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应对公共卫生安全挑战 打造“健康丝绸之路”

2020-04-28 15:49:58   来源: 中国网 429
近日,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发起成立的“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以“携手应对公共卫生安全挑战,共同建设健康丝绸之路”为主题举办云端专题论坛。参与论坛的成员一致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凸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意义,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为各国开展合作提供了重要平台。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近日,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发起成立的“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以“携手应对公共卫生安全挑战,共同建设健康丝绸之路”为主题举办云端专题论坛。参与论坛的成员一致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凸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意义,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为各国开展合作提供了重要平台。

疫情彰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意义

中联部部长宋涛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再次凸显了加强全球公共卫生合作的紧迫性,也再次彰显了推进“一带一路”合作、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意义。

希腊前总理乔治·帕潘德里欧表示,“共抗疫情彰显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重要性。疫情给世界造成巨大影响,抗击疫情的共同行动释放出加强全球治理的重要信号,有利于推动我们更紧密地开展国际合作。”

坦桑尼亚前总理米曾戈·平达表示,各个国家命运与共,任何国家都无法独自应对人类面临的挑战。“唯一可行的解决方案是拥抱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和团结精神,在各个层面加强合作。”

携手合作寻求解决方案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正成为一场全球危机,各国只有加强国际合作与协调,汇聚全球资源与力量,应对人类共同的挑战,才能早日战胜疫情。

“我们要携手合作,共同寻求解决方案,尽量降低疫情给经济发展带来的冲击。我们要加强政策协调,利用现有国际机制保护人民的利益。”伊朗前副总统哈桑·加福里法尔德说。

埃及前总理伊萨姆沙拉夫表示,当前国际社会不应该相互指责,应共同努力建设和平、繁荣、互信的世界。

“相信大多数国家会团结一致,要警惕陷入意识形态斗争的泥沼中。”法国前总理多米尼克德维尔潘说。

乔治·帕潘德里欧提出,需要遏制潜在民族主义情绪的爆发,污名化会产生冲突和破坏,而冲突与贸易战则会妨碍世界发展。国际社会需要开展全球性的联防联控,在世界卫生组织等国际机构协调下进行合作。

意大利前总理马西莫达莱马指出,“疫情下,国际供需关系受到的冲击可能无法恢复,我们应该借此机会推动改革、加强协作。”

打造“健康丝绸之路”

如何开展疫情防控的国际合作?“一带一路”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

哈桑·加福里法尔德认为,共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要快速采取行动,通力合作,共同应对各国乃至全球公共卫生体系面临的巨大挑战。

韩国“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曲欢希望沿线国家和地区能在“一带一路”国际智库联盟的倡议下,积极参与建设健康丝绸之路,也希望通过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为打造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作出贡献。

斯洛文尼亚前总统达尼洛·图尔克认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为各国开展合作提供了重要平台。斯洛文尼亚坚定支持中国抗疫,也得到了来自中国的援助,这就是国际合作的最好诠释。

(综合央视、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国网等媒体报道。)

热点推荐
  • 定了!2024中国(西部)春茶采购节将于4月12日西安启幕

    【智投中国】定了!2024中国(西部)春茶采购节将于4月12日西安启幕

    2024首届中国(西部)春茶采购节于4月12日至15日在陕西西安家世界博览中心举办。

    2024-03-06 17:03:14

  • 外专谈两会 | 阿根廷学者:两会再次向世界展现中国担当

    【智库观中国】外专谈两会 | 阿根廷学者:两会再次向世界展现中国担当

    汉学家、阿根廷《当代》杂志主编伍志伟(Gustavo Ng)在接受国际在线专访时指出,今年,中国两会再度向国际社会展现了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引的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魅力,充分彰显中国负责任的大国担当。

    2024-03-06 16:03:23

  • 外专谈两会 | 巴西学者:两会向世界展示中国 为其他国家发展提供参考

    【智库观察】外专谈两会 | 巴西学者:两会向世界展示中国 为其他国家发展提供参考

    林斯赞赏道,在过去的五年中,国际形势风云变幻,但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领导下,中国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取得了显著的成就。

    2024-03-06 16: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