部门的参与动机是什么;三是基于参与动机可采取哪些激励机制;四是怎样对激励机制进行尝试与推广。他认为,结合联合国粮农组织“南南合作”方案的执行中与私营部门合作的途径,在改善南南合作项目的绩效方面,可进一步完善监测评价并引入激励与干预手段以提高项目的执行效果。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国声智库高级研究员陶利明从传播与合作的角度对会议主题进行了阐述,指出智库与高校应带头引导舆论,发挥智库舆论引导的价值,提高宣传的可视度。

国声智库学术委员会委员赵一丁指出,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新型智慧农业大有可为。赵教授分享了在新型智慧农业发展方面尝试与经验,强调了农业科技创新与金融改革创新在农业发展中将发挥重要作用。

企业是联合国粮食与农业组织重要的合作伙伴之一,巴斯夫农业解决方案部法规与政府事务高级经理朱春雨博士和河北萌帮水溶肥料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李博雅分别介绍了企业在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特别是资源循环利用和减少碳排放、生产经济可行、环境友好的过程中的经验做法,明确了企业在农业可持续发展中的积极角色,为创建有效的合作模式提供了切实建议。

与会代表认为,通过此次座谈,为联合国粮农组织与国际机构、私营部门未来强化伙伴关系,进一步清晰联合国粮农组织与国际机构、私营部门的合作前景、模式、途径和工具提供了丰富的借鉴和参考。

来自国际组织机构、政府部门、智库高校与企业的20多名代表参会,会议由国声智库执行主任徐蕴峰主持。

热点推荐
  • 定了!2024中国(西部)春茶采购节将于4月12日西安启幕

    【智投中国】定了!2024中国(西部)春茶采购节将于4月12日西安启幕

    2024首届中国(西部)春茶采购节于4月12日至15日在陕西西安家世界博览中心举办。

    2024-03-06 17:03:14

  • 外专谈两会 | 阿根廷学者:两会再次向世界展现中国担当

    【智库观中国】外专谈两会 | 阿根廷学者:两会再次向世界展现中国担当

    汉学家、阿根廷《当代》杂志主编伍志伟(Gustavo Ng)在接受国际在线专访时指出,今年,中国两会再度向国际社会展现了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引的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魅力,充分彰显中国负责任的大国担当。

    2024-03-06 16:03:23

  • 外专谈两会 | 巴西学者:两会向世界展示中国 为其他国家发展提供参考

    【智库观察】外专谈两会 | 巴西学者:两会向世界展示中国 为其他国家发展提供参考

    林斯赞赏道,在过去的五年中,国际形势风云变幻,但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领导下,中国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取得了显著的成就。

    2024-03-06 16: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