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观中国高质量发展论坛:西安软件园正成为“数字丝绸之路明珠”

2020-05-25 18:44:42   来源: 中国网 601
随着信息通信技术飞速进步、广泛运用,以数字经济为基础的新的产业形态和商业模式迎来蓬勃发展。随着2017年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建设数字丝绸之路”的提出,两年来,中国同16个国家签署关于建设数字丝绸之路的谅解备忘录,已有12个国别正在编制行动计划。

中国网讯 随着信息通信技术飞速进步、广泛运用,以数字经济为基础的新的产业形态和商业模式迎来蓬勃发展。随着2017年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建设数字丝绸之路”的提出,两年来,中国同16个国家签署关于建设数字丝绸之路的谅解备忘录,已有12个国别正在编制行动计划。

25.1.png

1月3日,智库观中国高质量发展论坛在京举办,并与同日下午举办主题研讨会——数字丝绸之路高质量发展专家座谈会。数十位智库学者与来自政府部门、行业协会、企业界的代表围绕“打造数字丝绸之路明珠”交流研讨,为西安落实国家发展战略、链接产业生态链、构建产业服务平台建言献策,助力西安软件产业更好地服务数字丝绸之路建设,推动“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陕西西安紧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以数字产业化为重点、产业数字化为根本,打造“一带一路”数字枢纽,建设数字经济产业聚集区,夯实数字经济发展基础,促进数字资源要素加快流动,向全球数字经济第一方阵迈进。位于西安高新区的西安软件园聚集了西安90%以上的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企业,是西安创建“软件名城”的主引擎,园区正不断完善产业、生态体系、平台服务体系等各项建设,赋能数字经济发展,点亮数字丝路明珠。

25.2.png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国声智库名誉主任李国强表示,陕西打造“一带一路”核心区需要现代产业支撑,西安软件园的建设将成为核心区的主导产业。西安软件园要成为数字丝绸之路上的明珠,园区内的企业是关键。软件园应充分发挥产业积聚的合力,整合政策、人才、资金、研发、设备等各类优势资源,组建开放共享的大平台,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服务、赋能。

25.3.png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党委书记、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研究中心副主任李进峰曾访问考察众多“一带一路”境外产业合作园区。他认为,与一般产业型和资源转化型园区相比,科技型园区含金量更高,西安软件园的发展势头体现了整个高新技术园区的希望。软件园内的企业应围绕国家需求打造核心竞争力,站上全球制高点、占领科技高地。

25.4.png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教授、中国互联网商务金融研究院院长张云起从科技金融的角度指出,融资服务平台的建立是园区产业政策需要扶持发展的一个重点。应尽可能发力把平台做大,帮助更多园内企业解决融资困难,尤其是为企业申请小额流动资金贷款提供便捷的服务,这是增强园区活力的重要路径。

25.5.png

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兰日旭表示,数字经济已经成为不可逆转的时代大潮,西安产业园抓住了数字经济,就是抓住了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制高点,也是推动西部经济升级的核心点。产业园区的服务应定位为平台性服务,从制度上为入园企业提供保障。

25.6.png

《中国经济时报》财经版主编王小霞认为,西安要引领数字产业发展,除了突出西安的禀赋优势,还应该在建立数字经济的行业技术标准和知识产权布局方面有所作为。建议西安通过树立行业的、技术的、产品的标准吸引更多的企业积聚。

25.7.png

西安软件园发展中心、软件新城管理办公室主任窦凯峰表示,“一带一路”核心区建设是陕西发展的大方向,打造数字丝绸之路既是贯彻国家战略,也是落实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重要举措,更是推进西安高新区“一带一路”枢纽经济的重要支撑。西安软件园要做大做强,成为数字丝绸之路上的明珠,必须主动对接高端智力资源,积极拥抱顶尖智库、高校智力资源,紧密结合智力资源和企业需求,用好智库的库禀赋、组织力、信息力资源,以建设国家、世界一流园区为目标,全面点亮数字丝路明珠,奋力打造中国软件名城,为大西安“硬科技之都”建设提供软实力与硬支撑。

本次座谈会由国声智库、人民数字、中国商业史学会、西安软件园发展中心主办,国声智库执行主任、中国商业史学会副会长徐蕴峰主持座谈会,中软国际互联网its集团、西安四叶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西安光启尖端技术研究院、三人行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北京汇真网络传媒科技有限公司等西安软件园入驻企业、行业协会负责人出席座谈会,与专家学者共话高质量发展蓝图。

西安软件园是西安高新区直属的专业园区,主要负责促进整个高新区的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产业。经过20多年的发展,西安软件园形成了行业应用、嵌入式软件、IC设计与测试、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信息技术服务、数字出版游戏动漫七大产业板块,聚集了36家世界500强企业和46家中国软件百强企业,目前正在聚焦人工智能、科技金融、云计算、大数据、光电芯片、区块链等前沿技术领域。

热点推荐
  • 吕建中代表:高质量发展需要鼓励扶持民营经济

    【智库观中国】吕建中代表:高质量发展需要鼓励扶持民营经济

    全国人大代表、大唐西市集团董事局主席吕建中多年来持续关注民营企业发展痛难点,为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奔走呼吁。

    2024-03-06 18:03:12

  • 定了!2024中国(西部)春茶采购节将于4月12日西安启幕

    【智投中国】定了!2024中国(西部)春茶采购节将于4月12日西安启幕

    2024首届中国(西部)春茶采购节于4月12日至15日在陕西西安家世界博览中心举办。

    2024-03-06 17:03:14

  • 外专谈两会 | 阿根廷学者:两会再次向世界展现中国担当

    【智库观中国】外专谈两会 | 阿根廷学者:两会再次向世界展现中国担当

    汉学家、阿根廷《当代》杂志主编伍志伟(Gustavo Ng)在接受国际在线专访时指出,今年,中国两会再度向国际社会展现了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引的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魅力,充分彰显中国负责任的大国担当。

    2024-03-06 16: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