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优质招商项目展】鹤壁市淇滨区

2020-06-02 22:58 924
鹤壁,因“仙鹤栖于南山峭壁”而得名,河南省省辖地级市,总人口180多万。2016年12月28日,国务院批复了《中原城市群发展规划》,鹤壁市和郑州等14个地市被列入中原城市群核心发展区。

23.1.jpg

23.2.jpg

鹤壁市概况

鹤壁,因“仙鹤栖于南山峭壁”而得名,位于河南省北部,河南省省辖地级市,辖浚县、淇县、淇滨区、山城区、鹤山区5个行政区和1个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1个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4个省级产业集聚区,总人口180多万。2016年12月28日,国务院批复了《中原城市群发展规划》,鹤壁市和郑州等14个地市被列入中原城市群核心发展区。

鹤壁是封神榜故事发生地,商朝首都朝歌、战国七雄之赵国都城中牟均位于此。鹤壁先进的电子工业为中国载人航天计划提供了通信设备技术支持,世界上最大的射电望远镜FAST核心部件由鹤壁制造。作为全球最大的金属镁基地,鹤壁的金属镁新材料还应用于磁浮列车、智能手机、航空航天及导弹领域。

23.3.jpg

淇滨区概况

鹤壁市市委、市政府所在地,鹤壁市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全区总面积335平方公里,城市规划面积95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60平方公里。辖2乡2镇、6个办事处,总人口60万。

23.4.jpg

01环境优美  生态宜居

有“北国漓江”之称的淇河穿境而过,“淇水流碧玉,舟车日奔冲”是古淇河繁华盛景的真实写照。淇水诗苑、淇水乐园、淇河森林公园、淇河湿地公园、淇河生态园等生态园林密布河畔,淇河湿地公园被列为国家级湿地公园试点,淇河生态区被评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淇水诗苑被评为河南省“十佳城市滨河景观”。城市绿地率41.6%,绿化覆盖率46%,人均公园绿地14㎡。

02历史悠久 文化厚重

孕育了一代商王朝。周文王、鬼谷子、唐代诗人王维、明末文豪罗贯中等都曾在此留下足迹。

我国最早的诗歌总集《诗经》中有39篇描写淇河流域风土人情和自然风光的诗篇,历代文人墨客曾留下吟咏淇河的诗篇3万余首,淇河也因此被誉为诗河、史河、文化河。

03四通八达  交通便利 

23.5.jpg

04生机勃发 活力四射

发展载体:加快构建现代服务业新体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产业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为方向,建设特色服务业强区,做实做强发展载体,强化发展关键举措,加快形成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现代服务业新格局。

产业定位:围绕都市功能区建设,突出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构建高质量产业体系。主攻“总部经济与建筑业、大数据、人工智能、文化旅游、现代商贸、健康养老”6大产业的引进,着力打造现代服务业强区

重点发展区域及项目

01鹤壁东区

鹤壁东区范围北到范辉高速,南到淇河,东到安平线,西至京港澳高速公路,总面积约37平方公里,其中启动区总建设用地11.64平方公里。

23.6.jpg

鹤壁东区定位是鹤壁城市高质量发展引领区, 对标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理念,按照“创新驱动,核心引领;山岗守望,河湖环抱;环网相扣,东西合璧;人文尺度,古今交融;精明增长,智慧运营”的理念,打造鹤壁市创新驱动先导区、绿色发展示范区、宜居宜业乐活区、人文风貌展示区、精明智慧践行区。

鹤壁东区产业布局上,重点发展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人工智能产业、现代新兴服务业三大主导产业和科技教育、健康养老、文化创意三大特色产业,构建高质量创新产业生态圈。

23.7.jpg

02生态旅游度假区

总规划面积83平方公里,以淇河为纽带,以沿淇古村落为节点进行全域开发。目前,桑园小镇已于2017年4月开始营业,特色民宿、玻璃栈道、高山滑水等项目相继建成,年接待游客逾300万人次,成为远近闻名的旅游小镇。重点引进温泉酒店、民宿客栈、实景演艺、康养基地、房车营地、航空小镇等文旅项目,打造5A级开放式景区,国家生态旅游标杆和区域性康养休闲综合旅游目的地。

微信图片_20200525172558.jpg

03淇河生态区

规划面积43平方公里。拟发挥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淇河国家湿地公园名片效应,重点引进休闲娱乐、实景演绎、文化交流、健身康体、游客集散等服务项目,打造集文化创意、健康养生于一体的生态文化养旅居目的地。

23.9.jpg

04商务中心区

鹤壁市商务中心区,是以打造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区为目标,以金融、保险、贸易、信息、咨询等产业为主的“立足豫北、面向全国、服务河南”的现代服务业中心,规划面积4.4平方公里,核心区面积1.2平方公里,结合鹤壁地域物产“淇河三珍”和历史文化,以“九星联珠”为寓意,规划建设了10座标志性建筑、10座商务配套工程、15个高档住宅小区。经过十年的发展,现已成为河南省“十强”服务业“两区”、二星级服务业“两区”、河南区域双创基地、首批大数据产业园区。

23.10.jpg

目前,商务中心区商业招商面积22万㎡,商务办公招商面积27万㎡,重点引进商务办公、金融保险、证券基金、集团总部等投资公司,辅之以文博会展、科技研发、网络经济、呼叫中心、咨询策划、中介服务、餐饮居住等服务业。

05特色商业区

规划面积1平方公里,位于高铁东站周边,商务中心区正东方向3公里,市政府正南方向5公里。拟以打造高品质生活性服务业体验区为目标,依托万达广场、旅游综合体、客运商业中心等资源,加快国内外品牌企业入驻,打造高端生活性服务业集聚地。

23.11.jpg

06城市建成区

总面积45平方公里,目前已建成,拟依托城市北部和中部商圈组团,瞄准国内外知名品牌和精品商业集群,重点开展连锁商超、休闲娱乐等产业为重点的二次招商工作。

23.12.jpg

营商环境

2019年以来以来,淇滨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明确专职人员负责营商环境建设日常工作。

23.13.jpg

  • 一是实行重点企业分包,对全区371家重点企业实行区级领导科级干部分包,提供“一对一、全方位、保姆式”服务。

  • 二是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完善创新、融资、人才、市场、企业服务等五大平台,帮助企业用足用活各项优惠政策。

  • 三是推广应用“企业服务平台”,实行“线上、线下”融合服务模式,实现企业诉求快速上传,责任单位快速受理、回复、办结,已纳入平台进行线上管理企业452家。

  • 四是组织税务、财政等部门在疫情防控期间连续制发政策公告4个,涉及6个税种2个费种共12项具体政策,涵盖支持防护救治、支持物资供应、鼓励公益捐赠、支持复工复产等4个方面,通过开展网上办、预约办等“非接触式”服务解决企业燃眉之急。

截至目前,累计对接服务重点企业860余次,问题化解率90%以上;已筛选20家规模大、贡献大、产业代表性强的企业,派驻业务能力强、工作作风硬的科级干部为“服务管家”。下一步,将强化政企对接,开发建设企业服务平台,围绕政策落实、服务对接、诉求协调办理等,建立政策服务、公共服务、专业服务、发展环境评估等4个模块,确保政府企业无缝对接,将为全区企业打造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投资成本最低、政务服务最好的服务局面。

资料来源:淇滨区人民政府官网

资料整理:云媒国际全媒体平台

23.14.jpg

云媒国际全媒体平台利用线上平台优势以及云媒4大网站与56个新媒体端口的传播力量,发挥其强大的内容制造能力,充分调用媒体平台、智库平台、产业平台资源力量,并联合全国120余家省级、市级、行业商协会组织和平台,以项目微展览+3d虚拟会议+营商环境介绍+资本企业引进+智库专家建言等多种形式,助力地方政府“云招商”。万众一心、促经济发展。

“智库观中国”服务国家战略 贡献智慧力量
“智库观中国”服务国家战略 贡献智慧力量

“智库观中国创新发展工程”致力于新型智库成果“一体多元”的转化与应用,以“智库共同体”的优势禀赋与学术成果,助力产业升维科学发展,传播中国智慧声音。

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座谈会暨《中国列车》艺术创作研讨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举办
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座谈会暨《中国列车》艺术创作研讨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举办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暨《中国列车》艺术创作研讨会近日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成功举办。

王茹芹:商贸发展是推动国家变革走向富强最为鲜活的力量
王茹芹:商贸发展是推动国家变革走向富强最为鲜活的力量

写好中国道路上的商贸富国、商联天下文明史,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中国商贸优秀文化,承担好国家一级学会的时代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