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宝通:如何保持陕西外经贸持续增长

2020-04-28 10:01:52 5051
陕西是“一带一路”的核心区,关中是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家级城市群,西安是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要打造成改革开放的高地。沿海开放看深圳、看珠三角,看广东,“一带一路”要看西安、看关中,看陕西。

image.png

在新冠疫情冲击下,一季度我国外贸大幅度下降,但陕西进出口总值比去年同期增长了0.4%,增速排全国第6,其中对韩国、东盟、日本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大幅度增长。特别是中欧班列(长安号)开行量是去年同期的2.3倍,居全国首位。陕西地处内陆,和沿海各省相比进出口总量不大,和欧美各国相比,我省传统外经贸国家韩国、东盟、日本受疫情影响相对较小,因此一季度陕西外贸形势相对较好。但是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和沿海各省相比外贸不是陕西的优势,陕西和海运为主的一路国家贸易市场有限。

习近平总书记这次到陕西考察,从战略高度指出,陕西要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加快形成面向中亚南亚西亚国家的通道、商贸物流枢纽、重要产业和人文交流基地,构筑内陆地区效率高、成本低、服务优的国际贸易通道。陕西的产业优势和外贸优势是向西而不是向东。在大西北,陕西的高新技术、国防科技、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是最强的,甘肃主要是原材料工业,新疆主要是采掘工业和农牧产业,中亚、南亚、西亚和新疆、甘肃相似,主要是能源原材料和农牧产业,产业梯度在下降,和陕西的制造业形成互补之势。

image.png

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强调,制造业是国家经济命脉所系,要做实、做强、做优。实施一带一路建设,我建议陕西要打造六大中心,其中第一大中心就是先进制造业中心。可是陕西偏偏把先进制造业中心给去掉了,变成了五大中心,西北其他省区都有先进制造业中心,唯独陕西没有。当年张骞通西域,都知道把丝绸、茶叶、瓷器、漆器、铁器等当时的先进制造业产品运到西域各国,从而形成了繁荣的丝绸之路。但是2014丝绸之路万里行,我在大西北,在霍尔果斯口岸,在中亚、西亚、欧洲很少见到陕西的产品,大量看到的是浙江的、义乌的商品。长安号虽然夺得中欧班列冠军,但运输的货物70%以上是外省的,不是陕西的。

陕西地处西部,远离东部沿海,当年是改革开放的末梢,但是一带一路的实施,使陕西由开放的末梢变成了向西开放的前沿。随着亚欧大陆桥和中欧班列(长安号)的开通,陆路贸易不断增长。一季度陕西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量大幅度增长,特别是中欧班列(长安号)再创开行量新高,显示了陕西向西开放的优势,表明了未来陆路贸易的前景。改革开放的前三十余年,国家实施沿海开放,重点在东部,改革开放的后三十余年,国家实施一带一路,重点在西部。因此,陕西的观念一定要转变,在继续走海路,扩大与一路国家贸易的同时,要重点发挥陆路贸易优势,努力扩大与一带国家的贸易。

在亚欧大陆桥经济带上,陕西的制造业基础相对较强,但陕西一直关注的是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东部地区,对西部特别是西北市场忽视了,把市场拱手让给了浙江等东部地区,自己的制造业优势并未发挥出来。 因此,陕西要只争朝夕,真抓实干,赶紧调整产业结构、产品结构,面向大西北、面向丝绸之路经济带生产。机会总是给有准备的人的,只有占领了大西北市场,才可能走向中亚、南亚、西亚以至欧洲。这应当成为陕西的长期战略。向西走虽然眼下效益有限,但长远看是近水楼台,陕西比沿海更有优势。只要坚持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先进制造业中心,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陕西的外经贸就会持续增长。 

陕西是一带一路的核心区,关中是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家级城市群,西安是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要打造成改革开放的高地。沿海开放看深圳、看珠三角,看广东,一带一路要看西安、看关中,看陕西。随着海权时代向海权和陆权并立时代的发展,随着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不断推进,陕西应当按照总书记的要求,拿出勇立新时代潮头、争当时代弄潮儿的志向和气魄,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建设大西安,带动大关中,引领大西北,走向大亚欧,陕西就能保持外经贸持续增长,就能再现昔日丝绸之路繁荣,重振汉唐雄风。(作者系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

热点推荐
  • 陕西共建“一带一路”十周年成果展在西安开幕

    【智投中国】陕西共建“一带一路”十周年成果展在西安开幕

    陕西共建“一带一路”十周年成果展立足陕西在交通区位、产业、科教、历史文化等方面的优势,同时关注陕西在健康、绿色、数字经济等领域开展的深入工作、广泛合作,总结树立一批陕西实践、陕西探索、陕西经验,彰显新时代新征程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陕西智慧。

    2023-11-17 13:11:02

  • 陕西共建“一带一路”十周年成果展在第七届“丝博会”精彩展出

    【项目推荐】陕西共建“一带一路”十周年成果展在第七届“丝博会”精彩展出

    在第七届丝博会上由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国声智库文化发展中心承办的陕西共建“一带一路”十周年成果展在国际交流展区展出。

    2023-11-17 12:11:16

  • 聚焦丝博会 | 开放的陕西与世界共享合作新机遇

    【智库观察】聚焦丝博会 | 开放的陕西与世界共享合作新机遇

    丝博会是陕西开放发展的金字招牌。本届丝博会是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之际,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功举办之后,我国西部地区举办的首个综合性经贸展会,备受各界期待。

    2023-11-16 11: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