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风:坚持绿色发展 谱写人与自然和谐新篇章

2020-05-04 10:38:51   来源: 国际在线 985
现阶段,我国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新的目标、任务、举措,体现了党中央全面提升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的坚定决心和坚强意志,为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提供了强大思想引领、根本遵循和实践动力。

CqgNOlpm8SuATEy2AAAAAAAAAAA300.600x400.jpg

清华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生态文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环境哲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卢风  刘宝红/摄

现阶段,我国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新的目标、任务、举措,体现了党中央全面提升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的坚定决心和坚强意志,为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提供了强大思想引领、根本遵循和实践动力。生态文明建设现如今越来越受国家的重视,关于生态文明建设未来的发展相关问题,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对清华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生态文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环境哲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卢风进行了专访。

坚持尊重自然,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当前我国存在的“不平衡”之一,是经济发展和资源环境的不平衡,人与自然的不平衡。因此,我们国家要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卢风认为这一提法极富哲学意蕴。“大地共同体”这一概念最早是美国生态学家利奥波德提出来的,大地共同体是包含人、动物、植物、土壤、水等一切元素的共同体,利奥波德主张尊重共同体内的每一个成员。根据这种观点,人与自然不再是对立的、征服与被征服的关系,人类不应随意破坏自然,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卢风教授说,自鸦片战争以来,现代化一直是中国人长期追求的梦想。但如今我们必须在建设现代化的同时建设生态文明。

作为现代化的一个重要方面,工业化带来了环境破坏、生态恶化等问题,由于工业化材料多以煤炭、石油等矿物资源为主,工业生产会产生大量黑色污染物,因此工业化主导的现代化被很多学者称之为“黑色现代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拓展了现代化的内涵,是一种超越了工业文明的,利用清洁能源,减少污染的“绿色现代化”。现阶段,我们应该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构建清洁低碳、绿色循环、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明晰未来可持续发展的方向。

坚持绿色发展,在绿水青山中“掘金”

近年来,我国坚持发展绿色经济,积极发挥生态优势,打造“美丽中国”。生态,也已成为驱动经济的绿色动力。如何真正实现绿色发展的目标,卢风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他说,真正绿色、可持续的发展必然是超越物质财富增长的发展。根据物理学规律,物质财富的增长是有极限的。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关键是绿色技术创新和生态文明制度建设,根本则是思想观念的转变。关键中的关键是开发足够多的可利用的清洁能源。在生态文明制度建设中,既不可否定市场的重要作用,又不可夸大市场的作用。不改变思想观念,有了绿色技术,人们也不会积极使用,有了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制度,人们也不会自觉遵守。仅当超越了科技万能论和物质主义时,人们才会真正树立起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理念。仅当这样的人越来越多时,才会有真正的绿色发展,才会有卓有成效的生态文明建设。

中国必须走绿色发展的道路。绿色发展就是可持续发展。“只有在生态文明的框架中,才能实现真正的绿色发展。”现在中国正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要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但不能一味地追求将绿水青山转变为金山银山,不能任物质贪欲驱使贪得无厌地向绿水青山索取金山银山,不能完全顺从资本的逐利本质。资本是一种非常重要的力量,但必须受到生态规律的约束。要想把绿水青山转变为金山银山,在这个过程中,必须重视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不能做“资本的逻辑”的俘虏,卢风补充到。

坚持绿色“创新”,积极引导绿色消费

人类社会相继经历的原始文明、农业文明、工业文明与生态文明四种文明形态,对应着无色发展、黄色发展、黑色发展、绿色发展四种发展范式。绿色发展是生态文明下以低消耗、低排放与高效率为特质的新型可持续发展道路,是人类社会面对资源短缺危机和环境气候危机的必然选择。采访中,卢风教授向采访成员解释和比较了黑色发展与绿色发展,他说,要将黑色发展转变为绿色发展,关键在于绿色创新,根本在于制度变革和观念改变,根本中的根本则在于观念改变。

卢风说到,生态经济是循环经济,在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阶段,我们应该坚持绿色消费。绿色消费要求消费者培养“耐用性”意识,“耐用性”不仅意味着延迟特定物品退出消费阶段变成废物的时限,还意味着废旧物品回收和循环利用。当越来越多的人不以开豪车、住豪宅为荣,而以节能减排、保护环境、提高文明素质、具有美德为荣时,越来越多的官员会放弃“GDP至上”观念,越来越多的科技精英会从事绿色创新,越来越多的企业会自觉执行生态文明制度,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会养成绿色消费习惯。那时才会有绿色发展,生态文明建设才会卓有成效。

中国古代有“苟得其养,无物不长;苟失其养,无物不消”(孟子),“竭泽而渔”“而明年无鱼”;“焚薮而田”“而明年无兽”(吕氏春秋)的生态智慧。我国为解决当代全球生态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谋求开放创新、包容互惠的发展前景,促进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构筑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生态体系。保护生态环境不只是我国国内生态文明建设的需要,也是中国外交方面坚持的主张之一,是我国面对全球环境问题展示出的中国态度与中国智慧。

热点推荐
  • 西咸新区亮相丝博会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引关注

    【智库观察】西咸新区亮相丝博会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引关注

    作为西安乃至陕西对外开放的窗口,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坚持将改革创新、对外开放融入发展的“血液”,充分发挥对外开放优势,提升“一带一路”倡议向西开放水平,全力打造陕西内陆地区改革开放新高地。

    2023-11-17 14:11:54

  • 【智库观察】秦创原·现代中医药发展论坛在咸阳举行

    11月9日,由陕西省科学技术厅主办,中共咸阳市委、咸阳市人民政府、陕西中医药大学承办的秦创原·现代中医药发展论坛在咸阳举行。本次活动是咸阳市代表团组织开展的第七届丝博会系列活动之一。

    2023-11-16 11:11:17

  • 【产业观察】展示产业发展新局面 铜川市耀州区全力备战第七届丝博会

    铜川市耀州区高度重视第七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以重点产业链招商为主线,扎实推进项目策划、宣传资料、客商邀请、专场推介等各项工作,全力开启备战模式,力求全方位、多角度展现耀州区产业发展新局面。

    2023-11-16 11: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