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万玲:以深化改革促进“六个稳”

2020-04-24 19:52:21   来源: 河北日报 857
中央政治局7月31日召开会议,科学把握我国发展大势和经济形势,深入分析当前经济运行面临的问题和变化,对下半年经济工作作出重点部署。会议要求,“要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六个稳”之间相互关联,相互促进,目标是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在稳中求进中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关键是要不断深化改革,加大政策落实力度。

文/刘万玲

中央政治局7月31日召开会议,科学把握我国发展大势和经济形势,深入分析当前经济运行面临的问题和变化,对下半年经济工作作出重点部署。会议要求,“要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六个稳”之间相互关联,相互促进,目标是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在稳中求进中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关键是要不断深化改革,加大政策落实力度。

围绕稳就业深化改革

就业是民生之本。稳就业的一个重要前提是稳增长。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把补短板作为当前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任务,在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指引下,从财政可持续的角度,着力在创新、生态、民生等领域鼓励形成新的投资需求。持续优化消费产品和市场结构,推动消费升级,拓展内需市场的宽度和深度,积极发展消费金融,发挥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继续实施减税降费政策,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促进企业发展,带动就业、扩大就业。鼓励创新创业,增加科技研发投入,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服务业,提高企业创新能力和经营活力;完善扶持创新创业的优惠政策,激发创业意愿,以创新创业带动就业。

围绕稳金融深化改革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也是实体经济的血脉,血脉畅通才能发展有力。要通过机制创新,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进一步完善金融体系,发展中小型金融机构,拓宽金融体系的广度和深度,引导城商行、农商行、农信社等中小金融机构向小微企业集中的地区延伸,设立更多的村镇银行,构建由大、中、小银行和小金融机构组成的多层次信贷供给体系。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研究推出专门针对中小企业的融资服务产品。加快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鼓励各类市场主体通过直接融资方式获得经营和发展所需资金。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和服务实体经济更好结合起来,坚定做好去杠杆工作,把握好力度和节奏,精准施策。畅通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传导机制,采取建立贷款风险补偿机制等方式,缓解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多措并举降低企业成本。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引导和鼓励社会资金更多投向实体经济,支持实体经济加快发展。

围绕稳外贸深化改革

积极推动贸易多元化,努力拓展更为广阔的国际市场,不断聚集外贸转型升级的新动能。做好进出口企业金融服务,发挥金融在稳外贸中的积极作用,进一步增强掌控和化解国际制度风险、经营风险、市场风险、政治风险的能力。对受国际市场冲击较大、遇到暂时困难但仍有发展前景的重点优质企业,在资金安排上予以适当倾斜。完善和落实国家支持外贸出口的政策措施,推动外贸由“大进大出”向“优进优出”转变。同时,在遵循国际通行规则和标准的基础上,增强我们构建有利于平等、包容、共享发展新规则的能力,为外贸转型升级创造良好条件。推进改革开放,落实扩大开放、大幅放宽市场准入的重大举措,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向纵深发展。

围绕稳外资深化改革

外资在促进经济增长和深化改革进程中发挥着积极而重要的作用,也将为国内经济结构升级、科技创新注入更多动能。在围绕稳外资深化改革的过程中,要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推动外商投资便利化。继续推进以自贸区为核心的吸引外资改革试点,完善负面清单管理方案。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完善执法机制,加大执法力度,提高违法成本。

围绕稳投资深化改革

在迈向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稳投资不是单纯地推高投资增速,而是要拉动有效投资,实现稳增长、防风险和惠民生的统一,确保经济行稳致远。围绕稳投资深化改革,一个重要方面就是促进民间投资落地。要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加大对民间投资的金融支持。下更大力气降低民间资本进入重点领域的门槛,聚焦补短板、扩内需、稳就业,在环保、交通能源、社会事业等方面,向民间资本集中推介一大批商业潜力大、投资回报机制明确的项目,调动民间资本积极性。完善公平竞争的体制机制,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进入基础设施、基础产业、公用事业等领域。进一步扩大新型城镇化、军民融合技术、社会领域的民间投资,帮助其解决土地、资金、人才等方面的难题,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继续简政放权,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深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提高市场准入便利化水平。积极推进电子政务建设,用信息化手段提高项目审批效率。

围绕稳预期深化改革

稳定预期、增强信心是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越是在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环境下,就越要坚定信心,保持战略定力,有效破解深层次问题和矛盾,稳定市场对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良好预期。坚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提高政策的前瞻性、灵活性和有效性。加强各种所有制经济产权保护,依法有效保护企业家财产权和创新收益,提振投资者信心,稳定投资预期,激发民间投资潜力和创新活力。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推进优化营商环境立法,持续减税降费,让企业轻装上阵。努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建立健全政府与民营企业常态化沟通机制,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支持民营经济做大做强。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加大政策解读力度,释放更多积极信号,形成明确预期,增强发展信心。

热点推荐
  • 促进亚欧大陆合作共赢—— 中欧班列,铺就共同繁荣发展之路

    【投资促进】促进亚欧大陆合作共赢—— 中欧班列,铺就共同繁荣发展之路

    经过10余年的探索发展,中欧班列已步入高质量发展轨道,成为便利快捷、安全稳定、绿色经济的新型国际运输组织方式。中欧班列促进了亚欧大陆合作共赢,为波兰、德国、哈萨克斯坦等国的重要过境点和货物集散地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2023-10-07 10:10:20

  • 【知识产权】2023服贸会|打击侵权假冒、促进消费提质增效——业内人士热议保护知识产权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作为2023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系列高峰论坛之一,2023打击侵权假冒高峰论坛4日上午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与会嘉宾认为,打击侵权假冒是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创新发展、维护公平竞争的必然要求,近年来政府、企业、消费者对于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越来越强、举措越来越多,力度越来越大,有力提振了消费信心。

    2023-09-06 15:09:34

  • 共享、共建、共筑、共赢:陕西省秦创原创新促进中心联盟成立

    【投资促进】共享、共建、共筑、共赢:陕西省秦创原创新促进中心联盟成立

    陕西省秦创原创新促进中心联盟将凝聚各成员单位力量,广泛纳入全省各级各类秦创原创新促进中心,以推动创新资源的开放集聚和优化配置为导向,积极构建科创服务共筑、创新资源共通、设备平台共用、人才资源共建、成果体系共享的秦创原区域协同科创服务体系,助力打造秦创原区域协同发展新格局。

    2023-07-15 10:07:04