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机场高位运行逆势上扬

2020-04-30 11:17:07   来源: 华夏经纬网 308
停机坪上繁忙的装卸货场景,表明郑州机场国际货运空港大通道进入快速提速期。“国际货运通航点猛增、多个货站货物持续高位运行、大机型多机型扎堆直飞郑州……今年3月份以来,郑州机场货运航班数量和货邮吞吐量稳步增长。”河南省机场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全货机、国际地区货运量均实现两位数增长

4月29日4时20分,摩尔多瓦航空F56613全货机航班降落在郑州机场904机位;7时15分,艾菲航空一架A330-300“客改货”航班从郑州机场起飞,满载着防疫物资飞往俄罗斯。短短几个小时内,就有数架货运航班频繁在郑州机场起降。

停机坪上繁忙的装卸货场景,表明郑州机场国际货运空港大通道进入快速提速期。“国际货运通航点猛增、多个货站货物持续高位运行、大机型多机型扎堆直飞郑州……今年3月份以来,郑州机场货运航班数量和货邮吞吐量稳步增长。”河南省机场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一连串数据“飘红”:截至4月26日,郑州机场国际和地区货邮吞吐量累计同比增长12.38%;全货机总量同比增长13.90%,全货机、国际地区货运量均实现两位数增长。其中4月22日,单日货运航班首次突破60架次,为通航以来历史最高;3月份单月货邮吞吐量增速名列全行业第2位。

郑州机场国际货运大通道不但在中西部处于领先地位,在全国大型机场中也名列前茅。

“基于对郑州机场货运的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的广泛认可,国内外航司和货代纷纷新开、增开直飞郑州的航班。”河南机场集团航空货运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常晓涛介绍。疫情期间,郑州机场新增12家国际航空公司,包括罗马尼亚航空、立陶宛航空、俄罗斯库班航空、俄罗斯艾菲航空、乌克兰风中玫瑰航空等,其中仅美国就有5个货运航空公司的包机执飞郑州航线;新增国际货运通航点达到10个,分别是:考纳斯、特拉维夫、亚的斯亚贝巴、维也纳、马德里、里斯本、莱比锡、基辅、布加勒斯特、卢萨卡。

在郑州机场国际西货站,工作人员驾驶着作业车进进出出,不停地装卸货物。“目前海外对防疫物资的需求量非常大,从3月中旬起,我们陆续从郑州机场起飞了15架次航班,其中包括6架有巨无霸之称的安-124大型货机,运送超过1000吨口罩、防护服等紧缺防疫物资到欧洲、美国等地。”寰宇通达(北京)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段国强说,“我们看中郑州机场运力大、服务好,又有区位优势又有‘空中丝路’,已经制定了合作发展三年规划。货物从全国各地工厂装车陆运到郑州机场不超过36小时,从外场进站、安检报关、打包装机到飞机飞走不超过28小时,从到达郑州机场到飞抵全球各目的地总共不超过72小时。”

从3月到4月中旬,郑州机场国际主体货站和国际三号货站进出车辆共计12565辆,同比增长446%,多个货站货物持续高位运行。自2月底至4月底,郑州机场保障国际全货机数量634班,同比增长77%,创下历史最高水平,有力带动了河南进出口贸易。出口货品种类不但有急需的防疫物资,还有快邮件、国内外急需的日用消费品以及国际航空产业链上急需的工业品、电子产品等,为国际航空物流供应链的畅通和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这次疫情对我们来说有危更有机。整体来说增加航司多、航点多、机型多,保障货物数量多、泡货多、组版多,保障需要信息多、人力多、设备多,国际货运量的猛增对我们的服务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也倒逼我们深挖保障潜力,在现代化管理上更进一步。”常晓涛说。

近期,中国民航局将郑州机场列入中国电子货运试点机场,郑州机场将借此契机提升电子化建设水平。据悉,今年5月前后,德国汉莎航空和康得尔航空、东航、南航、哈萨克斯坦SCAT航空等航空公司,将陆续开通郑州至迈阿密、东京、纽约、法兰克福、阿拉木图等国际货运航线。(河南日报记者 宋敏)

热点推荐
  • 【自贸区】河北自贸区大兴机场片区廊坊区域:优化营商环境 提供“头等舱”式服务

    中新网河北新闻9月21日电 (宋敏涛 王巍)“了解到自贸区内有一些支持企业开展跨境电商进出口业务的政策,契合我们公司的发展,所以打算陆续把进出口业务往这边迁移。”9月19日,廊坊悦明祺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徐伟说起落户自贸试验区大兴片区廊坊区域的缘由,他开门见山地说。

    2022-12-08 14:12:39

  • 郑州市公安局金水分局巡特警大队开展夏夜治安巡查宣防集中统一行动

    【最新动态】郑州市公安局金水分局巡特警大队开展夏夜治安巡查宣防集中统一行动

    郑州市公安局金水分局巡特警大队于9月9日晚22时,联合辖区文化路派出所在正弘城外广场举行夏夜治安巡查宣防第三次集中统一行动启动仪式。

    2022-09-12 22:09:24

  • 智库观中国:建设大兴机场临空经济区 高质量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

    【智库观中国】智库观中国:建设大兴机场临空经济区 高质量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

    “十四五”期间,围绕“1+2+2”产业布局,大兴机场临空经济区将重点打造以“会展+消费枢纽”为双引擎的二四六产业空间载体,构建四大产业区,先行落地六大专业园,实现片区联动、园区先行,为吸引国际投资、国际合作和国际企业等外向型产业落地提供条件支撑。

    2022-04-12 11: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