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举伟大旗帜 践行初心使命 开创运城发展新局面

2020-05-11 21:26:12   来源: 山西日报 336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中华民族实现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运城这片镌刻着红色印记的沃土,与祖国同步,与时代同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城乡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全市的综合经济实力显著增强,改革开放水平全面提升,民生福祉持续改善,社会大局安定团结,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中华民族实现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运城这片镌刻着红色印记的沃土,与祖国同步,与时代同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城乡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全市的综合经济实力显著增强,改革开放水平全面提升,民生福祉持续改善,社会大局安定团结,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运城发展也站上了新起点、开启了新征程。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委“一个指引、两手硬”重大思路和要求,对照“示范区”“排头兵”“新高地”三大目标任务,以“改革抢先机,发展站前列,各项工作创一流”为总要求,以“走进新时代,建设大运城”为总抓手,确立“三大战略定位”“四大战略目标”,在努力实现党内政治生态持久的风清气正、努力实现经济转型发展持久的强劲态势上下功夫、见实效,在实现“两转”的基础上全面拓展了运城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新局面。

我们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持续部署、层层推进,着力形成学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大格局。在全市持续开展“四大讲、四增强”,大讲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增强广大党员干部对人民领袖的衷心爱戴;大讲全面从严治党焕发出的生机和活力,增强广大党员干部对党中央的衷心拥护;大讲改革发展的巨大成就,增强广大党员干部对党的衷心信赖;大讲党章党纪党规,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规矩意识和纪律观念。开展“思想再解放大讨论、改革再出发大实践、开放再扩大大学习”活动,全面准确把握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坚持学以致用,谋划推动每项重点工作、作出每项重要决策,都要梳理和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重要论述,一项一项深化认识,统筹推进落实。通过不断引深学习贯彻,全市党员干部“四个意识”树得更牢,“四个自信”更加坚定,践行“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显著增强。

我们坚持向实体经济聚焦发力,深入实施振兴工业企业的“龙腾虎跃”转型发展计划、支持小微企业创新创业的“群星灿烂”育苗计划、关心关爱在外务工人员的“凤还巢”计划,推动全市经济进一步繁荣起来。地区生产总值连续10个季度保持7%以上的中高速增长,经济总量重回全省第一方阵。骨干企业作用发挥明显,产值突破百亿的“龙榜”企业达到4户,产值突破10亿的“虎榜”企业达到35户。制造业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到80.8%。11家企业分别获批国家级、省级“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数量全省第一。高新技术领域投资不断加大,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环保倒逼转型成效明显,工业技改投资近两年累计完成55.4亿元,同比增长30%;大气、水、土壤环境持续改善,经济发展有了更高的“含绿量”。小微企业茁壮成长,建成国家级“双创”基地3家、省级市级“双创”基地32家,培育“小升规”企业69户,全市企业总数达到2万户以上。各类人才创新创业的激情充分释放,吸引7000余名在外人员返乡创业,2809人进入农村“两委”班子,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鲜血液。

我们始终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启动实施“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科技创新、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优势农产品出口、农产品深加工、畜牧业规模养殖、农业绿色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八个提档升级行动,持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在每个县(市、区)布局建设万亩以上集中连片现代农业示范园,以省级优质农产品出口平台建设为载体,加快标准化生产、检验检疫、出口贸易营销“三大体系”建设,成功推出“运城苹果”“运城面粉”区域公用品牌,运城苹果出口到61个国家和地区。开展农村环境集中整治,实施“改水、改路、改能、改房、改厕”五改,广泛开展“星级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农村环境面貌和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

我们坚持对内激活动力,对外树立形象,倾力再造改革开放新优势。把抓改革作为重大政治责任,以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突破,市县两级政务服务中心实现标准化规范化运行,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2个工作日内,比国务院规定少6.5天,比省政府要求少3天。监察体制改革、县域综合医改、开发区改革、农产品流通改革、水权改革等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集中打好对外开放“七张牌”,连续举办民俗文化旅游节、美丽乡村百花节、关公文化节和工博会、医博会、果博会“三节三会”,极大地提高了运城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全面加快重大基础设施建设,运城机场改扩建工程进展顺利,年客运量突破240万人次;运城高铁站年客运量达到900万人次。与36个“一带一路”国家建立贸易往来关系,在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上迈出了坚实步伐。

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政治标准、政策标准、群众得实惠标准和高质量标准,在全市形成高位推动的政治格局、党政“一把手”亲自抓的领导格局、以脱贫攻坚统领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格局、全社会齐抓共管的攻坚格局,全市贫困发生率由2016年的4.1%下降到2018年底的0.55%,实现了所有贫困村全部退出、所有贫困县如期摘帽、整市脱贫的历史性目标。把教育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学前教育毛入园率比全省平均水平高出10个百分点,在全省率先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评估认定,职业教育、素质教育成果丰硕,高中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创新实施“管办分开、县乡一体、以乡带村、城乡联动”模式,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有效缓解了“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始终保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大打、真打、严打、细打、深打”高压态势,全市刑事案件、治安案件发案率大幅下降,人民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我们深刻领会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按照“党的建设走在全市各项工作的前面、运城党的建设走在全省前列”的“两个走在前”目标,全面构建良好政治生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认真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建立“五看”选拔识别干部机制和办法,鲜明树立选人用人的政治导向、实干导向、事业导向、基层导向、潜力导向“五个导向”,干部选任风清气正、反响良好。创新实施“3+1”干部考核评价体系,营造了干事创业的良好从政环境。实施了引进高端人才的“百人计划”,选拔和培养年轻干部的“千人计划”,高质量培训农村基层主干的“万人计划”,干部队伍的政治素质和专业化能力得到明显提升。注重发挥“三基建设”对全局工作的基础和保障作用,形成了“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投、政策往基层倾斜”的基层导向。

运城70年来取得的巨大成绩,从一个局部描绘和展示了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巨变,从一个区域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提供了有力注脚和诠释,从一个侧面印证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我们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作为、拼搏奋斗,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运城篇章,向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砥砺前行!

热点推荐
  • 西咸新区亮相丝博会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引关注

    【智库观察】西咸新区亮相丝博会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引关注

    作为西安乃至陕西对外开放的窗口,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坚持将改革创新、对外开放融入发展的“血液”,充分发挥对外开放优势,提升“一带一路”倡议向西开放水平,全力打造陕西内陆地区改革开放新高地。

    2023-11-17 14:11:54

  • 【智库观察】秦创原·现代中医药发展论坛在咸阳举行

    11月9日,由陕西省科学技术厅主办,中共咸阳市委、咸阳市人民政府、陕西中医药大学承办的秦创原·现代中医药发展论坛在咸阳举行。本次活动是咸阳市代表团组织开展的第七届丝博会系列活动之一。

    2023-11-16 11:11:17

  • 【产业观察】展示产业发展新局面 铜川市耀州区全力备战第七届丝博会

    铜川市耀州区高度重视第七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以重点产业链招商为主线,扎实推进项目策划、宣传资料、客商邀请、专场推介等各项工作,全力开启备战模式,力求全方位、多角度展现耀州区产业发展新局面。

    2023-11-16 11: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