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优秀脱贫案例展】蒙牛:“三位一体”扶贫模式,多方位助力脱贫攻坚

2020-06-02 22:40 3185
作为一家民族企业,蒙牛秉持“聚焦产业、授人以渔、精准带动、共赢共享”的理念,充分发挥主业优势,探索形成“产业+营养+定点”的“三位一体”扶贫模式,全力以赴助力脱贫攻坚。

微信图片_20200521101340.jpg

案例介绍:

作为一家民族企业,蒙牛秉持“聚焦产业、授人以渔、精准带动、共赢共享”的理念,充分发挥主业优势,探索形成“产业+营养+定点”的“三位一体”扶贫模式,全力以赴助力脱贫攻坚。

(一)产业扶贫,增强贫困地区内生动力

蒙牛立足自身超长产业链和业务分布广泛优势,通过金融帮扶、技术帮扶、渠道帮扶等多元化方式,带动地方养殖业、牧业和奶业可持续发展。

1. 金融帮扶,为脱贫注入资金活力

金融帮扶是蒙牛对牧场提供支持的重要方式,通过直接资金支持和供应链金融,已累计发放奶款近2000亿元,不断为牧场发展注入资金活力。

创新供应链金融模式。蒙牛借助供应链金融模式,引入外部银行资金,并通过“银行+企业”数据对接,以大数据“授信”的创新模式,为牧场提供资金支持。自2000年起,蒙牛与金融机构累计投入扶持资金近150亿元,有效解决牧场“融资渠道、融资成本”等难题。

ͼƬ1.png

开展“中小型家庭牧场”项目。蒙牛从2014年开始启动建设“中小型家庭牧场”项目,对符合条件的家庭农场提供“蒙牛+银行+牧场”三方联合筹资模式,共扶持新建、扩建100个中小型家庭牧场。其中,蒙牛与银行扶持2/3资金,蒙牛资金不收取利息。

2. 技术帮扶,为脱贫铺就转型之路

蒙牛通过技术帮扶提升牧场运营水平和能力,助力牧场向现代化、规模化、集约化、数字化转型升级。

牧场主大学。2013年,蒙牛联合高校、科研机构和“中国·丹麦乳业技术合作中心”启动“牧场主大学”项目,免费为牧场提供先进管理技术交流等服务,加快合作牧场转型升级。累计组织技术培训3000余场,覆盖超过50000人次,帮助牧场累计效益提升超15亿元。

奶牛金钥匙。2016年,蒙牛与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奶牛金钥匙”项目合作。截至目前,已在全国奶源区域共开展21期蒙牛专场活动,实现牧场公斤奶成本平均降低0.2元/kg,累计效益提升近10亿元。

ͼƬ2.png

“牛人说”。蒙牛利用互联网技术创新开发“牛人说”牧业知识分享平台,养牛人可以通过智能手机随时随地向顶级牧业专家提问,接受专家“会诊”,平台已累计服务养牛人20多万人次。

“3+1”运营小组。2019年,蒙牛技术人员在全国共组建73组“3+1”运营小组,服务牧场1700余场次,共提出改善问题6000多条,实现牧场效益提升超1亿元。

ͼƬ3.png

3. 渠道帮扶,为脱贫打开广阔市场

奶业生态圈互助联盟。2015年,蒙牛与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奶业产业技术体系、奶业技术服务联盟共同发起“奶业生态圈互助联盟”,以“优化资源,携手共赢奶业可持续发展”为宗旨,为源头牧场拓展销售渠道。

ͼƬ4.png

中国奶业D20联盟呼伦贝尔宣言。2018年,蒙牛与19家奶业企业共同发布《中国奶业D20联盟呼伦贝尔宣言》,让贫困地区奶农更多分享奶业发展红利,强化内部发展动力。

爱养牛集采平台。2019年6月,蒙牛正式发布“爱养牛集采平台”,通过整合全球产业资源,覆盖牧场物资采购全品类,缩短交易环节,降低采购成本。2019年,平台已拥有注册供应商500家,注册牧场650个,完成交易15万笔,平台流量30亿元,累计为牧场节约成本超过3亿元。

ͼƬ5.png

(二)营养扶贫,关爱贫困地区儿童健康

蒙牛立足自身行业特色,通过一盒盒牛奶构筑营养堡垒,用行动守护孩子们的健康未来。

开展牛奶助学行动。蒙牛秉承“营养扶贫+扶智”的宗旨,连续17年严格按照并高于国家规定的标准生产学生奶,同时于2002年起持续开展牛奶助学行动,已累计为2000多所学校捐赠价值2亿元的牛奶,为贫困地区的孩子带来营养健康。

ͼƬ6.png

  升级“营养普惠计划”。2017年,蒙牛将牛奶助学行动升级为蒙牛“营养普惠计划”,为贫困儿童捐赠学生奶,同时开展营养健康科普教育。2019年,蒙牛“营养普惠计划”已为全国18个省区近200所学校的学生捐赠近500万盒学生奶,并连续三年荣获“2019 亚洲企业社会责任—社会公益发展奖”。

创新“营养普惠合伙人”项目。2019年7月,蒙牛启动以“点亮一颗星,捐出一杯奶”为主题的“营养普惠合伙人”公益项目,通过线上参与活动,携手消费者,共同为贫困地区儿童捐赠牛奶,活动开展仅3天即超过15万人参与,2周内共计50万人参与。

ͼƬ7.png

携手“青椒计划”。为了让贫困地区儿童接受良好教育,蒙牛携手“青椒计划”,开展智力营养帮扶。通过“互联网+”的方式,开展线上专业课程、线下培训活动与社区运营,两年赋能2000名乡村青年教师,助力提高乡村教育质量。

(三)定点扶贫,持续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参与企业对口扶贫工作。蒙牛积极响应定点扶贫号召,自2014年开始用心做好呼和浩特市和林县羊群沟乡圪洞坪村的对口扶贫工作。公司出资40万元为圪洞坪村修建地下深水井,配套基础设施,造福当地百姓;捐赠100万元为和林县全县贫困人口代缴大病医疗等保险,并为全县贫困户发放牛奶;投资80万元建设羊群沟乡圪洞坪村育肥牛羊养殖基地,投资20万元建设山茶种植示范园,推进当地可持续发展。

ͼƬ8.png

参与中粮集团定点扶贫工作。蒙牛积极参与中粮集团在青海省门源回族自治县、广西南宁市隆安县和西藏山南市洛扎县的定点扶贫工作。通过支持扶贫产业发展、主动采购当地产品原料、营养普惠计划、帮助开展种养殖循环农业项目等方式,助力当地脱贫攻坚。

(四)其他帮扶,携手同行共筑美好生活

蒙牛积极结合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实际需求,开展帮扶工作。设立海军家属关爱基金,投入近200万元用于资助生活困难的海军官兵家属及官兵慰问活动。推出“退役军人999公益牛奶计划”项目,在全国范围内寻找999个困难老兵家庭,长期提供免费牛奶产品。

蒙牛所属企业积极开展留守儿童关怀活动。江苏大区开展“心灵关爱陪伴成长”活动,为留守儿童送去牛奶和学习用品;东北大区启动“捐衣一件、爱心一片”暖冬行动,为山区中小学生捐助过冬物品,开展“阳光助学、让梦飞翔”爱心助学公益活动,为优秀贫困学生捐赠牛奶和助学金。

所获荣誉

1、获评新华网“2017中国社会责任扶贫奖”

2、蒙牛凭借《“三位一体”扶贫模式,多方位助力脱贫攻坚》案例成功入选由国务院扶贫办、中国社科院联合发布的企业扶贫的权威研究报告——《企业扶贫蓝皮书(2019)》,并获课题组评选的“企业扶贫优秀案例”。

媒体聚焦(扫码进具体页面)

“智库观中国”服务国家战略 贡献智慧力量
“智库观中国”服务国家战略 贡献智慧力量

“智库观中国创新发展工程”致力于新型智库成果“一体多元”的转化与应用,以“智库共同体”的优势禀赋与学术成果,助力产业升维科学发展,传播中国智慧声音。

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座谈会暨《中国列车》艺术创作研讨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举办
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座谈会暨《中国列车》艺术创作研讨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举办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暨《中国列车》艺术创作研讨会近日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成功举办。

王茹芹:商贸发展是推动国家变革走向富强最为鲜活的力量
王茹芹:商贸发展是推动国家变革走向富强最为鲜活的力量

写好中国道路上的商贸富国、商联天下文明史,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中国商贸优秀文化,承担好国家一级学会的时代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