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风做客新人文讲座 阐释科技的生态转向与生态文明建设

2020-05-04 10:41:27   来源: 清华大学新闻网 647
2013年3月7日下午在大礼堂,清华大学哲学系主任卢风教授做客新人文讲座,围绕什么是现代科技、现代科技与现代工业文明、科技的生态转向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四大方面内容,为到场的近800名师生带来题为《科技的生态转向与生态文明建设》的讲座。

2013年3月7日下午在大礼堂,清华大学哲学系主任卢风教授做客新人文讲座,围绕什么是现代科技、现代科技与现代工业文明、科技的生态转向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四大方面内容,为到场的近800名师生带来题为《科技的生态转向与生态文明建设》的讲座。

关于“现代科学”的定义,卢风进行了新的界定。他认为,现代科学的定义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动态变化的。科技发展只能满足人的欲望,不能促成人的幸福。现代科学在带给人便利的同时,也有严重的负面效果。例如核武器和日常生活中的各种有毒食品等。

1.jpg

接着,卢风阐述了现代科技的特征和目标,以及科学精神与现代科技的关系。他指出,现代工业文明可以从三个维度来定义,分别是器物(科技)、制度和观念。以美国为代表的资本主义工业文明,所遵循的是大量生产、大量消费和大量废弃的发展方式并受制于“资本的逻辑”,现代工业文明中的人们信奉物质主义、消费主义、科学主义和物理主义。卢风认为,上述所有现代工业文明的种种,都与现代科学理念的错误有关。现代科学的理念认为自然的奥秘可以穷尽,而卢风强调:实际上自然奥秘是不可穷尽的,以穷尽自然奥秘为己任的科学不仅狂妄,而且是愚蠢的。人类对自然系统的干预力度越大,风险越大,当干预力度达到能彻底破坏地球生态系统时,我们就面临灭亡的风险。

卢风指出,现代工业文明是不可持续的,生态文明是人类文明的必由之路。其中,科技的生态转向是关键。他引用库恩的观点强调,没有统一的科学,没有科学的内在逻辑,科学不应该是自主的,科学应该以人为本而不应该绑架人类。卢风认为,现代科学以物理学为典范,将来应该以生态学为典范;现代科学以分析方法为主,将来应分析与综合并重;现代科学注重基本粒子,将来要研究事物之间的互动关系;现代科学以不安于人之本份的人(如企图征服自然)为本,将来应该以安于人之本分的人(如与自然和谐相处)为本。卢风认为,现代科技立足于征服地球,而未来要立足于保护地球。未来要把资金和人力投入到生态学、环境科学、绿色技术和循环经济等领域。

最后,卢风解读了生态文明建设。他认为,由工业文明转向生态文明,其成败关系到人类的生死存亡。为此,我们必须实现实现“四个转变”,即:观念的转变,放弃科技万能论,超越物质主义,走向生态主义;要实现科技的转变,科技要生态转向;要实现制度的转变,制度建设和创新优先服务于生态学规律,而不是资本的逻辑;要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由线性经济转向生态经济,稳定的生态化物质经济,增长的非物质经济。卢风表示,这其中,科技的生态学转向起着关键作用,因为科技在某种程度上决定着社会制度和人们的观念。

此次讲座为新人文讲座系列之(十三)“生态文明与美丽中国”的第二讲,校绿色大学办公室副主任梁立军主持讲座并作点评。

热点推荐
  • 硬科技·新质生产力 2023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在西安开幕

    【投资促进】硬科技·新质生产力 2023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在西安开幕

    11月3日,以“硬科技·新质生产力”为主题的2023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在西安高新国际会议中心盛大开幕。大会突出西安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全方位展示硬科技创新发展典型案例、项目和成果等。西安市宣布出台十条举措推进硬科技产业化发展。

    2023-11-08 17:11:31

  • 2023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

    【投资促进】2023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

    2023-11-08 16:11:45

  • 【智库观察】【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2023光子产业发展暨硬科技成果转化论坛举行 赵一德出席并致辞

    11月3日,由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中国科学院西安光机所、西安高新区管委会主办的“2023光子产业发展暨硬科技成果转化论坛”在西安举行。省委书记赵一德为光子产业链党委授旗并致辞。中国科学院院士王恩哥、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振堂等发表主旨演讲。

    2023-11-07 10:1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